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36:舊泰安車站[台中后里]

地點:台中縣后里鄉泰安村福星路52號,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地理實察,帶隊老師:黃朝恩)

---------------------------------------

  這次考察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台中舊山線的泰安火車站,雖然稍早有走東豐綠色隧道到舊石岡站去,不過因為只停留了兩分鐘,並沒看到什麼。在泰安停留比較久,雖然還是沒時間去大安溪鐵橋(花樑鋼橋),但至少有種「回味」的感覺了。

  為什麼說是回味呢?因為我在西湖國小資優班時,曾經來過泰安車站,並且走上了大安溪鐵橋,我對於車站長什麼樣子其實不是很清楚了,但大安溪鐵橋距離河床非常高(以我當時那矮小的體型而言),加上兩側鋼樑都抓不到,只能走中間一點點的木板,真的很恐怖,走沒多遠,略略懼高的我就想回頭了,結果發現我身後一堆人,無法回頭,都快哭了。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國家公園與世界襲產考察,要去勝興車站時,因司機開錯路,曾「經過」泰安車站門口,當時泰安車站門面我已經完全不認得了,要不是一旁的標示上寫的是泰安,不然真的不曉得自己到了哪裡。

  這次有機會重新看看泰安車站。我們在附近下遊覽車,沿著站前的「老街」走到車站,基本上都有做些社區營造,只是仍然顯得有些冷清(或許也跟天氣不太好有關)。現在台中縣政府將這一帶劃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是希望以舊山線這樣的資源,帶動此區的發展。不過往上行的前一站勝興車站,似乎因為站體較具特殊性,加上附近有所謂「台灣鐵道第一勝景」之稱的龍騰斷橋和開天隧道,景觀多樣性高於泰安,因此發展也遠較泰安來的好些。

  在明治四十三年(1910)時,是泰安車站首設年代,時名為「大安溪信號場」,兩年後升格為車站(大安溪車站),大正八年(1920)改名為大安車站,民國四十三年再改稱泰安,至民國八十七年山線停駛,泰安車站廢站,轉型觀光。站體本身與一般車站不同處在於,其外觀是鵝黃色洗石子牆面,內部基礎則以砌石為主。站外圓柱也語一般車站不同,頗具特色(當然和勝興的極具特色仍有差距),離開站本體,過一個地下道,即可穿越鐵道,前往月台。月台形式為一座島式月台,並不大。附近鐵道保留了轉轍器,但是控制電纜因屬高壓電,為安全疑慮,已經拆除。


  *站外街道看起來冷冷清清的。


  *地上的追火車裝飾。


  *泰安車站主體。


  *泰安車站內部。


  *進入月台的地下道。


  *舊山線鐵道。


  *一旁看似庫房的地方。窗戶仍保留日式風格。

  *轉轍器。


  *從遠處看準備進入泰安站前的模樣。

  除了鐵道站體外,一旁還有「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紀念著昭和十年(1935)時,在新竹關刀山附近所發生的「新竹-台中烈震」(又稱關刀山大地震),其芮氏規模高達7.1,造成3276人死亡,17907間建築物全毀,並對當時的縱貫線(台中線)鐵路造成嚴重的傷害,其中魚籐坪橋斷裂至無法修復,只得新闢鐵橋,其餘鐵道也多有彎曲的現象,歷時三年才復駛。此一紀念碑除了記載這起地震的災害外,更埋葬了許多當時為了復建此工程而不幸喪生的工人,故其外形略呈墓碑狀(與阿里山的樹靈塔①外形頗像)。


  *臺中線震災復興記念碑。

  舊山線的石岡站、勝興站和泰安站各顯不同風貌,或許綜合起來看,我們才能夠真正一窺舊山線鐵道風華。順道一提,泰安站附近有一條隘勇道,應是以前的警備道路,但遍尋不到資料,等帶有緣人來補充吧。
 
 
一、參考資料
1.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災害地震-台灣地區災害性地震(1901-2000)

二、備註
①樹靈塔:日本在開採阿里山的檜木、杉木,許多伐木工人染上怪病而亡,被認為是樹靈作祟,因此在林間設一 「樹靈塔」安撫、崇拜樹靈,並祭祀被砍伐的樹木。

三、補充影相

  *勝興車站外觀,其屋簷、配色等均十分特殊。(資料照片:2008/12/25)


  *開天隧道。(資料照片:2008/12/25)


  *石岡車站月台遺跡,大部分鐵道已轉為自行車道,少部分留存(因地震扭曲)。(資料照片:2009/04/26)

normal_1157722935
  *樹靈塔。(資料照片:2006/0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