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79:中橫一博望新村[南投仁愛]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博望巷博望新村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七月十六日
性質:旅遊

-------------------------------------

  一般人對於清境的印象,我想莫過於清境農場這個觀光勝地,以及週邊美侖美奐的民宿群。其實清境地區主要是當年用來安置自滇緬撤退來台的國軍及其眷屬,泛稱「大清境社區」,其中包含博望新村、仁愛新村、忠孝新村、道班新村、榮光新村、定遠新村、壽亭新村七個社區,而因為敬老尊賢的緣故,海拔最高(2044公尺)的博望新村,主要是由當時較年輕的三十三戶定居。

  不過,當時年輕的人現在也已經步入凋零。

  博望新村的位置,是在清境農場再往上約三公里處,已經遠離了熱門景點區,我們是受到了第二天投宿的民宿老闆娘介紹,才前往走走,新村附近的山坡地大規模的開發,種植水蜜桃和百合花等經濟作物,新村上方有一片原始林,有簡單的山徑可走,但標示不明,問了當地人之後還是走錯路。

  過了松崗派出所後,台14甲線的右手邊看到了博望新村入口的牌坊,上面寫著「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清境農場博望新村」,我想這是此社區的全名吧!一旁在賣水蜜桃,網路上說新村入口左側的壁畫上繪有數個滇緬地區少數民族的畫像,但有車停在這邊被擋住了,無緣得見。裡面算的上是路的只有一條(博望巷),通往活動中心與社區中心,呈現「線形聚落」的樣子。

  博望新村雖然遠離觀光區,但仍須靠觀光維持一部分收入(大多為經濟作物收入),主打的社區特色為「雲南擺夷村」,在清境其他地方的居民都會不吝於介紹博望新村給遊客。之所以叫做擺夷村,是因為有傣族、拉祐族、栗栗族、哈尼族、佧族、瑤族、苗族(紅苗)、布朗族等八族,還有一些少數民族,不過因為人數太少,過世以後也就消失了。社區內展示各種擺夷風情的服飾、照片、美食等,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品嘗。

  在博望新村中,我們見到的是與清境觀光區大不相同的安寧,老人與小孩坐在整齊的街道旁,可以種花的地方通通的種上了鮮豔的花草;另一個有趣的,則是家家戶戶都裝有「原住民委員會」所補助之有線電視接收器(小耳朵),難道是政府將這些滇緬後裔也納入了台灣原住民?我想應該是以「少數民族」的名義補助的吧。

  路的底端,來到了整個社區的信仰中心「慶安宮」,這間廟可算是蠻雜的,分左中右三個隔間,左右兩側都是土地公,廟右為一般所見之福德正神,其實也可算是財神土地;廟左則為山神土地,為原本建廟之宗旨所在,在此地落地生根之後所祀奉的神明,當地人稱「土主廟」;廟中間拜的是城隍爺還是太子爺我忘記了,不過一旁有個表格倒令我產生興趣,上面寫了福德正神、中路財神、南鯤鯓王爺、天下都城隍爺的千秋誕辰日和中元普渡的日子,祭拜的對象有土(福德正神)、有財(中路財神)、有身體健康和環境衛生(王爺信仰)、有治安(城隍爺)以及野靈(好兄弟等),可謂十分齊全,不過有一點令人納悶的是,慶安宮外的土主廟碑誌上提到的佛教,在這邊卻是一點痕跡也沒有!

  身為國軍新村,博望新村少不了要緬懷領袖,慶安宮旁有一水池,池畔有先總統蔣介石半身像,另有一涼亭,上面有許多對子,不外乎提到安居樂業、風調雨順,其中令我注意的是有提到蔬果豐收,可見此處的百合、水蜜桃、高麗菜等等,確實是重要的經濟來源!在這邊還看到有人養的兔子在街上跑來跑去,還有一個好笑又可愛的指路標示,替這個國軍小村中,增添了一些童話般可愛的色彩。


  *高麗菜種在山坡上,下面的棚子下應該是百合花。


  *博望新村入口。


  *博望巷,村落中央地帶,整齊的小巷弄。


  *原民會補助的小耳朵。


  *百合花。


  *照林怡,順便可以遠眺清境民宿區!夠多吧,滿滿的民宿!


  *慶安宮外觀。


  *祭祀日期。


  *土主廟興建碑序。


  *永懷領袖。


  *可愛的小兔子。


  *很貼心的指示,發現它貼心的地方了嗎?


  *路燈擋在指示前面,所以就連路燈燈桿一起畫上顏色吧!

  我們發現從新村內找不到往原始森林的路,問了人之後,出了新村,繼續往上走約五十公尺的地方有條岔路,從那邊轉進去,就可以看到原始森林,進入森林前,我們先找到了一塊空地(也是高地)野餐,解決中午的食物,可以俯瞰博望新村和遠眺大清境社區,一棟一棟風格不一的民宿,林立整片山坡。不時飄來一陣一陣的濃霧,從指尖和食物跟嘴巴間,穿梭過一陣清涼。一旁有畫眉鳥囀,心情大好,絲毫不覺卡玫基颱風即將襲台,且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吃完午餐,我們往原始森林走去,小山徑兩旁偶爾可見參天巨木,滿是爬藤與附生蕨類,倒樹橫亙路上方,腐木則長出可愛的蕈類,昆蟲不多,偶有葉間透光處(生物地理稱「林窗」),則有蚊子如龍捲風般盤旋在空氣中,說也奇怪,當地人都告訴我們清境太冷,不會有蚊子,但因為種很多水果、蔬菜,施很多肥,所以蒼蠅很多,但在原始森林中,不見蒼蠅蹤影,卻有蚊子,可見森林是大地的毛衣,蒼蠅則有如寄生蟲般,是外來的,而蚊子才是昆蟲界的「原住民」。可以聽到鳥聲蟬鳴卻不見其影,幽暗的森林替山徑增添幾分神秘,直到我們覺得路有點危險才折返。

  這邊是雅鈴的天地,沿路上所有小花小草小菇小蟲都是她的目標,因為不斷的在拍照,所以導致我們的行進速度十分緩慢,或許下次走這種路時,應該把雅鈴的相機藏起來或暫時代管。


  *合照,其實這裡不是原始森林。


  *吃午餐處遠眺清境。


  *午餐。


  *小鳥在樹叢中。


  *原始森林中的大樹。


  *危險植物咬人貓,不要被葉下的刺螫到,會發癢發痛紅腫。


  *原始森林的山徑。


  *林窗,森林中可能有大樹倒下,使得原本被茂密樹葉蓋住的林冠,出現破洞,使陽光透至地面,草本植物藉機可快速生長,直至下一棵大樹長成。


  *原始森林中的小生命。

  查了網路之後,發現這條小山徑叫做「立鷹山森林步道」,讓不喜大量遊客的人能在此得到清靜,確實,我在這清境的小後山上,才得以體驗清境的清靜!平時有導覽員(需200元),我們一群地理系的人橫衝直撞慣了,也就這樣進去。

  以我的個性,下次人少一點,我會再來。
 
 
參考資料:
1.山林人旅行寫真日記
2.南投旅遊網-博望新村
3.清境農場官方網站
4.清境旅遊資訊網-立鷹山森林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