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85:大豹溪[台北三峽]

地點:台北縣三峽鎮大豹溪、熊空溪、蚋仔溪沿岸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十日、十二日
性質:考察(無帶隊老師)

--------------------------------------

  三峽大豹溪沿線,曾號稱為「台北的後花園」,靠著國道三號開闢後,從三鶯交流道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開去(可走省道台三線或縣道),所看見的溪谷,即為大豹溪谷,炎炎夏日中,許多人放了假沒有地方去,就呼朋引伴的到大豹溪戲水,山青水綠,果真有如後花園般令人嚮往。

  然而,你家的後花園,並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人命。

  這麼多年來一直聽到大豹溪有人溺斃,終於在最近有機會前往一探,當然,我沒有要下水,而不久之前台北縣政府也公布了十四個點位是禁止戲水的了,其中包括了一些營業好幾年的遊憩園區,也有一些是沒什麼人工規畫的天然河岸,他們之間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

  「美麗極了」!

  一個個小潭,深綠的水色,無波的表面,容易親近的水岸,甚至還有支流匯入主流時所產生的小瀑布(支流懸谷瀑布),真想在裡面像條魚一樣的優游。然而,這邊的深潭可能是由於軟硬岩差異侵蝕,軟岩消失後變成水潭,硬岩則形成一道道的岩牆,加上岩牆與河流流向交角大(在東眼橋達可超過50度),又是逆向斜插入河床中,使得深潭中有一條條的深溝,擾亂水流形成暗流(渦流),因此,深潭表面的水因為水深,而沒有明顯的漣漪或水紋,但水中某一深度的水卻是既紊亂又強勁,一旦被捲入很容易溺水,加上萬一撞擊到硬岩岩牆,非死即傷,十分恐怖。

  看了新聞,很多人都是被暗流捲入岩縫中,最後才溺斃死亡,救起時,多因為撞擊到岩石而面目全非,而搜救也因為岩縫難以進入或難以察覺,而常常錯失黃金時間。縱然紅十字會的救生員非常的多且時時待命,意外仍層出不窮。或許就因為交通方便、景色優美,而且野外辨識能力不足,加上僥倖心理,才會有這麼多的不幸發生。

  現在大豹溪又有部分點位重新開放,縱使有些人覺得朝令夕改,讓人無所適從,但我認為,這至少達到了「警示」的效果,讓大家知道,美麗的背後可能暗藏危機,大豹溪存在的一天,將溪如其名,是隻看起來美麗優靜,動起來卻致命的「豹」。
 
 
一、附加檔案
  報告Power Point檔案,按這裡下載播放檔(.pps)。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勿不當散布。
  *照片就都放在這檔案中,不再另外附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