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野地旅0132:兒童育樂中心[台北中山]

地點:臺北市中山北路3段66號,兒童育樂中心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九日
性質:懷舊之旅

---------------------------------------


  *兒童樂園地圖,黃色區塊為今日(遊樂)世界、藍色區域為明日世界、桃色區域為昨日世界。

  還記得年紀很小的時候,家人都會帶著我到兒童樂園來,因為我一直很害羞,又有點怕高,印象中我只對那峽谷列車(當時還是長的像新幹線一樣)跟咖啡杯有印象,而對於兒童樂園的其他印象,則是「不停的旋轉」。相較於樂園部分的今日世界,我比較常去明日世界和昨日世界。明日世界以前只有個劇場,進去看了一些很像Discovery的紀錄影片,有時候會有比較震撼一點的,對,僅止於一點。昨日世界則是我最喜歡去的,或許是從小看大陸尋奇長大,那些仿古的建築物,讓我有一點熟悉感,此外,我對那個五行八卦陣特別有興趣,並不是因為陣形獨特或什麼,純粹是因為有水且可以跳來跳去。

  就算只是我小時候,距今也有十幾年了,這十幾年來,兒童樂園(現名為兒童育樂中心)的營運狀況一直都欲振乏力,而在台北市承辦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要將此地納為展覽場地之後,確定了兒童樂園要暫時說再見。或許,這真的是太多人兒時的回憶了,從兒童樂園要休園的風聲傳出後,假日便會有破萬人次入園,有種迴光返照的感覺。

  兒童育樂中心到底是多少人的童年回憶呢?從昭和九年時圓山動物園擴建至今,已經經歷七十五個年頭,若說十歲的台北市小朋友都會去兒童樂園,那麼即便是現年八十五歲的老嫗或老頭,都會擁有兒童樂園的回憶呢!最初兒童樂園的範圍只有三公頃,稱「兒童遊園地」,是台灣最早且唯一的公辦公營遊樂園區;台灣光復後,園區與圓山動物園分開管理,1958從兒童遊園地改名為「中山兒童樂園」,並改由私人承租經營,添購臺灣首款大型機械遊樂設施,設備新穎。1967年台北市升格直轄市,隔年再轉公營,1970年與圓山動物園再度合併經營,改稱「圓山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1986年動物園遷至木柵,所空餘的七公頃,全數規劃為兒童樂園園區,從三公頃成為九點八公頃,1991年正式改名為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從現在的兒童樂園配置來看,今日世界(又稱遊樂世界)為舊有園區的擴充,而1991年昨日世界園區開幕,為圓山動物園舊址改建而成,今日有許多解說牌告訴大家,這一塊地方以前是展示哪種動物的。1992年明日世界劇場開幕,包含播放立體電影等服務。

  今天,我抱持著一種「不來看就看不到了」的心情到此,並沒有下場遊戲任何的設施,存粹紀錄。


  *大門口。還有明日世界劇場。


  *排隊的人龍。


  *相對較新的摩天倫,底下則是峽谷列車。


  *可愛的座椅,以前來可沒有。


  *偷拍採訪記者(中視)。


  *砂岩鋪的石階、安山岩砌的花圃。


  *遊樂中。


  *記者採訪負責人。


  *敦煌路出入口,還有國旗飄揚。


  *親切、安全、歡樂、學習,應該是兒童樂園要呈現的。


  *當年我最喜愛的溜滑梯,今天連溜滑梯都要排隊。


  *大批人潮,左邊藍色的是購買遊樂券的地方。


  *末日遊樂券。


  *昨日世界的五行八卦陣。


  *這大概是十五年前我的翻版吧。


  *昨日世界。上了地理系才知道,原來這一區的建築物,把五行馬背都用上了!這之前我只在金門注意過。


  *有點像是我在蘇州看到的樣子。

  待了挺久的,看了小孩笑,因為玩的很開心,也看了小孩哭,因為人太多找不到媽媽,另外很想計算一下,今天到兒童樂園的成年人和小孩子,到底何者較多?今天有太多太多的LKK拿著大砲鏡頭對著各個設施,猛按快門,也看到不少拿著兩台單眼相機輪流照的,平時可有這些人潮?各家電視台的記者也蜂擁而至,雖然中視、中天和三立電視台的記者都有想朝我前進的意圖,不過我走的很快就是了,還一直偷拍記者。

  我的另一個目的是,要照兒童育樂中心裡面所留下的一個「臺灣神社」的石燈籠,就在中山北路側的出口旁,這個石燈籠比我之前在各地所看到的石燈籠都還高大,看起來是石燈籠中的巨人啊!(參考野地旅0112劍潭古寺


  *巨大的石燈籠。


  *有奉獻單位的人名。

  離開兒童樂園,一個偌大的告示牌,告訴我們,明年歡迎大家來到這裡,一起賞花吧!


  *花博施工告示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