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20:三貂嶺古道[台北瑞芳雙溪]

地點:台北縣瑞芳鎮弓橋里九芎橋社區→台北縣雙溪鄉三貂村瑞雙公路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性質:旅行

---------------------------------------


  *本次出遊路線圖,三貂嶺古道為墨綠色的線段,北口位於台北縣瑞芳鎮弓橋里半嶺路旁的淡蘭橋,南口位於北102縣道(瑞雙公路)上。

  提到三貂嶺古道,就不能不說一下「淡蘭古道」,一般來說,淡蘭古道的定義有二,其一是泛指淡水、宜蘭之間的商、貨運路線,其所包含的古道可說幾乎是涵蓋了整個台北縣,甚至有人認為福巴越嶺古道(福山至巴陵)亦為其中之一,並無定論;其二則是指從淡水到宜蘭的官道,現存古道中,僅有三貂嶺古道、嶐嶺古道和著名的草嶺古道三條路線,三貂嶺古道在北,攀越三貂大崙,嶐嶺古道和草嶺古道在南,分別攀越福隆山和草嶺山,其中嶐嶺古道較東,年代亦較早,為吳沙入墾蘭陽平原所走之路徑,另有一說為平埔族人白蘭氏所開,正確性待考;草嶺古道則在噶瑪蘭廳設立後才出現,縮短距離。

  有關淡蘭古道歷史的部分,就先講到這裡,底下附上Tony所寫的三篇文章供大家參考。接下來還要再釐清一件事情,這應該是網路流傳的問題。今天走的這條三貂嶺古道,因途中有劉明燈所題之金字碑,所以又稱金字碑古道;此外,三貂嶺火車站有一三貂嶺古道之指示牌,攀上三貂大崙稜線之後可接至奉憲示禁碑,被視為三貂嶺古道支線;第三則是之前走過的三貂嶺瀑布群步道,簡稱三貂嶺步道,偶有人將之與古道搞混,作家劉克襄稱之為五分寮古道,我認為五分寮古道為瀑布群以外的道路,瀑布群的步道應為後人所開,商旅豈會選擇天梯做為道路,稍北邊的中坑古道安全許多。

  以下對於此路線之稱呼,一律做三貂嶺古道,然而有些地方標示金字碑古道者,仍按其所示。之所以選用三貂嶺古道之名,乃是斟酌了草嶺古道和嶐嶺古道均用地名(草嶺山、福隆山)做為古道名稱之由來,且先有古道後有金字碑,且金字碑之名為後人所取,本名應為「過三貂嶺題詩碑」。

  我和峻鳴出發前已經針對三貂嶺古道察過一些資料,循著地圖,沿著大粗坑溪走過半嶺路,抵達一個好巨大的梳子壩後,右轉過淡蘭橋,有一涼亭,旁有解說牌解說土石流監測的儀器,涼亭旁則有大樹遮蔭。金字碑古道的入口牌就在此處,是一連串的階梯向上,與草嶺古道相比,陡了不少,果然沿途也只有遇到一個人。

  沿途展望不佳,有一休息平台,其餘盡是茂林,偶有松鼠、五色鳥等出沒,麗紋石龍子非常多,中間有一段較為平緩,兩旁似乎有人砌石塊,感覺曾有建築,未深入探討。從淡蘭橋出發約四十分鐘,抵達金字碑,很喘;碑文為七言律詩:「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碟夾奔雷,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魂,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劉明燈北巡時,已過英法戰爭數十年,海內外稍平靜,在三貂嶺見壯闊之景色,心中對國家局勢產生感慨,因而題詩。

  在金字碑略照兩張照片,因為蚊子實在太多,不宜久留,續往山上行,直抵稜線,建有探幽亭、奉憲示禁碑、旗竿座與土地公廟,土地公廟旁山路即為通往三貂大崙的山路。奉憲示禁碑又稱為「嚴禁砍罰三貂嶺路樹碑記」,據傳當時有不肖商人將古道沿途路樹砍伐殆盡牟利,使行人保受曝曬之苦,因此,三貂嶺生員連日春等人向官府請願,淡水廳同知朱材哲便頒布告示,禁止開發砍伐,使行人得以遮蔽,嶺路不為沖毀。有人認為這是台灣最早具有「環保意識」的碑文,不過我不以為然,僅覺得是從功利主義的角度出發,眾人利益大於個人私利時,所產生的政令。


  *巨大的梳子壩。


  *三貂嶺古道入口。


  *陡上的階梯,遠方是我們遇到的唯一一個人。


  *金字碑。


  *金字碑近照。


  *斑駁的奉憲示禁碑,咸豐元年所立。


  *小土地公廟與通往三貂大崙的山路。


  *土地公廟中只有一石牌而無神像。


  *探幽亭和我覺得很莫名的旗竿座。


  *水氣重,不過仍略有展望。

  在此吃點東西之後,走往山稜線的另一邊,一路陡下,約五分鐘抵達北102縣道20公里處附近,有金字碑古道入口之告示牌,三貂嶺古道之旅也到此告一段落。


  *三貂嶺古道南口。



◎後記:

  偶然機會下,發現探幽亭旁的小廟,其實不是土地公廟。從裡頭供奉的石牌碑文,上聯「千秋福澤承天厚」,下聯「萬古德恩配地貞」,橫批「古貌昭赫濯」。請問猜到是拜什麼神明了嗎?答案是,中國古老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盤古!上下聯的第六個字合起來為「天地」,天一向不是土地公管轄的範圍!至於此處為何要供奉盤古,我私自揣測在劉明燈北巡時,時值冬季,可能一時霧氣大作,視線不明;又時而霧散,視野開闊,因此有開天闢地之感?純屬我亂猜,沒有根據。

2010.12.05補述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01)五分寮古道.三貂嶺瀑布群

二、延伸閱讀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5)淡蘭古道總複習(上)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6)淡蘭古道總複習(中)
3.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87)淡蘭古道總複習(下)
4.王一婷,2002,《台灣地理百科-台灣的古道》,遠足文化
5.曾國棟,2003,《台灣地理百科-台灣的碑碣》,遠足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