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野地旅0058:紫南宮[南投竹山]

地點: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紫南宮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性質:地理系系學會活動(地理假期)

--------------------------------------

  紫南宮,是一間在濁水溪畔的土地公廟,祭拜的當然也就是土地公。根據資料,祀有是一個在濁水溪與清水溪口所迎回的「石頭公」,相傳是古代常需要溪床中的石頭當做壓艙石,這個「石頭公」自然也難以倖免,然而,就在採石的過程中,溪水變成了紅色,居民為求心安,於是在徵得土地公的同意後迎回奉祀,其基座刻有「道光丁未年,新興石頭公,賴石牛敬獻」的字樣。現在,居民還幫石頭公穿了衣服,讓我在參觀的過程中,居然忽略了石頭公的存在,我以為應該是一顆石頭的!

  除了石頭公,紫南宮這邊對我而言是充滿了迷信與不可思議的信仰力量,所謂迷信呢,與紫南宮有關的類似金龜、金雞等,在在顯示出台灣人求財的心理本質,早期大多數台灣人遷移來台,多為討生活,自然也希望賺大錢,當然也就會把歪腦筋動到神明身上。這邊有鑽金雞洞、貼金箔在金雞上等,也有著名的「向神明借款」,一次六百,據說頗靈驗,有許多來還願的人都是好幾倍好幾倍的還,所以來借的人越來越多,面對這項業務,紫南宮還成立了類似銀行的櫃台來專責處理!這就是所謂不可思議的信仰力量,隨處可見的「金」、和當地特產結合的觀光資源跟龐大商圈,以及紫南宮本身所展現的雄厚財力(居然可供附近國中小全額學費),真的很難想像,這就是一間土地公廟罷了。

  比較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在紫南宮廟門左前方的「永濟義渡碑」,這是在中台灣民間相當有名的一個碑文,主要是在南投地區的濁水溪渡船事業。清代初年的台灣,因為有多條東西向大河橫亙其間,因此需要許多的渡船頭才有辦法順利往來於台灣南北,否則兩條大溪即可區隔出一塊獨立區域,所以清代在貿易上,假如你要從安平去台北,會有「唐山比艋舺近」的感覺,因為每個區塊都有海港東西向的海上通商,卻沒有陸路連接南北!在這種情況下,就出現了許多私人渡船,容易形成獨佔事業,增加旅途成本,所以在後期,就在台灣各地出現了許多官辦或著私人籌辦的義渡,也就是不用付錢的渡船事業。

  清咸豐年間,木匠董文發心建立義渡,便與董大經、吳聯輝、陳再裕等數人,倡捐義渡。但在同治元年(1863 年)發生戴萬生事件,隔年董文去世,募捐也暫停,直至同治四年( 1864 年)戴萬生事件平息,董文之子董榮華遂承父志,繼續籌設義渡,率先出資並廣勸富戶捐款建造義渡,先後買進「渡船」及「渡船份①」與「田業」並用之「買業生息②」。光緒五年(1879 年),「永濟義渡」終於籌設完成,正式運作,並於社寮土紫南宮及彰化縣濁水庄③福興宮(媽祖廟),由北投舉人簡化成④撰寫碑文,各立-「永濟義渡碑記」以為見證。

  由於濁水溪乾溼季水量差異極大,枯水期時河流流幅約只有20公尺,所以義渡規定滿五人即可開船,但是豐水期時,流幅可寬達一百公尺,甚至達到五百公尺寬,且水流較急,便規定滿十人才開船,但另外有一個規定即是:「每日末班船,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要撐他過去」!

  介紹完地理環境和歷史沿革之後,來看看實際走訪的模樣。

  我們抵達紫南宮時差不多是中午,人潮尚未完全湧現(大家都在吃飯嘛),雖然如此,遊覽車、攤販之多已經讓人咋舌!從看到第一個攤販走到紫南宮,要走大概五分多鐘,兩側都是攤商,販賣著竹山的名產。要支撐這麼多攤販的生存,來這裡的香客之多就可想而知了!我們吃便當的地方,算是個小廣場,不斷的有活動在進行,根本就不像是個土地公廟,而像是嘉年華會。


  *很多攤販,左邊那間紫南之星是間公廁,但在紫南宮只是小角色而已,這裡還看不到紫南宮。


  *吃午餐的地方。

  用餐完畢,我簡單的逛了一下賣名產的攤商,賣的不外乎是地瓜製品、竹藝品或竹筒飯,可見這兩樣東西(地瓜和孟宗竹)就是竹山的特色(還有凍頂烏龍茶),當然也賣了些全台灣都有的大眾商品,例如冰淇淋、考香腸、燒酒螺等等。我買了包蕃薯餅,很愛吃!



  再繼續往前走,看到了金雞跟金元寶,兩者都是用竹子編出來的龐大物品,我個人比較想從藝術品的角度看他(雖然沒啥特色),但絕大多數來到紫南宮的人,可都把他當作「聖品」看待呢!金雞的下面有個洞,可以讓大家鑽過去,上面寫著台語的「ㄌㄥˋ金雞孔,金銀財寶」,也就是鑽孔就有金銀財寶的意思。


  *竹編金雞。

  一旁就是紫南宮主體,是個單開間⑤二進式廟宇,並不大間,與我的想像不同,這麼大的商圈、這麼旺的香火與這麼多的「銀行業務」,真的是不太相稱,現今的廟體是在民國七十一年整修完成,外表看起來比較美侖美奐,原本希望能夠看到類似廟中廟或石頭小廟的結構,但是沒有,放了很多神像讓我錯過了石頭公(混在一起了)。香客太多沒辦法好好的仔細看。


  *紫南宮側面,二進式。


  *紫南宮正面,香客真的很多。

  紫南宮左側是借金業務的「銀行」,完全現代化與電腦化經營。門口有一貼金箔在金雞上求財的雕像。不遠處即立著永濟義渡碑記,一碑二式,以花崗岩刻成。小塊的碑文為留存紫南宮的標示,上書「紫南宮」三字為題,內文為「仝立,永遠香祀田社寮大公,街眾舖戶鳩集佛銀六十大員,買水田一段,座落土名在溝漕、長寮仔,東至(下闕)。」另一個大碑文上書標題「永濟義渡碑記」,上書簡單歷史,以及出資捐助義渡者姓名和捐款數目。已於民國七十七年定為三級古蹟。


  *社寮紫南宮的借金處。

P1020456
  *在雞上貼金箔,後面還有金雞蛋!我和林怡看了看怕弄髒手又吃下肚,最後沒貼。(惠勛提供照片)


  *永濟義渡碑小碑。


  *永濟義渡碑大碑。講師是地理九八級的黃珠容學姊。


  *大小碑比較。

  最後,紫南宮還有個東西可以看,也就是號稱全世界最高級的七星級廁所,連紫南宮的地圖都以「七星級廁所」作為標題,可見在觀光上真的是主打廁所!該廁所花費千萬台幣,聘請外籍設計師設計,外形為冬筍,最外層用鋼架包圍,三根冬筍一為男廁、一為女廁、一為育嬰室,十分高級,廁所內有噴水池,採光良好,所有人進到廁所都是先照相才上廁所。育嬰室內有沙發有冷氣,類似小包廂,羨煞了住宿舍住到膩的學姐們!


  *金筍迎客,超大廁所。


  *這就是男廁內部,大家都在照相啊!


  *有個天井。


  *可以上到二樓,外觀模樣。

  參觀完紫南宮,真的要重新評估一下,宗教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與份量,在台北都會區生活太久,宗教力量已經薄弱了,但是回想在宜蘭,確實很多事情都要拜拜、要去祭祀。在現代化與傳統之間過度的我們這一代,有很多東西不見得是要排斥或著要忽略,有時候意外的發現傳統,可以讓自己認識現代更多而不迷失自我意識。土地公雖是小神,紫南宮雖是小廟,但蘊含著豐富的台灣基層文化,現在化的歷程並不會忽略社寮這塊土地,但是在地化也將永遠駐守在此處!
 
 
一、參考資料
1.社寮紫南宮官方網站(按此連結
2.曾國棟(2003)《台灣的碑碣》,p196~197,遠足文化
3.南投旅遊網:永濟義渡碑(南)(按此連結
4.台灣堡圖

二、註釋
①渡船份:可以行駛渡船的日數。當時各個渡船行業會分配(購買)可以渡船的日數,並在該日數中做生意,非該日渡船份的業者便不能行船;由於渡船份需要資金購買,所以常為有錢有勢的之人所壟斷,造成旅費偏高、渡船安全保障不足(《鳳山縣采訪冊》盧德嘉〈義渡論〉:「多方勒索,有勒至數金者。貪得無厭,甚而擠人於水,有擠下孤客,任急流滾出外海而坐視不救者。」)等問題。
②買業生息:購買田地產業(義田),並將這些產業所賺的錢(利息)用於公眾(義渡)。
③彰化縣濁水庄:現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村,清光緒時期隸屬於彰化縣。
④北投舉人簡化成:根據紫南宮資料所示為「北投保舉人簡化成」,而另有資料指出為「草屯鎮籍舉人簡化成」,經過現代地圖與日治時期台灣堡圖的比對,日治將草屯鎮劃為「北投堡」,或許為沿襲清代「保甲制」的地名。
⑤開間:廟宇正面的門稱開間,單開間即為只有一個正門,為地方神、小神的規格(土地公);三開間為王爺級神明的規格(廣澤尊王、李府王爺等);五開間為帝后級(玄天上帝、天上聖母等)。

三、延伸閱讀
1.慈濟-台灣慈善四百年:義渡百年,善德留芳-台灣歷史最久的慈善組織「東勢義渡會」

1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