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34:龍騰斷橋[苗栗三義]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理實察,帶隊老師:黃朝恩)

---------------------------------------


  *這樣的情境,好像述說著遙遠的年代,那對情侶站在橋下,有著說不完的秘密與情話。

  這次地理實察的課程考察第一站,來到三義鄉的龍騰斷橋。龍騰是地名,原名魚籐坪,斷橋則是指舊山線鐵道跨越龍騰溪的魚籐坪橋,紅磚外觀,內部則有夯實的礫土,多橋墩,每個橋墩間互為拱形,造型優美,雖然已經斷了,不過更增添了歷史滄桑的味道,讓人不禁要拿起相機猛拍。

  龍騰斷橋建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隔年完工,是日治時期台灣鐵路西部幹線中的一段,其中勝興至泰安兩站間,是工程最浩大,且難度最高的一段,其中勝興車站更是當時縱貫線火車鐵路的最高點,龍騰斷橋就位於此二車站之間,跨越龍騰溪(時稱魚籐坪溪),橋長約兩百公尺,距谷底最大差距約二十公尺,十分壯觀。為了完成如此壯觀的工程,除聘請英國工程師外,魚籐坪橋所用之紅磚皆由鶯歌的特定磚窯廠燒製,嚴格品管,而紅磚之間的花崗岩石塊,則可平衡橋體,且磚、石交接處可吸收火車經過時的震動,工法高超。

  昭和十年(1935),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的關刀山大地震,其震央距離此處僅約五公里,魚籐坪兩百多戶盡數倒塌,最堅固的魚籐坪橋橋面亦崩壞而不堪使用,在維修不易的狀況下,又適逢太平洋戰爭爆發,需快速完成鐵路修復,遂在魚籐坪橋西方,另建了魚籐坪鐵橋,鐵橋雖只有單軌,造形與原來的魚籐坪橋相比也簡陋許多,但高達33公尺的橋墩,仍讓人望而生畏(看起來比原橋窄多了)。九二一地震時,魚籐坪橋第五橋墩連接處又斷的更徹底,但其斷落的建築體並未分崩離析,可見其堅固性!


  *從鐵橋橋頭遠眺斷橋。


  *斷橋遠景,古樸而雅致。


  *從橋下照斷橋,雄偉依舊。


  *南岸的斷橋殘跡,多被雀榕給包覆了。


  *魚籐坪橋與魚籐坪鐵橋並列,底下還有現在步行用的觀光拱橋。


  *興建當時最高的橋墩,走在上面真的會不寒而慄。

  龍騰斷橋與附近的勝興車站,基本上已經成為苗栗縣最具代表性的鐵道文化財,其歷史、景觀、觀光遊憩與衍生性的經濟價值均十分可觀,還記得去年耶誕節到勝興車站時,車水馬龍,人潮塞爆了小小一個車站,可見一斑。然而,此二地均有一個十分不利於觀光產業發展的限制因素。因為位處於苗栗丘陵內,地勢起伏大,平坦空間小,導致連外道路既陡且窄,像我們搭乘的遊覽車,若在半途遇到會車,大概就只能大眼瞪小眼了,另外,停車空間與所招來的遊客量不成比例,一樣會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此外,還有個可惜的地方是,這兩個極具相關性的景點,除了在地圖上之外,居然無法見到任何在規劃上的相關性,所以才會有去年到了勝興車站而無法進入龍騰斷橋,而今年到了龍騰斷橋卻又因交通因素而捨棄勝興車站的事情發生。不過,若能好好規劃,以此區鐵道相關景點遺跡之眾多且豐富(甚至可以納入苗栗車站的鐵道展場),定能成為苗栗縣觀光事業的發展主力之一。

  另外,來個題外話。前陣子台灣政壇流行正名,許多原住民族、地方村落以及團體也紛紛趕搭「正名潮」,藉此升高其族群認同、族群向心與社會能見度,比如說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猴硐等,也有新聞報導火車在萬華站時台語直接用萬華音而非艋舺音,而起了爭議,那為什麼我要叫這篇是龍騰斷橋而不是魚籐坪斷橋呢?在此要澄清一下,這座紅磚橋,它的名字叫做「魚籐坪橋」,隔壁那座鐵橋則是「魚籐坪鐵橋」,但是現在的地名稱做「龍騰村」,而景點登錄為「龍騰斷橋」,不同的名字其實代表的是不同的時空意義。魚籐坪的地名由來,氏因為此處長滿了可毒魚的魚籐,有個傳說是這樣說的,在附近的鯉魚潭中有魚精作怪,關公顯靈拔刀相助,把魚籐砍了一把丟進潭中毒死魚精。這個傳說把三個地區-鯉魚潭、關刀山和魚籐坪-通通扯了進來,造成鯉魚潭的居民認為被矮化,但此處風水絕佳,因此協議將地名由魚籐坪改為龍騰,取鯉魚躍龍門之意。

  既然人家想要當龍,我們何必硬要人家回來當毒魚的魚籐,龍騰溪中現在也在封溪護魚,看來魚籐,應該只會剩下記憶,而不是口水。


  *封溪護魚公告。
 
 
一、參考資料
1.龍騰斷橋
2.美美美旅遊聯盟-龍騰斷橋
3.歡迎光臨三義-龍騰斷橋
4.台灣光華雜誌-山線存廢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