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092:中橫二第四天[南投仁愛]

地點:台十四甲線沿線,經埔里、台中返台北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十九日
性質:旅行

------------------------------------
  中橫行的最後一天,既然沒有要走下山,我們就決定一大早要來看日出,原本想說要去賞日勝地石門山看日出,不過後來考量到我們的保暖裝備不足,還有想睡覺的因素,決定就在合歡山莊旁的觀景台看就好了,反正方向相同,只是可能剛好被屏風山擋住而已。

  凌晨四點,大家開始陸陸續續的起床,因為真的很冷,大家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也包括前幾天穿過的衣服),然後套上雨衣,雨衣外面再穿外套,這種穿法是根據去年走北橫的經驗,下大雨的途中穿雨衣保暖很好用, 還有當過兵的大哥要我們把外套穿在雨衣外面,保暖效果更佳。

  四點半多,出了滑雪山莊,東方的天空已經有了一點點亮光,慢慢走到合歡山莊旁的觀景台,剛好看到山莊溫度計顯示只有攝氏九度,真夠冷了。拿出相機開始玩,調光圈調快門,照出各種不同亮度和層次的照片,不過不管怎麼照,都沒有人眼看起來的美。由於日出東方,我們眼前的屏風山、奇萊北峰等都是一片漆黑,此時發現屏風山旁邊還有一個非常奇險峻秀的尖頂,一直過了半個小時,天色更亮時,我才從我的相機中,辨認出來它是一片雲!


  *ISO值100、快門13秒、光圈f10、焦距55mm。


  *右側平平的稜線就是屏風山,中間聳立呈尖塔狀的是雲,一開始還以為是中央尖山呢!ISO值100、快門1.3秒、光圈f10、焦距35mm。


  *左邊尖尖的是雲,中間平坦的稜線是屏風山,右側較高處則是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北峰。ISO值100、快門1/3秒、光圈f10、焦距18mm。


  *中橫公路與合歡尖山(左),中間遠方的山頭是石門山。因為太暗,無法自動對焦,焦距好像不是很準。ISO值100、快門3秒、光圈f10、焦距18mm。


  *右側是屏風山,左側應該是隔了立霧溪谷的畢祿南山-黑岩山-加卑里山的稜線(超過兩千九百公尺),後面則是西拖博闊山,中間有雲海呢!ISO值100、快門1/8秒、光圈f10、焦距55mm。


  *太陽準備要從雲中冒出頭來囉!ISO值100、快門1/30秒、光圈f13、焦距55mm。


  *太陽出來囉!ISO值100、快門1/25秒、光圈f13、焦距55mm。


  *很漂亮的日出。ISO值100、快門1/20秒、光圈f20、焦距55mm。


  *太陽整顆出來了,非常刺眼。ISO值100、快門1/4秒、光圈f20、焦距55mm。


  *其實除了太陽出來的地方以外,其他背光處都還是一片黑。ISO值100、快門1/20秒、光圈f20、焦距18mm。


  *合歡尖山和石門山變亮了!ISO值100、快門1/60秒、光圈f4、焦距26mm。


  *日出雨衣團合照,正後方是合歡主峰,左邊是合歡東峰,右邊是合歡山莊,還有月亮呢。ISO值100、快門1/100秒、光圈f5、焦距18mm。


  *太陽整個升起了。ISO值100、快門1/320秒、光圈f9、焦距48mm。


  *屏風山和奇萊北山。ISO值100、快門1/200秒、光圈f7.1、焦距19mm。


  *觀景台前的草坡,還有兩個小水池(不太清楚)。ISO值100、快門1/100秒、光圈f5、焦距18mm。

  照日出的同時,酒紅朱雀也在一旁蹦蹦跳跳的,好可愛。

  時間還早,才五點多而已,我們就回到滑雪山莊去。我又睡到了六點多快七點,然後整理好行李,前往合歡山莊吃早餐,吃完後因為聽說搭這班客運的人很多,所以我們提早了一個小時去等車,等的途中大家在玩牌,雅鈴去照小花小草,我在追一隻鳥。


  *陸軍聯勤司令部的水準點,以前合歡山區是軍管區的。


  *臺中縣第一四山四號水源涵養保安林解說牌。輸入年度:民國17年①9月2日府農林字第107號告示編入。編入目的及功能:為涵養德基水庫之水源,並防止土砂崩落、淤積,維護該水庫之安全。座落:宜蘭縣大同鄉、台中縣和平鄉、南投縣仁愛鄉(大甲溪事業區②1-85林班)。面積:48403.222804公頃。


  *合歡溪源,後面是合歡主峰,左邊是合歡東峰,右邊是合歡尖山。


  *玩牌的大家。


  *這趟中橫行,最後一張高山照片。屏風山和奇萊北山難得清楚。

  客運一來,我們發現是台小巴,就開始擔心會不會擠不上去,還好大夥兒用站都還上的去。客運開得很快,有點暈,手抓欄杆抓得很痠!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就抵達了清境,我們原本估計要走十小時呢!過了霧社之後,稍作休息,再花一點時間就抵達了埔里鎮上,時間才十一點,直接轉車到台中火車站,跟七月中那一趟一樣,我們到了KFC去算錢,這次每個人花大約兩千塊錢左右,算是省的了。

  大部分的人一起搭客運回到台北,然後在台北車站結束了全部旅程。
後記:
  很多人問,可以騎單車、騎機車、開車或搭車,為什麼要選擇最累、最花時間又最沒有行動力的走路呢?我想,扣掉我不會騎兩個輪子的車這種爛理由(我會開四個輪子的啊),或許用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牽著蝸牛去散步-更能貼切的解釋。

  這個故事說:「有一天上帝叫一個人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這個人一直嫌蝸牛走得太慢,一直催牠,蝸牛只能拼命的往前走,面露抱歉的表情,但還是走不快。就在這個人等蝸牛的同時,他聽到了鳥鳴、花開和許多美景,他發現這個走過幾百次的地方,居然有自己沒看過的美景,因為以前都走得太快,沒能夠仔細欣賞。這個人心想:『該不會上帝其實是要蝸牛牽著我去散步,好讓我能欣賞到這樣的美景?』」

  如果開車,就看不到路邊的小花,酒紅朱雀和金翼白眉再怎麼不怕人也看不到,更享受不到冰冷的空氣,或許少了一點淋雨的機會,不能體會到山中動植物的感覺,更不能夠知道自己的渺小與世界的偉大!走路時,我們不敢把一天的目標訂的太遠大,因為我們走不到,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停下來,雖然耗時,但看到的東西也是最多的。

  從去年的走北橫到今年走中橫,真的是看到了很多車上看不到的東西,或許我的身體因此而不舒服,或許大家也因此四肢痠痛,但我們真得有體會到人在天地中,不過滄海一粟。還有,看到目的地,那種開心,例如我從來沒有想過,當我抵達天祥時,居然會大喊「終於到了」、「謝天謝地」!更可以感受到,同在山中,人與人之間的熱情,每次與腳踏車隊擦身而過,我們雙方都會互喊「加油」、「路上小心」,甚至遇到有些短程行走的旅人,還可以擊掌打氣,這都不是搭車或騎車可以感受的經驗。

  雖然,這次受到高山症影響,但我還是很期待明年的南橫行!


  *第一天在布洛灣前與對向來人擊掌,互相鼓勵

  跟大家分享一首歌,或許帶過服務性社團或參加過救國團活動的人,會有聽過。這首歌叫做「中橫」,是首很好帶氣氛的歌,也是首情歌。

中橫
  滿天花蓮的雲啊 請你飄回台中
  走過長路的人啊 不要淚如泉湧
  那些曾在觀雲慈恩 使我感動那樣深
  都已化為 心中長痕
  當你投入情越真 往往痛苦越深沉
  總是想起你的笑 讓我忘記在紅塵
  縱然思念將折磨我一世一生
  顫抖的心 永不變冰冷
  走遍千山萬水 有哪兒歇腳
  聽說風的一生 就是注定流浪
  該錯過的事 總是再三錯過
  該遇上的人 為何不再遇上(本段重複)
  總在笑的時候笑 想要哭的時候哭
  抬頭就是一片天 前方就是我的路
  雖然今生喜悲如此反反覆覆
  我想我還承受的住
  雲從我身邊飄過 彷彿前方無盡頭
  每棵經過我的樹 都在輕聲呼喚我
  雖然有時候不知 在追求些什麼
  但我心依舊
  我放開 你的手 從此失去你影蹤
  你的眼底我的淚 你的笑靨我的悔
  你的背影我的夢 你的遠颺我的愁
  我放開 你的手 從此不知何處走
  滿天花蓮的雲啊 請你飄回台中
  走過長路的人啊 不要淚如泉湧
  那些曾在觀雲慈恩 使我感動那樣深
  都已化為 心中長痕
  走完了中橫,心中也有了一些小小的體悟。
 
 
一、參考資料
1.德基水庫水質管理網頁
2.林務局事業區-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二、註釋
①民國十七年:此時台灣為日治時代。公告字號之「府」字應為台灣總督府文件轉移至中華民國總統府。1935年時,日本政府曾為配合新高港開港計畫,欲開發大甲溪水力資源,原訂於合歡溪附近興建水壩,後發現德基處更為適合,便著手規畫,但遲至二戰後仍未行動,民國58年開始興建德基水庫,民國62年完工。
②大甲溪事業區:事業區依森林配置之狀況、地形、交通、集水區境界等關係,得為保續經營之單位。林務局事業區為台灣森林經營之獨立單位,為經營計畫編定的範圍,需配合集水區界而劃定範圍,是永久固定的森林經營單位。其面積大小,以獨立合理經營之範圍為原則。事業區與其他國有或公私有地交界,須查明地籍圖依地籍圖描繪,但地籍圖以道路、河流、沼澤為境界標示者,其形狀如有變遷,依法應蒐集有關資料,由林管處會同地政機關勘查,重新測繪境界。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全面開發台灣的森林資源,要求台灣總督府進行林野調查,第一次調查的時間在西元1910到1914年間,並利用所得成果進行了第一次森林計畫事業。1925年時,依據先前的調查結果,再度進行第二次森林計畫事業,而在這次的計畫中,將大甲溪、屏東、潮州、楠梓仙溪、丹大、研海、秀姑巒、關山、大濁水、濁水溪和大武等地劃分為11個事業區,其後歷經多次變遷,分別由13個林區管理處管理。 其中大甲溪事業區由東勢林區管理處管理。大甲溪事業區北起桃山、池有山一帶,南至合歡東峰,東起南湖東峰,西至佳陽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