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19:南方澳[宜蘭蘇澳]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六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午休息
----------------------------------------
  南方澳,或許只是個山腳下、大灣旁的小漁港,但是這個小漁村也有很多值得一探的東西,不論是自然還是人文,都有很多很多可以專程去一趟南方澳的理由。
  這次,我們來到南方澳,先讓遊覽車開上了蘇花公路的一小段,由高處往低處看,看看大尺度的地形。蘇澳這個大灣澳,裡面有三個港,其中在北方澳的是軍港,靠近灣底的是蘇澳商貨港,在南方澳這邊則是漁港,三港一體是全台僅見。北方澳是個典型的岬角,凸出海面形成屏障,故軍港設在此處。蘇澳灣中最接近腹地的地方則是商港,雖然看不見幾艘船(現由基隆港務局管理),但仍可見其規模。一旁船最多的,但規模也最小的,就是南方澳漁港了。

  *蘇花公路上所見之蘇澳港。
  上圖中遠處的岬角就是北方澳,北方澳前就是軍港,而照片左邊有個較大的港,就是蘇澳商港,而照片下半部有比較多房子的地方,就是南方澳的所在。
  北方澳是山體,直接深入海洋,那南方澳呢?南方澳原來其實是個小小的島嶼,後來灣中的蘇澳溪帶來的泥沙,逐漸在這個島和台灣本島之間堆積,最後連在一起了,這個島就成了所謂的「陸連島」,而整個岬角我們則稱做「沙頸岬」。

  *近看北方澳軍港。

  *近看蘇澳港。

  *近看南方澳漁港。
  我們稍微看了一下蘇澳港整體形勢,南北兩岬角環抱確實是個成為天然良港的好地方,整個三合一大港出口處設有南北兩道防波堤,堤外有幾個矗立在海中的岩石,稱做三仙台(不是台東那個),大體上來說,十分適合建港,不過幾個缺點,導致現在蘇澳港並沒有太大的經濟發展。
  首先,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這個港的四週都是山,許許多多的天然良港都受到這樣的限制,舉個例子,像是山東省的青島,一樣是港闊水深,但是腹地太小,直到交通建設大量興築之後,才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而蘇澳的腹地當然不能和青島比擬,而蘇澳所有的交通建設更是遠遠不及青島,以易達性來說,台北的貨物當然往基隆去,甚至北宜蘭的貨物也多經由基隆港輸出或輸入,花蓮自然就是在花蓮港裝卸貨物即可,蘇澳港的腹地大概就只有蘇澳、南澳這些地方,經濟效益有限。
  其次,剛剛前面有提到,蘇澳灣裡面有條溪在此出海,蘇澳溪,夾帶著從中央山脈所帶來的泥沙,使得蘇澳港會有泥沙淤積,港雖闊,水卻不深,限制了大型船入內的條件。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蘇澳港整個空蕩蕩的。

  *三仙台。

  *外港防波堤。從水色略黃可以看出,蘇澳溪含沙量確實不少。
  離開了蘇花公路,我們往回走,來到了南方澳,人車相當的多,大家都來這裡吃海產,所以我看整個蘇澳還是發展他們的在地觀光產業比較有潛力。下車之後,同學們也提議去吃海產,一群男生就這樣出發了。出發前還先去一旁南方澳最有名的媽祖廟,來去參觀一下大名鼎鼎的「金媽祖」。
  來到了南方澳的南天宮,香火十分的鼎盛,人潮聚集洶湧,相機幾乎要拿不出來啊!走近一樓正殿,就已經看到好大尊的媽祖神像,看起來十分的「金光閃閃」,沒想到這個還不是金媽祖啊,一行人繼續往樓上走,來到了二樓,看到所謂的「玉媽祖」,不過整尊綠綠的怪詭異的說。
  繼續向上走,來到三樓,真正的金媽祖出現在眼前啦!不過沒有什麼太大的欣喜之感,因為前面幾尊媽祖都已經很華麗了,這尊金媽祖再華麗,不過也就是再閃亮一些,反而沒了一樓那幾尊神像,飽經煙燻的「世故之感」!

  *左到右:一樓大殿的媽祖、二樓玉媽祖、三樓金媽祖。

  *從南天宮三樓看南方澳漁港。
  肚子實在是餓了,還是趕緊去找了間海產店吃,九菜一湯相當的飽,不過也差點來不及吃完。基本上就是海鮮,沒什麼特殊的地方。
  蘇澳這裡,如果要發展經濟,是很難拼的嬴其他地方的,不如好好思考如何利用當地豐富的漁業資源、文化信仰,還有冷泉,開創屬於蘇澳自己的特色,讓遊客們來到這裡就能夠很明確的知道,我到底來這裡可以做些什麼事情,這樣,發展觀光業,或許對於整個蘇澳來說,是更好的!
  吃完午餐,離開南方澳,看看這個青山藍海的所在,我們下次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