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2:淡水西式建築群[台北淡水]

地點:1.台北縣淡水鎮馬偕街6號 滬尾偕醫館
   2.台北縣淡水鎮馬偕街8號 淡水禮拜堂
   3.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15號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頂埔洋樓、小白宮)
   4.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內 理學堂大書院(牛津學堂)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文化地理(帶隊老師:潘朝陽)

---------------------------------------

  離開福佑宮,我們沿著老街繼續往西走,來到一個路口,中間矗立著一個大大的銅像,這不是別人,就是對北台灣有極大貢獻的「馬偕博士」。長老教會來台傳教,初期可分為南北兩部分,南台灣是1865年由代表英國長老教會的蘇格蘭醫生馬雅各傳教,北台灣則是在1872年由代表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馬偕博士來傳教,南北兩會在1951年因為對神學的認知和跟母會的淵源,結合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至今。

  馬偕博士在北台灣傳教達二十九年,共建立了非常多教會,並用醫術為民服務。漢名叫做偕叡理①的馬偕博士,後來娶了一名台灣人「張聰明」為妻,並且進一步的傳教給婦女,教會遍布北台灣,甚至在蘇澳也有其所建立的教會1890年後也曾前往花東傳教,據說台南也有其傳教遺跡。


  *馬偕銅像。

  離開銅像不遠處,沿著一條小路(馬偕街)走,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一棟「滬尾偕醫館」,這是用後來馬偕博士在加拿大募款所得,在台灣建立的第一間西醫醫院(後來成為馬偕醫院的前身),在偕醫館,馬偕透過醫療來增加其傳教的資本,親近鄉民,根據其日記記載,馬偕一共拔了台灣人兩萬一千多顆牙齒(另一說為四萬顆,目前無法考證)。中法戰爭時,因為台民受到驚嚇,厭惡外國事物,因此大量拆毀教堂,但因為戰爭而產生的大量傷患,有一大部分擠在偕醫館中,因此馬偕還受到了清政府的褒揚。


  *滬尾偕醫館正門。

  偕醫館不遠處,一棟紅色的尖塔就出現在面前,這是淡水禮拜堂。1872年,開始馬偕替淡水地區的民眾施洗時,是在自己的宿舍中或偕醫館,然而最後空間逐漸不敷使用,於是將宿舍改建為禮拜堂。1901年馬偕病逝後,淡水教會會眾繼續增加,1915年原教堂擴建,重建一白色北美洲式的教堂,直至1928年不敷使用,由各地募款和馬偕之子偕叡廉牧師向加拿大母會申請經費改建,1933年完工為現貌。

  現在的禮拜堂為縣定古蹟,鐘塔採哥德式尖塔,建築採用扶壁,柱頭以小帽尖裝飾,外牆使用清水磚砌成,內部採用有鋼筋的 RC 柱及樓板,屋頂大跨距的鐵骨承拖住,再以木板作天花板。 1986 年屋頂因傳統屋瓦維修困難,故採用進口鋁質浪板全面翻修,也將傳統玻璃改為鑲鉗彩色玻璃,教堂正面有著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鐘樓則是「五餅二魚」及「客西馬尼禱告」的基督教義。我對基督教不甚了解,現在也沒太多時間去知道五餅二魚、客西馬尼禱告是什麼,就讓瞭解的人來告訴我好了。


  *淡水禮拜堂,右側白色建築為偕醫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

  離開教會,轉往真理街向山上走去,不久來到一間白色的洋房,就是俗稱「小白宮」、「埔頂洋樓」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1862年,滬尾洋關正是設立,洋關員增加,於是在埔頂的居留地租界中興建了三棟大洋房,當地人稱「埔頂三塊厝」。小白宮是西班牙白堊迴廊式建築,此種前有走廊的建築流行於十九世紀的洋樓,融合了維多利亞時代的紅磚鄉村建築與印度熱帶建築拱廊。

  殖民勢力完全撤出後(英國撤離紅毛城後),此處缺乏經費維修,一度被財政部報廢(1996),後來經過地方人士的奔走才得以保存,並在1997年被評定具有歷史價值和特殊建築風格,列為三級古蹟保護。


  *小白宮外觀。

  我們沿著真理街繼續往紅毛城的方向走去,經過了極具特色的淡江中學(有八角樓與馬偕墓園),繼續往前,來到了真理大學的校區,經過一個水池來到了一間紅色的一層樓建築,正面上書寫著「理學院大學堂」六個字。此處即為馬偕建立用來講學的學堂,俗稱牛津大學堂。馬偕來台的第八年(1880),返回加拿大募款,並於隔年回到淡水,興建此學堂。

  理學院大學堂由馬偕親自設計建立,從福建廈門引入紅磚建材,於1882年完工,並於當年九月十四日開學,主授神學,兼授文學、科學、醫藥理論與臨床實習等。馬偕病逝後改為淡水神學院,1915年神學院遷至台北,原址改淡水中學,1926一度改為女學校宿舍,1932神學院遷回,1938年再度遷至台北,並撥給淡江中學使用至1965年,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創設淡水工商,1994年改為學院,1999年教育部通過改為真理大學。


  *理學院大學堂正面。


  *正門左邊牆角有個「基督為校基石」,右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建教百週年紀念。左書主後一九七二年三月修建。


  *從側邊看理學院大學堂,別有一番特殊風味,與一般人記憶中的大學堂略有不同!


  *屋頂有中西合璧,兩側女牆上有塔,中間有十字架!


  *正面左右兩側的三角屋頂底下,還有白色的花紋裝飾,更顯典雅。


  *當真理大學還是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的時候設置的標示。兩門大砲可能是由滬尾砲台所仿製的。

  做為早期與世界的門戶,淡水,是全台北縣中,古蹟最多的一個鄉鎮,除了上述的四個和前三篇野地旅所提到的三間廟宇,其實還有馬偕墓園、紅毛城暨英國領事館、滬尾砲台、清水祖師廟……非常的多,有些地方如油車口、紅樓等,雖不是古蹟,但也很值得去看一看。

  真想花個一天的時間(千萬別下雨),好好逛一次淡水。逛完了還可以順便吃東西,真不錯。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馬偕
2.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3.偕叡廉牧師談父親
4.古蹟介紹-淡水禮拜堂
5.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6.真理大學校史簡介

二、註釋
①偕叡理:馬偕漢名,在某些地方誌上可看到此名,而捨馬偕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