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29:嶐嶐古道誤闖靈鷲山[台北貢寮]

地點:台北縣貢寮鄉福連村卯澳→福隆村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二日
性質:旅行

---------------------------------------


  *嶐嶐古道示意圖。黃色為嶐嶐古道、紫色虛線為推測嶐嶐古道路線、深藍色是走錯路、紅色則是道路。海岸線因數值高程模型不完整,而有相當誤差,以公路圖層為準。

  這次環狀行程的最後一段,是要走卯澳通往福隆的嶐嶐古道作為結束。嶐嶐古道又稱福卯古道,以前也因為打不出字,被叫做隆隆古道,該古道為濱海公路尚未開通前的交通路線,和之前所爬的草嶺古道、嶐嶺古道同為越嶺古道,越嶺點位於荖蘭山南側的埡口。因其爬升高度不陡,最高處僅約兩百餘公尺,有許多業餘登山客會到此古道來爬山,順程兼登荖蘭山觀賞福隆一帶海景,或著往南登同列福隆三星①之隆隆山,登山道密布。一旁山勢最為獨立的荖蘭山則是東北角宗教聖地,除了幾間較大的道教廟宇如拱南宮、拱福宮外,還有佛寺普陀巖、靈鷲山無生道場,上山的產業道路就取名為「朝山大道」!

  與一般登山客不同的是,我們這趟要由卯澳起程,反方向回到福隆,在此就先遇到第一個問題:入口在哪裡?我們看了地圖之後,推測應該是在某條溪的北側,以方向判斷,應該是卯澳村三條溪中最北邊的榕樹溪。果然在榕樹溪畔(派出所旁)有一條泥土路,於是半信半疑的走了進去。不遠處有一小小水泥建築,用紅色鐵門封起,上面寫著「金斗祠」,當下馬上連想到兩個地方,第一個是著名的外澳金斗公廟,清朝時台灣最具傳奇性的官員劉明燈在此轎子過不去,要參拜後才過的去,有著文官下轎、武官下馬之威的神靈,其實是類似有應公或萬善爺之類的陰廟;另一個則是位在台北市延平北路四段的金斗祠,祭祀的是地藏王菩薩。至於此處的小小金斗祠,內部是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古道入口就在卯澳村的生態沉澱池入口對面。


  *金斗祠,鐵門緊閉。

  時間漸晚,我們必須趕點路,遂跟著登山條前進。起初一路順暢,路況頗佳,就在心情稍微放鬆之際,遇到了數次叉路,均無路標,且林木高大,四周景色均被樹葉所擋住,又忘記攜帶羅盤等簡單儀器,遂失方向感,經過幾次折返之後,決定跟著一條埋設了水管線路的山徑前進,直到某處樹林稍開,這才瞥見三貂角的方向,時間已經差不多要六點了,我們急忙往「判斷上正確」的方向走,來到了溪谷中,見一小水壩,原來這就是那條水管的源頭,水壩兩側均有道路,我們決定過水壩往荖蘭山側前進,不久,抵達一大型蓄水池,有水泥階梯陡上。水泥階梯盡頭又回到了泥土路,且有標示,左手邊下山,往古道方向,右手邊上山,往荖蘭山,原來我們上切來到了登荖蘭山的步道。此步道就在公路側,我們決定走公路而捨棄古道,畢竟還有很長一段路,萬一遇到天黑,雖然我有帶手電筒,仍是相當危險。


  *古道一開始,有許多隱藏在樹林中的疊石駁坎遺跡。


  *路越走越怪。


  *到達小水壩,上覆砂網,免得樹葉落入堵塞水管。


  *連接大型儲水槽與山徑的樓梯。

  抵達公路,仔細一瞧,我們人在前往靈鷲山無生道場的路上,往西行下山,在路彎處有數個眺望點,天氣好時眺望福隆外海,景緻優美。碩士班剛畢業的翊翔為了進行他有關福隆海灘的研究,在附近的拱南宮架設攝影機,該處的視野則更勝公路。續前行,離開靈鷲山山門,道路沿著山稜線往前開,看起來十分遙遠,不過因為是下坡,還算輕鬆。尚未抵達白沙丘山,便已天黑,公路雖無路燈,但幾乎沒車,我們走起來也算安心。晚上七點出頭,抵達台二線東興宮附近,再走一段路抵達福隆火車站,買了火車便當,然後悠閒(疲憊)的搭著火車返回台北。結束了這次的環狀旅程。


  *靈鷲山入口。


  *從荖蘭山側眺望福隆外海,岬角最遠端(右側)為鼻頭角。


  *遠眺福隆沙嘴,整區上空似乎有一層平流霧。


  *高空則是晴朗無比。


  *夜間的福隆火車站。

  看完前兩篇(嶐嶺古道北濱石城-卯澳段)的讀者,可能有發現,這一篇文章不僅長度大幅縮短,內容不充實,且照片少了很多!這並不是我想偷懶,一方面我的確累了,第二方面是,我們走沒多久就陷入了迷路的困境,全神灌注找尋出路都來不及了,還照相、觀察東西?這幾周以來,因為峻鳴的陪伴讓我膽子變大,倚靠著地理人腦中通常有(但偶爾會消失)的方向感和記憶,以及自己這些年來在山林中打滾的經驗,就這樣走了很多山路。一開始頗幸運的,三貂嶺瀑布步道草嶺古道三貂嶺古道大粗坑古道都幾乎沒有叉路,因此也沒有迷路的問題存在(其實在離開三貂嶺瀑布步道時,由枇杷洞到新寮那路是誤打誤撞走對的),後來的梗枋-坪溪-象寮古道連走,就走錯路兩次了,這次更是在嶐嶺古道走錯路一次,還差點上切到絕壁上頭,晚上又在嶐嶐古道差點迷失,非常危險。

  說走就走,是年輕人的浪漫,但準備好了再走,是自愛的表現。倘若真的在山中迷失,很有可能不小心受傷,那就會耗費很多社會資源,進行搜救等工作,而自己本身也徒然吃苦,既不利己,又害他人,那原本的登山健行或者體驗山林的美意,不就扭曲而變質了嗎?

  我們下定決心,下次走這樣的路一定要準備好,別再當無頭蒼蠅了!
 
 
一、備註
①福隆三星:指荖蘭山、隆隆山與瑪岡山,三者位於海邊,高度突出,景色絕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