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14:白沙灣砂礫灘[台北貢寮]

地點:台北縣貢寮鄉和美村蚊子坑漁港(北濱公路94.2公里是金沙灣)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形學(帶隊老師:林雪美)
----------------------------------------
  首先要澄清一下,白沙灣這個地方,沙都是金色的,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要叫白沙灣,白沙灣不遠之處還有個金沙灣(我之前一直以為這裡就是金沙灣),有誤導人之處還請見諒。下次有經過金沙灣我再來仔細看看好了。

  *白沙灣地區簡圖。蚊子坑漁港在圖的上方,紅框則是金沙灣海水浴場。
  我們來到的也不是白沙灣本身,而是在灣的北部的蚊子坑漁港,這邊的地名就叫作蚊子坑,是「蚊子坑層」出露最為典型的地方,蚊子坑層主要是硬頁岩夾著泥質砂岩,另外有一些全新世的沉積區。不過這都是題外話。
  蚊子坑漁港在我有印象以來,它有個跟其他漁港相當不同的地方,就是這港裡面沒半艘船不說,還有滿滿的金色細沙,堆的甚至比旁邊的堤防還高。另外,可能由於我對大溪漁港(詳見野地旅0001號:大溪漁港)以及老家梗枋漁港的刻板印象,就是堤防一定很高,但是蚊子坑漁港的堤防真的是矮到不行。
  這次來到這裡,發現港內的積沙已經大致清除了,但透過清澈的水,仍可見到港底仍是黃沙一片,港內依舊沒有半艘船。我也不曉得發了什麼瘟病,居然沒有照任何一張蚊子坑漁港的照片,因此在這邊沒辦法提供給大家,以後回宜蘭老家有經過的話,再多照兩張照片或寫一篇新的野地旅吧。
  來到這邊,首先我們可以看到海灘上,長滿了一種開著紫色的花、攀爬在地上、外貌有如牽牛花的濱海草本植物,名稱叫做「馬鞍藤」,馬鞍藤生長在沙質海岸,通常離海很近,而藤蔓和一般植物向陽生長不一樣,是向著大海的方向生長的。

  *馬鞍藤和它紫色的花。
  我們走上了堤防,往遠方的白沙灣看去,可以看到濱海公路在那邊要通過一座橋,橋下有溪流,此處的沙或多或少就是由此條溪流所帶出來的。據傳以前此處一大片平坦沙灘,不僅適合遊玩,就光是看,也覺得舒服。不過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在海灘上,有很多大小不等(但其實都很大)的巨形礫石,靠近岸邊處還能見到具有層理的沉積岩層。遠方單塊的巨礫是火山遺跡,屬於大塊的火山岩,而沉積岩就是所謂的蚊子坑層砂頁岩互層。

  *遠方單塊看來有稜有角的巨礫是火山岩屑,近處則是有層理的蚊子坑層砂頁岩互層。
  如篇名所示,我們稱這裡為砂礫灘,或許大家有聽過沙灘,也聽過礫灘,但不曉得有沒有聽過砂礫灘?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當一地的海岸,純粹是沙灘,如福隆,又或純粹是礫灘,更或著純粹是巨礫灘,如北部跳石海岸,這代表著當地的營力處在一個平衡、穩定的狀態之下,一定的海作用力、河帶來的沙量、潮水的流向,會讓一個地方的灘面呈現穩定狀態,而當沙、礫同時出現在此的時候,就代表著此區的營力受到了改變,也就是變的不穩定了,從沙灘的營力條件,逐漸往礫灘的營力條件轉變中。
  因為興建了蚊子坑漁港之後,當地的沿岸海流遭受「凸堤效應①」所影響,此區的沙大量被潮水帶走,並且在大潮、暴潮②時,浪將沙給捲入了本來就不是很高的蚊子坑港,導致港內淤積,加上港內的水屬於相對靜止,因此沙只有進沒有出,越堆越高,這個港也就荒廢了。
  現在沙挖了,一樣沒有漁船,港的堤防外圍擺了消波塊,代表本身漁港的設計就不是很良善,還記得,好多年前的時候,某次的北縣、宜縣鄉鎮市長選舉時,很多候選人所開的支票就是「一村一港」,建了很多沒什麼用的港口,宜蘭縣頭城鎮現場就可以舉出幾個,除了大溪港漁市熱絡、梗枋港船隻眾多之外,其他當時興建的港口如石城港、大里港都是使用率不佳,甚至台北縣的龍洞港、以及現在的蚊子坑港,都是當時代的產物,大多設計不良且嚴重破壞當地生態。
  我還記得我爸爸常跟我說,梗枋港主港蓋起來之前,是一片非常大的濱台和巨礫灘,漲水的時候,就可在巨礫上面跳來跳去,猶如武俠片中的輕功水上飄。石縫中要找尋海葵、海膽、海星、海馬,甚至海兔也都是易如反掌,現在,除了個港,只剩下海蟑螂。
  港越蓋越多,越蓋越大,沿岸受到的影響也越來越多,該怎樣在政治選票、產業發展和自然生態間,找到三角形的平衡重心,我想,身為地理系的人,有義務要為此盡一份心。
  在這邊比較沒有停留這麼久,實際上除了海灘以外,這邊還有很明顯的海階地形,我趁著回到車上之後,隔著玻璃窗照了一張,可能看不太出來,一樣以後有機會,再照幾張比較清晰的吧。

  *海階,我想是看不太出來。

  *考察的人群像。
 
 
①凸堤效應: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凸出於海岸線的堤防,對於海岸侵蝕、堆積作用的影響。通常我們可以用「堤 前堆積,堤後侵蝕」作為一個準則。但實際上的凸堤效應除了洋流以外,還要考慮海底地形對洋流的擾亂、盛行風向影響表面水流方向等。
②暴潮:在颱風等風暴時,海潮所及之處稱做暴潮線。浪可抵達暴潮線時表示海水正在暴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