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01:大溪漁港[宜蘭頭城]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大溪漁港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性質:返鄉探親路過

---------------------------------------

  大家都知道,要成為一個天然良港,必須要有「港闊水深」的條件,而此種條件定要出現在岩岸,姑且不論大溪漁港是否有港闊水深的先天條件,至少,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從大溪港的外表,看出他是一個位在岩岸的漁港。大溪漁港的位置,是在東北角海岸(基隆-北關段)的南半段,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北端,漁港附近有兩個里,分別為大溪里和龜山里,其中「龜山里」的居民,大多是從龜山島上遷移來的住民。


  *可以清楚的看出,大溪漁港是由岩岸所挖鑿出來的。


  *大溪漁港附近的岩石多為此種硬頁岩。


  *大溪漁港周邊地形圖。依據等高線,大溪港外的等高線約有5~8公尺高。此外,此圖還有漁港各個建築的配置圖,另外還標示了「大陸漁工活動界限」。

  漁港中的船隻,作業性質屬於近海漁撈,除了大溪港本身的船隻以外,偶爾也有其他鄰近漁港(如石城港、梗枋港)的船隻前來卸貨。漁船於清晨四到五點出港,至下午三到四點返回,屆時魚市內的魚販,將會有特殊的叫賣聲、競標聲此起彼落,而外行人、觀光客可是不能參與的。標得漁獲的人,或是趁鮮運走,或是現場轉售給慕名而來的遊客。說到遊客,為什麼有人會想光臨大溪漁港呢?除了剛剛有提到的特殊的「競標」活動之外,新鮮的漁獲當然也是吸引饕客的一大原因囉。


  *競標活動一般人是不能參與的。

  很可惜的,這次我來到大溪漁港的時間是上午十一點,港內空蕩蕩的,連停車場都沒有幾部車,也只有零星的魚販在賣魚,雖然種類還算是齊全,但因為大多是前一天所剩的漁獲,故新鮮度稍差。



  *這一趟我在大溪漁港看到比較特殊的魚種。


  *零落的魚販。

  看完了漁獲,我將目光轉移到周邊的港口相關設施,和一般中小型漁港相同,大溪漁港分作外港和內港,使海浪不至於直接打入港中,港口有小型的燈桿,防止船隻撞上港口兩側之礁石(呈小單面山狀);進入外港之後,首先可以看見一個小型的船隻維修處,提供漁船的基本保養、維修;接著在旁邊可以見到停車場,還有一間兩層樓的建築,一樓即是漁市,旁邊可以舶船並附有起重機卸貨,二樓則是頭城鎮漁會和海巡分隊的辦公處。出了漁市進入內港,提供船隻停靠於此,一旁碼頭上則有一些攤販賣著加工過的產品,這邊有一條路可直通大溪聚落的核心,到此可算是大溪港的港區。


  *維修處。


  *兩層建築,上層是漁會,下層是魚市。


  *一旁的攤販和通往大溪聚落的道路。


  *海巡隊的安檢所。

  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漁市旁的公佈欄,這裡張貼著諸如政策公告、港市消息、甚至是漁獲競賽結果;在這裡我看到了「演習公告」,提醒漁民不要誤入試射區,還有鯨鯊限、禁捕公告,最引人注意的當然就是漁獲競賽,分成數個項目比較並且挑出前三名!從這裡可看出捕的魚種、方式和數量,值得深入研究。


  *競賽榜單!


  *限捕鯨鯊的公告。


  *演習公告。

  從一個小型港口及可見到如此多的社會、機能結構,如若更深一層的探討,說不定能發現更多的有趣之處。由於時間匆忙,僅停留半小時即驅車離去,就期待下次再探大溪吧。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介紹、下次去會更有感覺、也會挑下午3:00再去!寫得好。

    回覆刪除
  2. 值得紀念的第一篇文章。

    找資料看到,獲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