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5:野柳漁港[台北萬里]

地點: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村野柳漁港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七日
性質:考察(師大地理營-自己跑來看的)

--------------------------------------


  *野柳岬附近地圖,左側有核能二廠,岬角處橘紅色為原來的省道,黃色為新開道路,橘紅色至野柳漁港附近才有一短短的野柳隧道,而新路則有新野柳隧道(已經完工)。(北島地圖)

  地理營考察的第三個點位,應該是在三芝鄉新庄子公王口,不過由於我車上載的三位生器股小朋友要先去弄午餐的事情,所以我們略過了第三站,直接來到下午要看的野柳地質公園。沿途經過了核一廠,可以看到山上平緩處是石門風力發電站,然後經過金山聚落,接著就來到了野柳,我們在野柳想尋找免費停車位,但找不到,只好開車回到野柳隧道處,先去野柳漁港看看,然後停在海邊可以觀看海景的地方,等便當和學員們的到來。

  在野柳漁港那邊,我看到了一個公告,上面的內容非常吸引我的注意,我在宜蘭海邊還沒有看過這樣的告示!它上面寫了很多有關漁獲的規定,藉以保護海洋生態資源,挺新鮮的。港的另一邊有座大廟(保安宮),拜的是開漳聖王、媽祖等神明,每年元宵節都有神明入港淨港的活動,參與淨港的漁船會先在船上綁上一些紅旗,然後象徵性的過港、收網,捕起滿載的漁獲,意謂豐收。接著就是高潮戲的神明淨港儀式,包括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土地公等神明均會淨港,每個神轎由五位「家庭清淨」的信男扛轎,躍入港中,祈求海不生波、合境平安。接著有過火的儀式,由同一批人扛神轎過火,然後進行繞境。完整儀式包括請神、過爐、巡境、炸轎、鍾馗除煞、過海淨港、開火路、放五營等等,十分具有地方色彩的宗教儀式。

  有關淨港儀式,請看文末的延伸閱讀。

  保安宮建成有點神話,據說在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時,海上有一無人船漂盪,僅有神像一尊,經鑑定為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的塑像,故在野柳立廟祀奉。保安宮規模不大,但是野柳居民的信仰中心,這次沒空親自去拍拍照,有點可惜。建廟有此神話,若為真實,那就不能做為野柳為漳州人開發的證據,但從金山李家是由漳州所來,加上漢人從基隆、台北遷徙的方向來看,其實野柳有可能是漳州人的聚落,然後為了增加原鄉神的「神蹟」而出現了如此傳說。

  回到漁港,野柳漁港在日據時期,早因其為一岬角北部之天然灣澳,而有小港存在,日人曾建簡單的礁石堤,民國後再行增建,但每遇颱風與東北季風時,因野柳漁港為正面迎向東北的喇叭狀灣澳,波浪極大,船隻需往基隆港停泊。候因此區為重要漁場,港口價值高,遂在原港北方增建第二港區(第一期擴建工程),第二港區較為平靜,但常受湧浪灌入而導致船隻相撞受損,因此在灣澳口再增建防波堤(第二期擴建工程),成為今日的模樣。


  *野柳港放大圖,農會附近為原本的漁港,上方方形口朝南的為第一期擴建港區,右上方靠近野柳岬的長堤為第二期擴建工程。(北島地圖)


  *野柳隧道,在舊省道上。右側有岔路通往野柳漁港第一期擴建港區。


  *有趣的告示牌。此告示指出,台北縣海岸分為兩個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貢寮保育區和萬里保育區,萬里保育區是野柳隧道口至東澳一段,由低潮位線向外海延伸三百公尺的範圍。並且依照漁業法規定:石花菜於十月一日至翌年四月十五日間不得採集與販售;九孔殼長未滿四公分者不得採捕(試驗研究者除外);龍蝦殼長未滿二十公分者不得採捕(試驗研究者除外);海膽不含刺之殼長未滿八公分不得採捕(試驗研究者除外);禁止使用潛水器材採捕石花菜、九孔、龍蝦、海膽;禁止非釣具類漁具之漁船進入本區作業。還有一些罰則。


  *天氣太好,三位好熱。


  *野柳漁港遠眺野柳岬。

 
參考資料
1.Tony的攝影日誌-2008野柳淨港民俗
2.台北旅遊網-野柳漁港
3.台北旅遊網-野柳保安宮

延伸閱讀
1.野柳的神明淨港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