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06:再探水源路[台北汐止]

地點:台北縣汐止市水源路二段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一日
性質:旅遊
---------------------------------------
  星期天好天氣,約了林怡一起出去玩,老爸開車。原本老爸興致勃勃的要往新竹尖石的山區去,不過林怡隔天要打工,不想太晚回家,就臨時改走汐止水源路上山,中午再去深坑吃臭豆腐,下午再看看去哪裡。於是我們接到了林怡之後,就驅車上山,不久經過汐止水道頭,接著在一個轉彎處停車,一探白雲寺步道。
  白雲寺步道一開始的路是階梯路,兩側都是茂密的樹林,陽光雖大,林中卻也陰涼,沿途偶有山友路過,還稱讚我們「懂得生活」呢!林怡還沒吃早餐,邊走邊吃。路有一點點陡,久沒運動的老爸爬的氣喘吁吁,我是覺得還好,不如純鎰之前說的那麼累,林怡看來也是游刃有餘。
  不久之後抵達了一間石造土地公祠,裡頭的神明已經請走了,推測應該是遷到了稍早在水源路上,所看到的康誥坑福德祠,廟伸右側外牆刻有捐獻人名單以及「大正十二年」的字樣,小廟門口有對聯「福緣有大德,正己可為神」,對仗不公整,引起老爸的質疑是現代人寫的,因為當時許多人都讀過私塾,接受舊式漢學教育,理應可以寫得更好。

  *白雲寺步道入口,樓梯向上。

  *路很陡,一下子就離溪谷很遠了。

  *小福德祠,神明已經遷走。

  *廟側刻有大正十二年的字樣,實際年代還需調查。

  *康誥坑福德廟現狀。(資料照片:2008/03/09)
  再往上走就是步道的終點,看到一間石頭厝,然後沿著水泥路蜿蜒往上,應該是來到了白雲路,兩旁有些住家和菜園,展望、景緻稍差,續前行一段路,感覺已經耗費不少時間爬坡,車停在步道口,還是早早回頭好了,放棄前往白雲寺,期待下次,今天先前往其他的點位遊玩。

  *石頭厝,是白雲路的路底,一旁接白雲寺步道。

  *白雲路附近有比較大片的田地。
  下山的速度頗快,約僅花上山時間的1/3,開車沿水源路續行,快要抵達大崎頂時的一個左轉彎處,發現了一個鐵皮屋,我和林怡欣喜若狂,因為前次我們用「步行上山」,居然錯過了一間經常在網路旅記中有提到的石造土地公祠,這間土地公祠就被鑲嵌在鐵皮屋之中,也算是另類的擴建吧。土地公祠中不只有神明,土地公廟外鐵皮棚下也有不少神明塑像。
  剛好有人在此整理奉祀,一問之下,只是經過看沒人,來幫忙整理的。這也難怪,附近根本沒有什麼住家,土地公守護的對象會是誰呢?稍微思考一下,我覺得應該是康誥坑古道曾途經於此,保佑此區茶葉、樟腦運輸順利平安的吧。這間土地公祠在廟身右側一樣寫上了年代,是大正十三年,略晚於白雲寺步道的土地祠,或許跟採腦區域隨著時間越來越往山內移動有關,大正十二年時,伐樟可能只到白雲寺附近,而大正十三年則快速擴展到大崎頭附近。

  *福德宮,這間小廟的正門四周都是重新打造的,年代新於石造廟牆和廟頂,或許白雲寺步道的土地祠也是如此吧!如此一來,對聯是現代人所寫的機率就更大了。

  *廟的後半仍暴露於鐵皮屋之外。

  *從鐵皮和廟身接合處可見大正十三年的字樣。
  再往上到大崎頭,天氣好,展望頗佳(但遜於大尖山頂),遠望可見觀音山、七星山等,台北盆地北半部一覽無遺。風大,不久留,續行水源路,經過石碇鄉界界標,轉個彎,來到了著名的光明寺,簡單的在廟內繞了一圈,環境清幽,連狗都很悠哉。再過光明寺,即為南碇路,水源路之終點,附近有不鏽鋼製之「鹿窟事件紀念碑」,略顯突兀,但也標誌了這個地方曾有過的血腥歷史。

  *從大崎頭眺望台北盆地。

  *光明寺內。

  *赫見漢式洗手缽被當成許願池丟銅板!好個中西文化交流。

  *這間廳堂上寫著「真空妙有」四字,老爸跟我們講解佛經中的真空妙有是什麼意思,意即一切其本源都是「空」,現在所看到的「有」都只是表象(妙有),例如一瓷杯,現在「有」杯的形體、功能,但當它摔破了,杯這個物體的意義就消失了,也就「空」了!

  *鹿窟事件紀念碑,不鏽鋼製的。
  鹿窟事件發生在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而發生當天恰好是台北縣議員選舉的第二天,可以說,這個事件是二二八事件的延續。 根據地方耆老口述,鹿窟事件的主要領導人包括楊上級(即陳本江)、政委陳當和、書記呂赫若、指導委員陳春慶、廖學禮等眾多幹部。
  這些人都曾經參加過二二八抗暴事件,在事件失敗後,集結到鹿窟。這些人因為對國民黨政府失望,以鹿窟作基地,成立「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希望對抗陳儀的暴政。而國府為了整肅異己,發動軍、警、憲、特,從南港、深坑、八分寮、菁桐等地包山,爆發汐止著名的「鹿窟事件」。
  鹿窟事件發生時為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今年已經超過五十年,當時,國民黨政權對於共產黨風聲鶴唳,許多台灣民眾在這樣肅殺的環境中,動則得咎。而汐止的鹿窟原本以產茶著名,卻因為被國共當作是共產基地,動員萬餘名軍警實施包山,從石碇、南港、汐止一路將這個區塊上的民眾,不分青紅皂白,全部抓起來 ,使得許多汐止、石碇民眾無緣無故受害,甚至有些小孩年紀還小,完全不懂事也被抓進牢裡,莫名其妙就被抓去管訓,受到了長年的牢獄之災。如現年五十三歲的廖水源,被抓時還不到三歲,父親廖文忠被抓後,在嚴刑考問下最後發瘋,讓他飽受家破人亡之苦。至於當時只有十三歲的陳久雄,一早要到學校的在山路上 ,莫名被抓,結果被抓到當時的菜廟(光明寺)毒打,甚至被管訓七年,到二十歲時才被放出。而這件事所牽連的人數,至少一、二千人,至今有些尚無法查出。
  當時鹿窟事件最後被認為與共產黨有關而處死者,有三十五人,另被抓坐牢者不計其數,石碇鄉玉桂村全村兩百多人被殺被關,連三歲小孩也不放過,形同滅村,附近的產業也完全荒廢,甚至有人認為間接使得坪林的茶業興起,並取代南港、汐止一帶的茶業(我抱持懷疑,坪林金瓜寮一帶,陳秋菊便取得石碇、坪林一帶墾照,設陳吉記商號,開發山區)。當時政府以鹿窟為共產黨武裝基地為由,剿滅當地的「紅軍勢力」,然而現在的研究則大多認為,只是在二二八後,政府整肅異己的一個殘忍手段而已(白色恐怖)。是故在鹿窟事件紀念碑的碑文中,雖無直接關連性,但仍然提到二二八事件。

  *金瓜寮陳吉記宅。(與本文所述同日拍攝)
  汐止的水源路覆蓋了康誥坑古道,從平地商圈的TR磚,到康誥坑溪谷口的大型住宅社區,再往上來到日治時期的水道頭、白雲寺步道、眾多土地公祠、抗日英雄紀念碑和光明寺及鹿窟事件紀念碑等,一路見證著汐止山區的產業轉移、政治力深入的歷程,鄉土史之豐富讓人目不暇給,或許這是一條還沒被完全統合注意的路徑,但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注目,從車潮、旅遊人潮來看,水源路想必即將走出另一條路,不同於以往歷史包袱的路。在王一婷所著之《台灣的古道》一書中提到了古道的定義,1994年的台灣研究研討會上,楊南郡曾說:「一般的概念總以為台灣古道是使用年代悠久,距離很長的舊道。其實古道本身是遺留在地表上的歷史陳跡,沿線有許多族群文化的遺跡,並非單純的舊道而已,它是台灣重要的開拓史,可說是台灣史的縮影。」康誥坑不正是如此嗎?
  到了鹿窟事件紀念碑,整條水源路也走完了,我們續往深坑行(還誤走小路),艱辛萬苦的吃到了臭豆腐,然後經過石碇,到金瓜寮溪走走,陪林怡摸摸清涼的溪水,隨後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結束了我寒假最後一天放假,準備要開工了。
 
 
參考資料:
1.汐止文化網-台灣汐止鹿窟事件
2.王一婷,2002《台灣地理百科-台灣的古道》,遠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P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