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野地旅0042:竹東社區營造[新竹竹東]

地點:新竹縣竹東鎮竹東火車站前
時間: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性質:家庭出遊
----------------------------------------
  社區營造這個議題,在地理系裡面已經是流傳已久,前兩天剛好社會地理老師汪明輝有提到說,我們地理系的學長陳其南就是社區營造的推動人之一,讓我也覺得對社區營造有一點興趣。這篇野地旅是補寫的,老師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們已經從竹東回來台北了。
  我們只是要吃個午餐,剛好選了間在竹東火車站前的「東方食堂」,賣了一些合菜,還挺好吃的。就在斜對面,一個似乎是站前公園的地方,正在舉行社區營造博覽會,就走進去看看。
  老實說,因為心有所繫,所以並沒有看得很透徹,不過其中一個社區吸引了我,他是「大鄉里」,這個社區做了很多的東西,例如社區生態步道、社區生態社、環新竹腳踏車義診隊(到處修腳踏車)、社區共同意識建築(例如樹屋),他們朝向一個生態社區的發展,讓我覺得很有興趣。其實旁邊還有很多社區,不過時間的關係沒有一一的看。

  *竹東火車站站前公園入口。

  *社區營造博覽會的流程。

  *裡面有擺攤。

  *主建築上三個大大的「竹東館」字樣。

  *都站起來敲鑼了!

  *配合火車站的主題,公園也摻入了鐵道的元素。

  *在竹東這樣的一個新時代和舊時代交會點,高鐵和內灣線火車之間最可看出竹東的歷史位置。

  *新舊建築融合,也是兩個時代的見證。

  *大鄉里攤位的老師介紹中。

  *大鄉里「步能說的秘密」生態學習步道。

  *大鄉里的科學遊戲工坊,除了自然科學,當然還融入了史學、藝術等各方面。

  *社區營造是一條不會間斷,充滿希望的道路,希望能像這樣的天空一樣澄澈無暇!

  *另一間建築物裡面陳設了古老的文化,其中當然不乏為我們所熟知的內灣北埔文化。
  比較令人諷刺的是,這樣的一個博覽會結束之後(我們參觀完不久就落幕了),我卻沒能見到週邊所謂的「竹東之心」能夠有什麼改變。以竹東火車站這樣一個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只能搭配上一個小小的、動線不佳(僅一個不明顯的入口)的站前公園嗎?
  我在火車站前偏右側看到了一塊板子上,寫著竹東之史,做為一個小鄉鎮或許這樣夠了,但做為一地的在地人,難道就只能滿足於簡單而偏安嗎?這次的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雖然看似吸引了不少人潮,但就一個成果發表的角度來看,似乎缺少了一點點年輕人的投入,我看到了小孩、學童們在大鄉里中,參與樹屋建造、參加生態社,也看到老人們出力幫忙鋸木頭、找草屋的屋頂材料。
  那壯年人呢?
  或許一個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社區,當務之急是怎麼留住為數不多的年輕人吧!雖然有點悲觀的講法,但這些地方至少已經邁開第一步,期望他們能更上層樓。

  *竹東車站,除了連想到內灣線鐵路以外,似乎還有一點點歷史的滄桑。
  很扯的是我們的汽車頭燈忘了關,假日的修車廠幾乎都沒開,還好有一間剛好把鐵門拉開被爸爸發現。意外發現的地方也用意外的事件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