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1:福佑宮[台北淡水]

地點:臺北縣淡水鎮民安里中正路200號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文化地理(帶隊老師:潘朝陽)
---------------------------------------
  媽祖,是在台灣非常常見的重要神祇,一開始是海洋航運的守護神,後來內河航運,甚至陸地上不靠水的地方也祭拜了媽祖。還記得曾經在汐止等內陸地方看到過媽祖廟,也就是說,現在的媽祖可不僅僅統治了海洋,且已經升格為「大眾之神」了!
  媽祖的神格除了受到人民的敬仰之外,更是受到了歷朝歷代的皇帝所重視,宋元明清以來,皇帝們給媽祖的封號是越來越長,「官銜」也越來越高,從一開始的「天妃」,到後來的「天后」,現在又被稱做「天上聖母」,首見封賜為宋高宗紹興二十六年(1156),封林默娘為「靈惠夫人」,宋寧宗嘉定十年(1217)「靈惠助順顯衛英烈妃」,此後又有多次加封;宋亡後,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8)繼續加封為「護國明著靈惠協正善慶顯濟天妃」;康熙二十三年(1684),也就是攻克台灣的隔年,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正式升格為「后」級,嘉慶年間,媽祖封號開始「瘋狂」的加長,嘉慶五年(1814)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讚順垂慈篤祐天后」,而最後一個封媽祖新的稱謂的,是咸豐皇帝,於咸豐七年(1857)封了「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諴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天后之神」這長達64個字的封號!
  我們就拿咸豐皇帝這太閒的封號來分析一下:「護國庇民」指的是國家人民守護神;「妙靈昭應」可能是呼應最初在宋朝時的給事中路允迪前往高麗國的途中遇風浪,八船中有七船翻覆,路允迪一船船椲出現神蹟而保不沉,故稱,可知有海洋守護神性質;「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諴感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祜安」這一長串則是有關於社會、幼兒教養這一類的性質;「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道流衍慶靖洋錫祉恩周德溥」這一串字則是有關於航運,其中有河有海;最後「衛漕保泰振武綏疆」則有疆土保護神的感覺;由此可知,媽祖早已經是個全方位的神了!
  既是全國性的神,在台灣到處都有也就不足為奇,但媽祖的「海洋性格」較重,所以還是以沿海地區較多。林默娘傳居住於現在的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小島上,靠近泉州,所以在媽祖廟附近的,大多還是泉州人的聚落為主,在淡水福佑宮附近也不例外,跟龍山寺的三邑人、清水祖師廟的安溪人略有地緣上的不同,更別說和鄞山寺的客家族群相比了。
  淡水福佑宮的媽祖,是由湄洲祖廟直接分靈而來,位階頗高,但因沒有受皇帝封賜,故不稱天后宮,僅稱其原宮名(鹿耳門天后宮、馬公大天后宮等,均有皇帝封賜),一般而言,看到媽祖廟的興建,就會想到附近的聚落應該是泉州人所建立的,然而,在廟中如果仔細尋找各對聯和捐贈人籍貫,即可發現,仍有部分的粵人或漳州人的捐款,從其主從位置,即可看出當時在淡水各族群間的勢力強弱為何。三川殿(前殿)多為三邑(晉江、南安、惠安)人和安溪人所建,正殿則多為晉江(三邑之一)、同安、粵東人所捐建,兩側迴廊則多為漳州、永定、興化和南安(三邑之一)人所建,可知三邑人在淡水舊聚落的龐大族群占有相當優勢。
  福佑宮的建築也有一些特色,如其三川殿並沒有龍柱,但有拜亭,另有光緒十二年(1886)光緒帝所賜之「翌天昭佑」匾額,一旁牆壁內則嵌著嘉慶元年(1796)的「望高樓碑誌」,望高樓相當於現在的燈塔,是台灣最早的海上預警公共建築。福佑宮正門現在雖然被大牌房子擋住了視線,但前有一窄巷可直接看到淡水河,可知福佑宮從前是正對淡水河的,而且距離碼頭不遠,充分發揮其海運保護神的作用。此外,福佑宮前有一對聯,其中一句曰「苦海無邊誰向湄州登彼岸」,可些微看出福佑宮分靈自湄洲,且是台灣距離湄洲祖宮最近的一間媽祖廟!

  *雖說是媽祖廟,但是八個爐就代表至少八個神唷!

  *正殿。

  *光緒帝御賜翌天昭佑匾。

  *福佑宮碑誌。

  *望高樓碑誌。內容為:「仝立望高樓,眾XX出海、戶尾X董車,共為設立守望以便利涉爭X,惟淡江港口係諸船出入XX之所,其東北勢旁有假港一處,每遇黑夜,沙汕隱蔽,莫辨真假,前姪一二船隻,暢記XX致X不利,X是邀同舶戶相議,捐資建立望高樓一座在假港,水涯竹輿 福佑宮住僧度西,債工守護,X夜明燈,照應諸船由X下南勢進港,可保無虞,其建立費XX,經在港諸船X捐銀X大元外,再到港X,每次出銀四錢,以為守樓工資,油火、寺費願我同人玉成其事,捐金不替,則眾生無迷津,而諸船利涉矣。 嘉慶元年端月 日公立 (眾人名)。」從碑誌中可以看出,嘉慶時淡水港附近可分南北勢,其中北勢地區已經淤淺,昏暗之時看起來恍若一港口,若經由此處容易擱淺,故設望高樓,提醒眾船隻打從南勢進港。為了維護望高樓,還會向船隻收取四錢,至於其他的經費,則靠募捐。

  *清溪人捐建的柱子。
  看一些古廟真的很有趣,裡面有好多寶可以挖掘,這次考察有點匆忙,沒辦法照到全部我想照的東西,就當做下一次去淡水的目的好了!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媽祖
2.淡水鎮文化國小鄉土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