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23:北橫行第二天[桃園復興]

地點:巴陵公路(桃116縣道)周邊、巴陵地區、拉拉山神木區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一日
性質:旅行

-------------------------------------
 

[拉拉山神木區]

  昏沉了一夜,除了此起彼落的鼾聲以外,基本上稅的還蠻好的,畢竟累了,而且我們身在標高1500公尺處的民宿,根本不需要冷氣就相當的涼快了。依照計畫,所有的人都在六點起床,依序梳洗、吃過早餐,呼吸一下窗外新鮮的空氣,然後整理行李。


  *早晨民宿的窗外。

  眾人將行李寄放到櫃台之後,八個人就沿著桃116縣道繼續上山,沒過幾步路,就看到了縣道終點,而縣道終點也就是拉拉山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的起點了,更是「福巴越嶺古道①」的起點。


  *桃116縣道終點,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眾人的合照。

  沒有要收門票,於是我們悠閒的往山裡面走去,不趕時間,邊走邊照相,途中遇到不少車輛,大多是載著呈客的計程車,想必都是要往神木區去的。撇開車輛不談,蓊鬱的森林、和煦的陽光、沁脾的涼風和微顛的路面,構成了我們眼前的景色,雖不突出,但卻舒適,習慣了都市生活步調的我們,適時來這邊接受森林芬多精、陰離子的洗潤,也是挺不錯的!


  *一路往前走,我和惠勛不斷照相,落後了一段距離。


  *透過樹葉,陽光照耀。


  *沿路都有很多芋頭類的植物。


  *轉彎的地方也來個合照。

  走了大約一個小時,終於來到了遊客中心,這裡早已停了許許多多各形各色的汽車,看來我們出發雖早,但速度慢,遊樂區裡面或許已經很多人了吧!進到遊客中心,稍微問了一下該怎麼走會比較輕鬆,並且參觀了一下下遊客中心中的介紹與展示,隨後上個廁所,繼續往神木區前進。


  *拉拉山森林遊樂區地圖。


  *遊客解說中心裡,大家玩興大起,一人躲一棵樹唷!

  從遊客中心再往山裡面走,景觀為之一變,原本寬闊的山谷轉為狹窄,低矮的闊葉林中也多出許多高聳的針葉樹木,大多是紅檜,偶爾也有扁柏的出現。能讓人之到這裡還是人境的,只剩下喧囂的人聲和步道。天氣涼,雖然太陽隨著時間逐漸上升,但在林下的我們,依舊感覺到微冷。


  *巨大的樹木。

  走了大約十來分鐘,抵達了第一棵巨木。在拉拉山這裡,和其他地方的神木群一樣,有些神木都有自己的名字,不過像是棲蘭神木群用古代名人人名(例如孔子、司馬遷)、阿里山用地名(眠月、阿里山、香林巨木),拉拉山神木的命名則是活潑創意了許多,像是本區招牌五號神木,就稱做「狗熊之窩」,原因是他根部的樹洞,以前曾有黑熊居住在內;七號巨木則因為外表看起來有很多摺皺,所以叫「百摺擎天」;而九號神木因為最老的死後,又長出新的,宛如三代同堂,故得名為「世代綿延」;十二號巨木長相猶如一道門,取名「五福臨門」;除此之外,還有像是連體孿生這樣的名字,就不多說了。








  *巨木群像。

  巨木們老實說看到後來有點麻痺,而且對於像我這樣的一個業餘級攝影愛好者,想要好好的拍一棵神木也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更何況我的腦袋中也還有去年九月在阿里山看到香林巨木、千歲檜、光武檜(已獲選為阿里山二代神木②),甚至是已經倒下的阿里山神木,由於他們都有「傲然不群」的超級突出形象,相形之下,巨木林立的神木群似乎就沒那麼「威武」了!

  不過,來到神木區,難道只有神木可以看?

  當然不是囉,地上的蕨類、樹上的小花、憑空冒出嚇死人的藤類、小水流和小溪谷,每每讓人感覺到心曠神怡,遠遠的聽到另一群人在林中高喊,雖然有點破壞林內的寧靜,但我們也喊了回去,這是大學生的魯莽也是大學生的單純。


  *彎曲的棧道,有綿延的感覺。


  *山蘇高踞樹上。


  *一點點淙淙流水。


  *一整片沒開花的鳳仙花。


  *不知名的天然小饅頭!


  *自以為撐住路邊的倒木。


  *橫生的蕨類。


  *造型獨特的植物,天南星。


  *落石堆!


  *惠勛的斗笠!


  *大地的新衣。

  看了這麼多美景,也差不多把整個神木群逛完了,中間在達觀亭休息了一下,大家都走的腳有些痠痛,一看到有地方可以坐下,我們就想躺下了,最後實在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才又離開。接回了福巴越嶺古道,我們往回走去,另一頭則是通往福山植物園,進去就要申請入山證了。


  *福巴越嶺古道的小標誌。

  慢慢的走回去,回到金喜悅民宿大約是早上十一點半,我們要到上巴陵搭下午一點半往大溪的公車到下巴陵,打死我們也不肯用走的。肚子有些餓,四個人買了茶葉蛋(民宿老闆兼營)和八顆水蜜桃,還蠻甜的。稍事休息之後,我們揹起了行李,往上巴陵出發,當然,我們是用走的。


  *從民宿遠眺上巴陵。
 

[上巴陵]

  從金喜悅到上巴陵,大約有兩到三公里的路程,大概要花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走,我們走的速度不算慢,或許經過昨晚的鍛鍊,大家的地理腳都進步了不少。沿途發現越往上巴陵,水蜜桃的價錢越來越便宜,宜春直喊被騙,以後一定要看清楚,貨比三家,才不會買到貴的唷!

  講到水蜜桃,巴陵地區盛產水蜜桃,於是整條巴陵公路兩旁,雖然山坡陡,但人們就是有辦法開闢成桃園,為了採收方便,這邊的農民在果園都設有單軌的軌道車或是流籠,也算是很特殊的景觀,尤其是那單軌軌道車,我們是第一次見到,覺得很新鮮。


  *水蜜桃園的軌道車,果園的坡度都相當陡,或許跟水蜜桃需要排水良好的坡地有關吧!


  *流籠。

  走了老遠,我們終於抵達了上巴陵,跟昨晚停電完全不一樣,人來人往,一副觀光景點的氣息,先在便利商店買了接下來兩天的補給品,然後在隔壁的「阿平小吃店」解決午餐。大家在山路上走得累了,原本是很想很想吃滷肉飯,結果這小吃店裡面淨是賣合菜,看到可以單點炒飯、排骨飯的我們就點下去了,結果吃到一半才發現旁邊有魯肉飯的字樣,就這樣錯過了魯肉飯啊!

  吃完,由於公車站牌就在店門旁邊,我們也不急著走,雖然我看著外面有一堆老人人手好幾箱水蜜桃,感覺應該又是沒位子坐。我在上巴陵隨意走走,拍了一些照片,然後一點半車來,上車,跟昨天一樣人擠人的,還好這次只是到下巴陵。


  *站牌與阿平小吃店。


  *巴陵地區的簡易地圖,真的很簡易,直接省略中巴陵。


  *其實上巴陵就一副平常鄉下地方的樣子而已。

  我們昨天晚上走了兩個多小時還沒走到中巴陵,結果今天搭小巴從上巴陵到下巴陵,只花了十來分鐘,四個輪子和十六條腿的速度還是差蠻多的!
 

[下巴陵]

  在下巴陵下了公車,第一個任務就是尋找我們今晚要住的「巴陵山莊」到底在哪裡,搜尋了一下結果發現就在我們的正後方,整個很蠢。巴陵山莊是救國團的一個點,不過我們一走進去,就有種我們今天是來住軍營的感覺。房間不多,只有八間,似乎都是通舖,木頭地板,棉被枕頭還捲成了一個詭異的樣子,如果你們有看過台東海岸的石雨傘地形,或可想像一二。在辦理入住手續的時候,一個小孩一直跑過來找惠勛玩,非常的好動。

  大家都累了,一進到房間,睡覺的睡覺,看電視的看電視(尤其是當我們發現沒有三立的時候都笑了),玩牌的玩牌,不過我這個人悶不住,所以提議四處走走,最後有宜春、惠勛、偉銘、大哥跟了出來(這才發現房間剩下電動、羽喬跟河馬在玩牌)。我們把下巴陵繞了一小圈,走到大漢溪旁,看到一條破破爛爛的吊橋,清澈的河水,還有好多扁平的石頭,興起了我們打水漂得念頭。水還是一樣的沁涼,石頭用都用不完啊。

  老實說這吊橋破爛歸破爛,配上一旁的景色,我也發出了一點多時不見的詩興來。雖然只寫得出兩句,回到家,當然就是補上另外兩句,變成一首詩,我先說唷,什麼格律對仗的我一概不記得了,亂對。


  *破爛的吊橋。

清溪吊橋

  日隱白煙暑正消,房依鬱樹人歡笑;
  吊橋遠望殘亦禪,清水近嬉陶應淘。

  一旁有個好大好大的土石扇,長的像是沖積扇,不過是因為土石崩落所形成的,顆粒大且粒度不均,坡面陡且面積小,現在在扇端的部分已經做了邊坡防護,扇面也長出了草來,看來倒是蠻順眼的。玩了好一陣子,離開溪邊,大夥確認了便利商店的位置之後,往回走回到巴陵山莊。路上居然遇到昨天的麵包車,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一來因為老闆怪怪的,二來,那麵包實在是吃起來有種,無法形容的怪。


  *溪邊戲水。


  *大大的土石扇。

  惠勛說巴陵山莊後面還有一條路,想要走走看,於是我陪惠勛繼續往上走,一路上被樹木擋住,視野並不佳,然後走到一條柏油路,赫然發現就是昨天在貼反光紙的地方,原來走到桃116線上來了!走回下巴陵,在那個去年吸引了我很大注意力的「下巴陵停車場」牌子照了張相,已經換了,跟去年不一樣,「下巴停車」的奇景再也不可見。在這個停車場我們兩個利用沙子,寫了生日快樂四個字,準備要幫八月生日的大哥和電動慶生。


  *下巴陵停車場,按這邊看一下去年的牌子!


  *生日快樂。

  那邊有個喇叭一直播著詭異的歌曲,很難理解。不過這不是重點。稍微看了一下下巴陵的餐廳,然後回到巴陵山莊,大家都躺在地上看電視啊!管理員帶來了一袋外觀不佳的水蜜桃,說是當地農民送的,雖說是外觀不佳,我們這群窮學生能吃東西就很高興了!真的是一大袋耶!


  *我們的房間。房間外的走廊。


  *那一袋水蜜桃。

  晚餐吃合菜,肚子很餓飽餐一頓,然後,被我們裝神祕的帶到了剛剛的停車場,自以為要玩推理遊戲結果發現布下來的樁被車子輾碎,不過管他那麼多,就是要慶生啊!唱完生日快樂歌,開始吃剛剛那袋水蜜桃,吃完之後,就讓它回歸自然,惠勛說的好:「把高經濟價值作物丟出去的感覺真棒!」

  接下來才是今晚的重頭戲,仙女棒唷,事先準備好的,不過惠勛的打火機怎樣也點不起來,於是惠勛跟宜春去附近的商家借打火機,剩下的人抬頭看著滿天星斗,眼都花了。打火機駕到,終於點燃仙女棒囉,雖然玩不久,但這一下下也夠我們興奮得亂七八糟!


  *仙女棒唷!

  玩完仙女棒,我們唱了救國團著名歌曲:越過那一座山④,唱個兩遍之後,回到巴陵山莊,回到凌亂的房間,大家洗澡,我說那個水真的是燙的可以,感覺他應該有七十度吧!冷水都快開到底了還覺得他燙。洗完澡,時間也不早了,根據要求,玩了兩輪殺手,然後睡覺。明天還要早起,而且是整個行程中最花費體力的一段路了!

  為了向各位道晚安,於是我就獻唱了兩句費玉清的「晚安曲」。

  晚安。


  *凌亂的十二人通舖,我們今晚就這樣睡了。
 
 
①福巴越嶺古道:
  指的是福山到巴陵,越過達觀山區(即拉拉山)的古道。全長約二十七公里,經過原始林,行走約需兩天,需防備螞蝗、馬蠅等吸血蟲類。本古道約在兩三百年前,由泰雅族大嵙崁群在遊巴陵遷徙至福山時所闢;一九一三年日本人為了樟腦的採伐與軍事用途,闢為警備道路,名之拉拉山角板山越嶺道。(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
②阿里山二代神木:
  阿里山神木於一九五六年遭雷殛死亡後,仍屹立於原地,直至一九九八年因安全考量加上樹身嚴重腐朽,遂決定放倒神木,並於二零零六年九月至十一月間,舉辦二代神木票選,共三棵神木候選,分別為香林巨木、光武檜、千歲檜,光武檜得到最高票,於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由嘉義縣長重新命名為「阿里山香林神木」正式成為二代神木。當時下巴我也有幸投下一票,我也是投光武檜。(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
③「清溪吊橋」一詩翻譯:
  原文 
  日隱白煙暑正消,房依鬱樹人歡笑;吊橋遠望殘亦禪,清水近嬉陶應淘。
  翻譯
  豔陽逐漸被白雲遮住,酷熱的暑氣也緩緩的消退中,可以見到依山傍樹而建的房子旁,居民們閒聊、下棋樂趣無窮;遠遠的看著這條吊橋,它雖殘破,但卻帶著禪意,就在這平易近人的清水旁我們嬉戲著,我想,就算陶淵明再世,也應該會跟我們一樣,在這邊享受此種淘氣的感受。
④「越過那一座山」歌詞:
  整理沾滿塵埃的行囊 推開門窗迎向那陽光
  因為高山在對我呼喊 因為思緒是如此紛亂
  所以我想克服那困難
  眼前盡是蜿蜒的山路 我已明白不能再回顧
  曾經親吻那清晨露珠 曾經迷戀於鳳蝶飛舞
  如今疲憊的心再復甦
  越過那一座山 追尋心中多年期盼 從此已不會再遺憾(不會再遺憾)
  越過那一座山 回首呼喊我的同伴 迎向那 陽光的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