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56:小野柳風景區[台東市]

地點:台東縣台東市富岡里小野柳風景區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二十四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台灣地形,帶隊老師:沈淑敏)

---------------------------------------

  北台灣的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以其受傾動作用和差異侵蝕交互而成的奇岩怪石聞名,南台灣的小野柳一樣有奇岩怪石,然而成因、外貌等與野柳岬不盡相同。小野柳位於台東市東北方的富岡里海邊,是一個著名的旅遊勝地,較為人所知的有抬升至陸地上的珊瑚礁、單面山以及蕈狀岩等,此外,例如流槽、荷重鑄形等具有指標性的微構造,也可以在此找到。相較於野柳岬的女王頭、仙女鞋、燭臺石和豆腐岩等遠近馳名的單一景點,小野柳似乎比較沒有這麼著名的特色點位,我們挑選了一處濱台靠近來看,雖然整體壯觀性不如野柳岬,但秀麗不減,且能遠眺綠島,風景著實不錯。


  *樹下都是珊瑚礁呢。


  *海邊可以遠眺綠島。

  小野柳的地質主要為砂岩,夾少量頁岩成互層,濱台上的單面山一凸一凹,便是較軟的頁岩遭到侵蝕而形成的。在地質學上,此類岩層不屬於菲律賓海板塊所應該出現的(小野柳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側),推測為板塊碰撞發生隱沒時,所「刮落」的巨大岩塊,其成因與利吉惡地(野地旅0155利吉惡地)的利吉混同層,以及附近的鯉魚山、猴子山、石頭山等孤立山體相仿。此種推測除了地質上的不整合外,前面一段所提到的「荷重鑄形」同樣可以證明。荷重鑄形指的是砂、泥堆積層上方有極大的重物壓下,使得上層的物質被擠入下層,下層的物質則向兩側網上抬升,由於形狀有如火焰,因此又被稱為「火焰構造」,由於它的形成原因可以讓我們得知層位的原始排序,而在此處的荷重鑄形是倒過來的,所以可以斷定,此地地層發生過倒轉,進一步佐證小野柳的岩體是「掉下來的」。我們這次在小野柳怎樣也找不到在哪裡,只好留待隔天在八邊溪口再看。

  近看,小野柳的蕈狀岩與野柳不同,野柳的蕈狀岩不論上下,都是砂岩所構成的,而小野柳的蕈狀岩頂部則是由珊瑚礁所構成,且因為單面山的傾斜關係,整體蕈狀岩看起來也是斜斜的。偶爾可見少量海成壺穴等較小的地形。此外,海濱植物相也挺豐富的,林投、黃槿、草海桐、海棗等,時間不夠,沒有多做深入的發掘。


  *小野柳的單面山與蕈狀岩,蕈狀岩頂部是珊瑚礁。


  *蕈狀岩與單面山有同樣的傾斜角度。


  *底下都已經被侵蝕了,堅硬的珊瑚礁仍然存在。


  *軟硬岩差異侵蝕,形成有如洗衣板一般的濱台。


  *單面山,右側砂岩較硬故凸出,凹下處為頁岩被侵蝕,上部過重就會崩下來形成現在所看到的碎石。


  *疑似斷層經過所產生的摩擦變質。


  *單面山,遠處是綠島。


  *紅色的金屬鏽色,此處層理有波動,我一直以為是荷重鑄形,不過老師說不是。


  *小野柳的黃槿林。


  *海邊居然發現蜥蜴,有點像長尾南蜥,但如果是的話,牠可能營養不良。

  眾人在老師的建議下,前往遊客中心看解說,而滑滑和玉衡留下來在原地問老師問題,我想想,跟著老師聽可能可以多聽到一些東西,於是就在附近亂晃,此時居然看到濱台上出現了另一群人,也有一位老師在講解流槽構造,好奇之下就遠距離的聽了他們的講解(男老師,聲音宏亮),直到沈老師他們也來到這裡,我們發現,學生中也有人穿著彰師大地理盃的紀念衫,剛好滑滑和玉衡也穿這件,我們就靠著衣服相認了,原來他們是高師大地理系的學生啊,帶隊的則是專長地形學的何立德老師。

  台灣真的很小,一丁點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