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野地旅0144:嘉義中山公園[嘉義東區]

地點:嘉義市啟明路、中山路口嘉義公園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七日
性質:旅行

---------------------------------------

  中山公園是少數幾個由日本人規劃的大型公園。在明治四十三年(1910)的時候所設計的,與台中公園相齊名。這次出發前,楊貴三老師就有推薦這個公園,所以我們才會來看看。最近嘉義中山公園最火紅的應該是那高聳的射日塔,據說可以俯瞰全嘉義市(本身地勢較高,建築體高度又達62公尺),不過想想嘉義市全景應該是不過爾爾,也就只有遠觀了。除了射日塔,我們還簡單逛了一下嘉義孔廟還有嘉義神社遺址。

  嘉義孔廟的前身為嘉義縣學。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臺廈道周昌請於三縣(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各建儒學。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改隸嘉義縣,學宮改稱為嘉義縣儒學。而現今位於嘉義市中山路底嘉義公園內的孔廟,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由當時諸羅知縣孫元衡興建於諸羅城西門外。雍正元年(1723年)時,皇帝下旨在廟內附建忠義孝悌祠,孔廟就不再只祭拜孔子。乾隆年間,孔廟曾遭颱風摧毀,又遭林爽文事件破壞,直到嘉慶年間又重建。日據時代嘉義經歷大震災,孔廟倒毀,日本官吏拆除孔廟,在原地改建醫院,也就是今天的省立嘉義醫院,民國五十年(1961年),嘉義縣政府籌足經費,在中山公園東南角現址重建鋼筋混凝土造的孔廟。這間孔廟的格局不太相同,沒有萬仞宮牆不說,甚至讓我一度以為是條參道,不過後來證實是個誤會。旁邊有個石碑,內容未明察。


  *通往孔廟的小橋。


  *通往孔廟的階梯,很像參道。


  *很新的孔廟。


  *孔廟前石碑,字看不清了。

  時間有限,離開孔廟後快步往射日塔的方向前去。射日塔建在原來的嘉義忠烈祠位置上,熟悉日本神社歷史的人都知道,台灣光復之後,為了去除日本的痕跡,所以大肆拆除神社,像是之前有提到過的圓山水神社(野地旅0113圓山水神社)、台灣神社(野地旅0112劍潭古寺)、侯硐神社(野地旅0119猴硐小鎮)等等都是被拆毀的神社,而神社空地空著也沒啥事,所以很多就直接變成了各地的忠烈祠所在,除了嘉義神社外還有很多,例如現在台北忠烈祠所在地,從前就是台灣護國神社,而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是桃園忠烈祠,是台灣目前唯一沒有遭到拆毀的神社建築,是直接改祀我們台灣的忠烈英豪!嘉義忠烈祠字樣很大,舊擺在舊的神社參道入口處,參道兩旁先是兩隻狛犬,接著是數對石燈籠,階梯級級上升,鳥居、神社主體當然已經找不到了,在其中的建築物在忠烈祠於1994年燒毀後,於1998年改建成了射日塔,射日塔一樓仍是嘉義忠烈祠。


  *嘉義忠烈祠的字樣寫在石柱上(圖左)。


  *有點可愛又有點兇猛的狛犬,尾巴尖尖的是狛犬的特徵(不是石獅子)。


  *螺旋狀的花紋也是很多狛犬的特徵。


  *大正十年(1921)所立之石燈籠。


  *參道模樣。

  據說走進去,有第二對狛犬、神社號柱、手水舍、齋堂等附屬建築留下來,可惜實在是需要趕路,我們這趟的人文之旅就到此結束,有機會再來散散步。回到車上,我們依舊找不到雞肉飯可吃,於是吃了鴨肉(無雞,鴨也好),然後就踏上往阿里山的路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