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37:食蟲草復育區與蓮花寺[新竹竹北]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蓮花寺、羊寮港溪上游食蟲草復育區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水文學(帶隊老師:韋煙灶)
----------------------------------------

  *圖中綠色箭頭所在位置,就是竹北的蓮花寺所在位置。下方較大的溪流是鳳山溪(北)和頭前溪(南),在圖中左邊一同出海。
  我們離開了新竹市,車開在西濱快速道路上,是一段平緩的沖積平原帶,鳳山溪跟頭前溪聯合沖積的這片平原,基本上就是新竹縣的命脈。不遠處的丘陵上,可以看到一間規模不小的廟宇,那就是蓮花寺。蓮花寺不曉得有沒有蓮花,但是,老師說,那邊有個食蟲草復育區,讓我這個愛好特殊生物的人很期待。
  不久之後車開上山,還蠻陡的,終於在一個停車場停下來,是蓮花寺的停車場,不過我們先不急著去寺廟,停車場的旁邊有個小小的路,不顯眼,基本上我們是走水溝過去的,旁邊開了一條新路的樣子,有點煞風景。跨越這條新路,就進到了另一個世界。

  *用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就是食蟲草復育區所在的溪谷。

  *這條路開的位置真不好。
  老實說一句話,我希望看我網誌的人都能夠有「絕佳」的環保意識,畢竟我現在把這個地方寫出來,還附了地圖,說不定就有更多的人知道那裡了,但是了解食蟲草的人,其實都知道,他們是相當脆弱的,環境略有改變、破壞、汙染,他們就再也不會回到這個地方來,所以,一定請所有人都要懂得「愛地球、愛環境」,至少,在這個全台灣唯一的食蟲草復育區裡,不要搞破壞。
  不然我就是罪人了。
  走進樹叢再走出樹叢,你感覺是走在一個人工建築物上。出了這淺淺的樹叢,突然視線開闊了起來,在左手邊是個像小峭壁的河谷地,右手邊則有如一個河谷中間被填平,變成一片碧翠的草原,非常的漂亮!愛好大自然的我馬上被這一片草地所吸引,低頭一看,剛好就有一隻擬態了的螳螂正一動也不動的凝視著我呢!我蹲下,就這樣兩個眼睛對著他不知凡幾的複眼,相視而笑。

  *螳螂。看到了嗎?
  熟悉食蟲草的人知道,大體上來說食蟲草生長需要幾個條件:第一,土地濕潤有水,陽光照射普通;第二,土壤養分缺乏,所以才吃蟲補充氮肥。那這裡的環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居然可以成為台灣的食蟲草復育區,肯定有他特別的地方。
  首先,這裡如何濕潤有水呢?以地形來看,這裡是個溪谷地,本來落在兩側山坡上的水就會形成地表逕流來到溪谷,在溪谷匯聚成水流,另外兩側山體中也有泉水的滲出,應該是雨水降到地面後入滲到淺層土壤,形成地中流之後在谷地出滲。但如果匯聚成水流,依照台灣平均坡度之陡,應該是很快的就往下游而去,怎麼把水留在這個小谷地支中呢?
  原來,好些年前,有人在這邊建了一個不小的攔沙壩,也就是我們現在人所站的這個「人工建築」上,攔砂壩擋住了不少上游沖下來的砂土,更是把兩側山體流出的水,留在這邊的土壤中,也就是說,由於這個攔沙壩的緣故,這個小溪谷的地下水位相當的高,幾乎就到地面了!所以地表十分的潮濕,也因此,假設今日攔砂壩被破壞了,這個復育區大概也就完蛋了!
  第二個土壤要養分缺乏,紅土台地剛好符合這個要求,紅土本來就是在淋溶作用旺盛處常見,有機元素大多被水帶走,只剩下鐵鋁等礦物殘留在土壤中,對植物來說是相當的貧瘠,自然食蟲草會出現在這裡!有些食蟲草生長在太肥沃的土壤會死掉,或著就喪失了吃蟲子的能力。

  *小谷地,兩側小山會滲出泉水,中間這一塊平坦的地方是攔砂壩建成後淤積成的。

  *遠方跟老師站在一起的地方就是攔沙壩頂。

  *攔砂壩的壩形這樣看比較清楚,很明顯已經淤滿。

  *腳一踩下去,馬上就滲水出來,地下水面非常的淺。

  *地下水面淺到不用挖也看的到水!

  *側滲出來的泉水。
  老師講解完了有關這個地方形成的機制之後,我們稍微往小草原內走,土壤十分的鬆軟,並不是結實的地面或著乾土,每走一步都會讓鞋子陷入泥中,足見這邊確實很潮濕。復育區其實只是這塊小草原中,幾個用木樁拉繩子圍起來的小方塊,我們沿著圍起來的地方的外緣走,很想發現先什麼,但是草實在長的很長,而食蟲草大多矮小,所以沒什麼發現。
  就在大家準備放棄的時候,走在第一個,已經離大家有一點距離的我突然發現不一樣的植物,雖說不認識,但是一眼就看出他是食蟲草的特性:長滿了毛、上面還有黏液。我喊了一聲,大家很想飛奔過來看,但又怕踩到食蟲草或陷入泥巴中,只好慢慢走。就在這種不知名草的旁邊約兩公尺遠,我看到一塊很小很小地方沒有長草,我一看,原來這塊裸露地上面趴滿了「毛氈苔」,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毛氈苔,真的很興奮!

  *大家中間不敢踩,因為有圍起來,長滿了草其實看不太到。

  *碰巧被我看見一株,長葉茅膏菜,就是中間那株毛毛的,毛上有黏液,黏性強,白色小花就是它的花,捕食飛蟲為主,據說可以黏蒼蠅,故又稱做蒼蠅草。

  *躺平在地上的小毛氈苔,葉面上毛毛的也是會黏蟲的,捕食爬或跳的蟲類,很特殊的是,不論小毛氈苔是紅是綠,都可以行光合作用唷!
  鞋子也夠髒了,食蟲草也看到了,眾人離開這個脆弱而美麗的地方,我有點矛盾,這裡美得讓我想和大家分享或著再來一次,但也脆弱的讓我不敢再來或著想要保密,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我們一行人往旁邊蓮花寺走去,蓮花寺旁有個廣口井,和一般印象中的井不一樣,不需要什麼拋繩子掛水桶的,這口井只需要伸長了手,就可以取水了,因為這邊的地下水面就跟剛剛復育區一樣高!
  我們不免俗的又在這邊測水質了,話說這井水被蓮花寺視為「神水」,不知道神水水質如何!測量結果,電導度為412µS/cm,雖然略低於汀甫圳的水,也遠低於水坑頭那嚇死人的汙水,但做為一個「直接飲用」的神水,其實,在這邊還是要強烈建議,水要煮沸了、過濾了再喝!天知道這廣口井飛進去了多少東西?

  *這個廣口井跟羽喬的頭的大小比較。

  *還看的到透明度盤,表示井不深,實際上也不需要深!

  *電導度412µS/cm,稍高!
  走到廟的二樓,我們可以眺望竹北這片小平原,太陽頗大,空氣又濛濛的,看的不是很清楚,稍事休息之後,我們就離開了蓮花寺,往下一個點位去。
  額外一提,食蟲草復育區旁邊要開的那條路,其實讓我們有點擔心,第一,開通之後汙染離溪谷更近了;第二,開挖容易改變地下水文,或許對環境會有衝擊!希望影響不大,也希望這些食蟲草能夠過的好好的!

  *眺望竹北。

  *開闢中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