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63:內湖捷運初體驗與正願寺石佛[台北中山]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45巷43號,正願寺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七月四日
性質:旅行

-------------------------------------

  我絕對不會是一個宅男,雖然和上一篇野地旅時隔一個多月,但那完全是期末考作祟,進入暑假,應該出遊的機率又會大增了。這個周末,一群地理系的人忙著地理營的準備,之前都次與我同行的峻鳴則登雪山去了,不甘寂寞的我,也要找個地方去走走,於是鎖定目標在自家附近的正願寺,去找日治時期的石佛。因為沒去過,所以找了在地人河馬一起前往。

  無巧不巧的,剛好今天內湖捷運正式通車。前幾日的試乘,我都沒有去,主要的原因是很怕人多,而且我也不是什麼鐵道宅,趁著今日有空,關心一下自己家附近的重大公共建設也不錯。我家在西湖站附近,於是從西湖站上車,正願寺距離劍南路站最近,雖然兩站只是隔壁而已,但我也僅為了體驗,以後還多的是機會搭,也就不以為意。

  西湖站,建基在原西湖市場上,因此站體建立後,其一、二樓仍為市場(美食街)所在,三樓為捷運站入口,算是比較特殊的地方。站在三層樓高的地方,俯瞰內湖路,這也是我二十多年來從來沒有的經驗,挺新鮮的。捷運設計基本上與木柵線無異,不過電扶梯多了個貼心的地方,就是在入口處有個燈,綠色代表可通行,紅色代表反方向。西湖站有一座島式月台,不過候車空間略顯狹小,試想內科的上下班人潮擠在這麼小的空間,一定挺不舒服的。

  列車班次不少,不過車門一打開,我就體會了新聞上所說,內湖線車廂過窄的毛病,人好多啊!窄小的車廂加上人這麼多,害我不敢在裡面照相。此外,劍南路站下車在另一側,害我有點措手不及。劍南路站靠近美麗華,或許是觀光區的設計概念,站體較為寬大(腹地本身較大),設計為兩座側式月台。劍南路站再過去,就要進入地底下了,以後再去體驗。


  *西湖市場現況,看起來明亮清潔。


  *西湖站入口。


  *緊臨老舊社區,空間略顯窘迫的西湖站。


  *電扶梯有紅綠燈。


  *捷運經過內科的大樓前。


  *西湖站有括弧寫德明科大,那為什麼古亭站沒有括弧寫台灣師大(吃醋)?


  *顯得壅擠了些的西湖站候車月台。


  *劍南路站是側式月台,明顯寬敞許多。不過我明顯比較喜歡島式月台。


  *俯瞰北安路。

  劍南路站一號出口出來之後,發現北安路沿線都做了腳踏車道,好像也是這兩天的事情而已。往自強隧道的方向走去,過劍潭寺(野地旅0112劍潭古寺),和河馬會合,一起往正願寺前進。自強隧道南口附近,有一登山步道通往正願寺,現在看起來是個遍布生態工程的公園(也就是我們這組生態工程期末報告所做的地方),不過小時記憶中這裡有聚落,官方文獻則寫違建群,有告示牌為證。

  登山雖有點喘,但沿途林相算原始,也見到攀木蜥蜴等動物,感覺挺不錯。不久,抵正願寺,簡單參拜。正願寺前可眺望台北盆地,今日展望佳,雪山山脈清晰可見,只可惜捷運只能從底下樹叢的縫縫中瞥見。沒多做停留,往正願寺後方走去,在一道石牆前,找到石佛十尊。


  *自行車道,真的有人在騎唷!一旁的花圃,是為了迎接花博,還是郝市長的台北好好看政策呢?


  *聚落拆遷說明告示牌。


  *工程示意圖。


  *很久沒看到這麼生態的滯洪池。


  *正願寺,不甚特殊,僅參拜。


  *正願寺前眺望。

弘法大師
三十四番種間寺
廿八番大日寺
文殊菩薩
三十七番岩本寺
三十八番土經國金剛福寺
三十二番平等寺
三十六番青龍寺
十九番立江寺
  *正願寺石佛造像以及其番號和所屬寺院,其中弘法大師有兩尊。

  正願寺的石佛屬於四國八十八所石佛造像系統(有番號的那七尊),在捷運圓山站旁的臨濟護國禪寺(野地旅0133臨濟護國禪寺)也有九尊石佛。根據記載,四國移民川端滿二遵循當年空海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請回的石佛,免去在台的人要遠渡重洋禮佛之辛勞。類似的另有西國三十三所石佛系統①,現多存於觀音山登山路徑上。正願寺建寺不過三十年左右之歷史,而石佛存在已久,其間關係為何,不得而知。

  離開正願寺,再往上一些,抵達一間華麗的道教廟宇靜修宮,僅參觀一下,一旁有一大墓,墓主為劉培中,墓旁有一蓮花池以及生態工程中的導流溝,無甚特別,折返。沿著步道回到北安路上,速度極快,從登山起算至結束旅程,僅耗時約三十分鐘,算是小而巧的旅程,也達成了看石佛的目的。


  *靜修宮。一旁是劉培中②墓。


  *蓮花池與導流溝。

  不過我心中耿耿於懷的,還是峻鳴去爬雪山!無魚蝦也好,無雪山劍南山也好?
 
 
一、注釋
①西國三十三所石佛系統:大正十五年(一九二六年),日本佛教界由各地佛寺捐募三十三尊石雕觀世音菩薩來台,在五股觀音山建置「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在西雲禪寺(外巖)與凌雲寺(內巖)之間,沿途設置觀音石像,民眾上山禮佛時,可以沿途膜拜。
②劉培中:生於清光緒九年(1883),家族乃山東望族,為清廷世襲侯爵。光緒十四年(1888),以有神目被收為道童,道號妙真子。光緒十八年(1892),以九歲之齡膺選為「神童」,入宮習天文曆法,並與慈禧太后共修太極拳法,十九歲任欽天監,受慈禧太后器重,並與其師上道教祖山崑崙山參見道教劍派始祖徐羽君,三年悟得道教天地人三才奧秘。民國三十八年隨國民政府來台,以現代醫學、生理學、解剖學、電子學、天文學等現代科學知識名詞說解,闡示「三才長生大道」真理。民國六十三年,劉培中所開創之中華崑崙道苑落成開幕,並揭示弟子「你們有心向道者,趁此一年趕快用功,明年我將上山休憩了。」隔年春天,因病去世,享壽九十三歲,葬於大直靜修宮側。

二、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252-尋找四國八十八所石佛
2.劉師培中先生事略簡譜

1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