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野地旅0048:大尖山[台北汐止]

地點:台北縣汐止市汐碇路大尖山風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二月二十四日
性質:旅行

----------------------------------------

大尖山
  *上圖是台北市東半部到汐止市的衛星影像地圖(截自Google Map),圖中藍點是內湖金面山,紅點則是汐止大尖山大概的位置(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應該是在汐止市的勤進路上。

Map
  *汐止地區登山步道圖,大尖山登山步道由天秀宮(星號)起,至大尖山,再由西側下山,可至秀峰瀑布轉回勤進路。(圖片來源:大尖山登山步道系統介紹

  等了好久好久,終於要去大尖山了,筱青答應要帶我去她小時候常去的大尖山逛逛。講到大尖山,一般人應該會直接聯想到南投縣的大尖山,或著是想到著名的大霸尖山或大尖石山,北部這邊,汐止的大尖山雖然不像其他大尖山般氣勢磅礡,但從網路上,山友的照片中,得知大尖山展望極佳,可眺望基隆河谷,乃至於台北盆地東半部,更可遙望我從小爬到大(也是跟筱青講好有空要帶她去的地方)的金面山。

  整個寒假要去,卻阻於陰雨綿綿,這雨一下就是一個月,老爸從大陸回來過年甚至有言:「從回台灣到現在整整一個月似乎還沒看過太陽!」天氣之不穩定可見一斑,不過就在寒假結束的前一天,老天總算賞臉,雖不算晴朗,但也總算是雨停了,尤其是在汐止這個鄰近台灣「雨都」基隆的地方。

  怎麼抵達勤進路的,這一段就先省略了,只交代我們的交通方式是走路。一般來遊玩的人建議開車前往,可以節省不少時間,登山口附近有停車場,馬路寬敞車少,小心的開算是相當安全與便利的。這可能是筱青第一次步行走上去,所以路線也有點不熟悉,當我們走到山腳時,看到一間加蓋了不曉得多少次的廟宇「秀德宮」,旁邊立了個大尖山風景區的路線圖,相當的不清楚,但至少讓我們確認是從這裡開始走。


  *秀德宮,旁邊停了一堆機車,還有人在唱歌。


  *秀德宮往山上的路,布置的有山有水有花有草,在雨後微冷的晨氣底下略顯陰濕。通往步道階梯的一座小橋名為「早安橋」(上圖),似乎是跟每位上山健行的山友道聲早安。

  離開秀德宮,迎接我們的是一連串永無止境的階梯,我最怕走階梯了,雖然這邊的階梯做的相當好,而且走的人相當多。許久沒有鍛鍊腳力的我似乎覺得有點吃力,而筱青更是頻頻喝水休息,雖然氣溫大概不到二十度,但已經是滿身大汗。

  樓梯基本上是沿著一條小溪溝往上,路旁有種植了一些杜鵑花和山櫻花,剛好此時都正在開花,為滿是綠色的山林增添幾點艷紅。走到樹木稍少的地方,來個深情的回眸一望,基隆河谷中繁華的都市景象就映在眼前,而我們已經遠離塵囂,進到屬於神佛所在的地方了。

  也不曉得是風水使然還是什麼其他的原因,大尖山此處的廟宇之多,令人訝異,廟宇幾乎全為坐南朝北,背倚大尖山,前有基隆河,或許真的是塊風水寶地,扣除已經看到的秀德宮,其他較著名的廟宇還有慈航堂、光明寺、聖德宮、天秀宮等較大型的廟,其中慈航堂供有肉身菩薩,為全台僅有的三個之一。廟宇多,我想除了跟風水有關以外,主要還是跟汐止地區的開發史有關,山下的水源路、中正路一帶,就是汐止地區最初始開發的區域,有人才會有信仰的需求,我想主要還是因為,此區開發的早才會有這麼多廟宇吧。


  *十分平整的樓梯,走起來相當具有運動效果。


  *透過樹梢,可以看到大汐止地區高度開發的都市模樣。


  *來到一個展望不錯的地方,遠方高樓是東帝士集團所建的東方科學園區,這張照片中還可以看到筱青家。下方山腳的道路則是沿著基隆河支流康誥坑溪而建。


  *汐止群廟中的天秀宮,有很大的廟埕。許多山友在此休息,住民在此遊憩,同時也是大尖山稜線登山步道的起點。

  天秀宮,筱青說小時候常常來這裡,廟埕上放了一圈粗繩,他的功用讓我很傻眼,居然是碰碰車可以在裡面跑來跑去!廟側的珈樂比咖啡樓下,養了一隻好大好大的山豬,有點臭,說是隻神豬,我想僅是穿鑿附會之說。從廟側,可以看到往大尖山的告示牌,大尖山登山步道由此起算。


  *從天秀宮正門口可以看到基隆河谷和台北盆地,右方是台北盆地北邊的五指山系。


  *跟著我們走的一隻小貓。


  *天秀宮旁的告示牌。

  從入口開始走,步道的石板都鋪得相當平整,算是好走,除了樓梯實在多了些。大尖山本身是四分子尾山的一條稜線,而在山頂處則是稜肩,在此突然下切而呈尖狀得名,所以這條步道大多走在稜線上,左右兩側皆是山崖,從東側吹來陣陣冷風(東北季風),而西側(背風面)則是樹木蓊鬱,與東側的蕭瑟呈現很大的對比。


  *稜線上的步道,左邊是西側,右邊是東側。


  *偶爾可以見到路旁有這樣規模不小,有點年代的墳塚。根據墓石上所刻,為詹姓人家所有。

  聽筱青說,汐止詹家和闕家為大姓,但由於我對汐止族系並沒有研究,因此查了些資料,並且推測延伸,至於正不正確,就有待未來考證。詹姓和闕姓為首批進入「南港」開墾的漢人,後來勢力壯大,台灣光復初期更是如此,或許在族人死後,遷葬鄰近的汐止,又或是因為家族擴張,而往鄰近地區遷居也說不定,歷史上,南港地區人為了防範來自五分埔地區高姓兄弟等土匪的騷擾,曾經自組民勇將其掃蕩,隨後結合警察勢力將其一舉成擒。近年來,詹家人在汐止的政壇上也有相當基礎,此外,前汐止國小校長也由詹姓人家出任,地方淵源極深。

  離開詹家墓,繼續走那似乎永遠走不完的石階,接近山頂處變陡,原本可以一直線前進的步道變成之字型前進,終於抵達了山頂,看到步道尾端一塊石頭上記載著走過的階數,真虧他們有本事這樣數了。大尖山山頂有一觀景亭,還有一根國旗杆,視野極佳,幾乎可以環視三百六十度,其中至少兩百度以上可以遠眺,雖然天氣不算好,但視野一樣很遠。


  *計算階數,1142為天秀宮到大尖山頂,632為秀德宮到天秀宮,總數為1774階。


  *國旗與觀景亭。


  *由山頂向西北(內湖方向)拍攝台北盆地。


  *由山頂向東北(基隆方向)拍攝,最遠處可看到海和基隆嶼,視野之佳可見一番。眼前的基隆河河谷,已經建滿了房屋,中有幾座小山丘,有可能都是基隆河在平地擺盪蝕餘之後的殘丘,或著是北邊的五指山系和南方的四分子尾山系共同延伸的小山丘,也有可能是被侵蝕掉的舊河階。


  *大尖山,標高460公尺。

  畢竟還是在東北季風的肆虐之下,待不了太久就覺得冷了,只得趕緊動起來,不遠處有個交岔口,其一通往四分子尾山,其一通往秀峰瀑布,我們往秀峰瀑布的方向前進,這樣才能夠最快速的回到原地。這條步道相較於走上來時,根本就沒有登山者,路況也較差,沒有鋪石板路了,大多為泥土路和石塊,略顯濕滑,在潮濕的時候行走須特別小心。沿途沒有什麼平坦地可供休息,所以若打算由此處進攻大尖山,體能將會很重要。但因為這段路陡,所以路程也短,下山速度很快,而且直接就接到勤進路。

  登山道與勤進路的交會口處還可以繼續往下,到秀峰瀑布,今日時間不太夠,也就沒有往秀峰瀑布前進,我們沿著勤進路走下山,約十來分鐘就回到了天秀宮。已經中午時分,遊人數目大增,令我傻眼的碰碰車也全部出籠了!

  我們在珈樂比咖啡吃了中餐,很貴,蓋了微笑319的章,結束了今日行程。

  *真的是碰碰車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