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5:利吉惡地[台東卑南]

地點:台東縣卑南鄉利吉村利吉月世界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台東市北部地圖,紅點為利吉惡地所在,黃點為虎頭山,淺藍點為石頭山,深藍點為鯉魚山,後三者為台東市附近之獨立山頭。

  利吉,為台灣東部最有名的惡地地形,所謂惡地,指的是對於植物生長而言十分惡劣的地區,並不只侷限於像高雄田寮月世界或者利吉惡地這樣子的形態,不過就以月世界這種低矮山嶺有很多沖蝕溝,並且光禿禿的最為人們所熟知。利吉惡地與田寮月世界最大不同處在於,田寮月世界的惡地地形幾乎屬於純粹的泥岩,岩層顆粒細緻且淘選度佳,然而利吉惡地的岩層中,泥岩參雜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碎石,因此在地層上被稱做「混同層」或「傾洩岩層」,其形成原因較為特殊,推測以前此區仍在海底時,為板塊聚合運動中所刮落的岩屑傾洩堆積而成,故其中不乏許多大大小小的岩石顆粒,最大的甚至到達數公里,舉例來說,上面地圖中所特別標出的鯉魚山、石頭山和虎頭山,以及台東市東北郊的「小野柳」和附近的猴子山,都是當時掉落的「巨大岩塊」!利吉混同層的存在,是證明花東縱谷為聚合性板塊邊界的重要證據,此種類似的混同層證據於台灣最南端的墾丁亦有發現(墾丁層)。

  我對利吉惡地另有一番感受,主要是在大一那年(2007)的寒假,我和昱杉一起到羅思家住,他們家人就招待我們到利吉惡地去看看,還吃了顆碩大的惡地芭樂,頗為結實,而且很有飽足感。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很多事情,事值得我在利吉惡地重新回憶起的,至於是哪些事情,就讓我自己想就好了!


  *利吉惡地,由於泥岩容易被水侵蝕,因此植物不容易附著,看起來光禿禿的,成為「月世界」。


  *利吉層中混雜了很多岩石(這些都是小塊碎掉的)。


  *發達的沖蝕溝,由於沖蝕溝形成後,會匯聚雨水至溝內,使溝內更容易被侵蝕,成為正回饋效應。


  *這片山頭上原本有個涼亭,但路在數年間已崩壞殆盡。


  *對面芭樂園可以眺望卑南溪西側的卑南山地(俗稱小黃山)。

  放上幾張兩年前的舊照片讓大家聞香。對了,看小黃山要在「新麗牧場」的景觀座才是真正棒唷!


  *兩年前的利吉惡地,當時天色較暗,時序是冬天,相機也較爛(笑)。(資料照片:2009.02.22)


  *從新麗牧場眺望小黃山全景。(資料照片:2009.02.22)

  沒寫什麼,不過真的想起從前很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