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野地旅0177:平溪小鎮[台北平溪]

地點:台北縣平溪鄉平溪村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十六日
性質:旅行

---------------------------------------


  *我家火車二樓過。平溪小鎮。

  我們游家出遊,總是漫無目的,從前一晚老爸就要我想目的地,卻怎麼想也想不到。都要出門了,這才決定往之前討論了許久的暖東峽谷方向出發,陰錯陽差的沒有走高速公路,而走了汐止新台五路,經過新保長坑橋時,發現右轉有一石門峽谷的景點,遂轉入北31縣道,都過了峽谷還不自知,又繼續往前開,看到了小有名氣的姜子寮絕壁指示,卻又開錯,不久車翻過了山頭,我們心想:「又開到平溪來了!」我們的旅程似乎總是不小心跑到平溪(野地旅0105十分風景區)。這麼容易跑到平溪來,就代表近年來平溪的交通確實是改善了不少。從前去平溪的遊客主要是搭乘平溪支線的小火車,現在,道路發達,人潮更多,相對的也讓平溪支線的班次更多了,服務品質也逐步提升。

  我們越嶺後續行,先經過幾個小村莊,未停,抵達承善橋處就是平溪村了。承善橋旁是鄉公所、派出所、郵局以及國小等公家建築物,聚落外圍有大正六年(1917)所建立的土地公廟福聚宮。一旁有個古橋的牌子,但古橋說實在話,挺虛弱的。一旁三坑溪與支流會合處,居然有縮小版的支流懸谷瀑布,頗為驚喜。


  *承善橋,仿宋趙州橋形式。


  *鄉公所與派出所。


  *路牌有經過營造。


  *建於大正十六年的精美土地公廟,福聚宮。從外貌可以想像當年平溪的繁華。


  *三坑溪一景,樹叢底下別有洞天。

  郵局,除了一個老郵筒之外,沒啥特別的。續往郵局旁前進,就進入到了平溪老街的範圍,有鐵路從二樓經過,詢問店家火車什麼時候會來,店家說大概在12:02左右會有一班火車,看看只剩下15分鐘就到了,於是找了個角度準備,等火車來,就照下了文章一開始的照片。這樣的小鎮,火車離聚落相當的近,幾乎沒有隔閡,車窗內的人盯著車外看,車窗外的人也盯著車內看,形成一種「相看兩不厭」的獨特風景。

  照完火車,往老街裡走,老街有條跨越三坑溪的小橋,從橋上可以看到這邊屋舍與水爭地的擁擠面貌。其實依照地形來看,派出所等公家建築所處的地方,地勢較高,而老街所在聚落較低,剛好是三坑溪從上游到下游的關係,不禁懷疑平溪老街所在的平坦地,其實是三坑溪匯入基隆河前所發育的扇,從衛星照片上確實可以看到,平溪聚落所在地,基隆河向南轉了一個小彎,應該是受到三坑溪沖積扇的影響,在1904年完成繪製的台灣堡圖,扇上亦沒有聚落的發展,少數的建築是建立在現今平溪國小一帶(也就是福聚宮等古老建築所在)或者基隆河的彼岸,反倒是所謂的老街,在這時還沒有出現的跡象。

  若要證明這裡真是個扇,或許要找個沒被蓋房子的地方,看看是不是沖積物所堆積成的。平溪舊名「石底」,根據陳國章教授所出版的《台灣地名辭典》所述,是因為附近河床中都是岩石底質,所以可見基隆河河水在此的堆積作用並不旺盛(或說搬運作用旺盛),若平溪小鎮的地基真是由沖積物所組成,那大概它是沖積扇(或土石扇)的機率就高了。

  *平溪小鎮空照圖。紅色點為平溪車站,藍色點為福聚宮;紅色圈圈為平溪國小,綠色圈圈為鄉公所,黃色圈圈則是1904年台灣堡圖上比對可能有建築的位置;紅色線條為平溪小鎮主要道路,淺藍色區域為三坑溪扇範圍的粗略判斷。可見到基隆河可能受扇的影響往南轉了個小彎。


  *三坑溪兩旁都已經是滿滿的住家。

  我們走到跨越基隆河的橋上看,這個扇與主流似乎已有落差,可能是個扇階,年代或許頗為久遠,束堤後也沒發生過什麼事情,所以建築物才會越蓋越多。平溪煤礦發現於明治四十年(1907),當時擁有平溪礦權的潘炳燭因交通不便未予開採,隔年,礦權轉讓藤田組,仍因交通問題未開採,大正七年(1918)潘炳燭說服藤田組與富商顏雲年合資,組「台北炭礦株式會社」(即「台陽礦產株式會社」前身),並於大正十年(1921)修築平溪線鐵路完畢,才開啟了平溪小鎮的繁華歷史,1904年的台灣堡圖沒有平溪小鎮,自然也就不意外。但這先年代與大正六年興建的福聚宮又不盡吻合,而以福聚宮宮門略朝東北來看,莫非福聚宮是更上游的三坑聚落所屬?又或是平溪發達後改建,但未修正修建年期?不得而知。

  平溪小鎮遊客多,但似乎多是來此吃東西的,尋幽探勝的人反倒較少,一旁的日治時期防空洞、八仙洞、警報鐘塔遺跡等就這樣被我忽略了,不過撇開嚴肅的地形和死板的歷史不說,我們一家三口到這邊很興奮的做了一件不當的示範(但很多人都這樣做),就是徒步走過火車走的三坑溪鐵橋。我挺怕高的,那木板又東蛀一塊西蛀一塊,還好不長,否則我大概只能動彈不得的等被火車撞!


  *平溪車站。


  *三坑溪鐵橋往下看。鐵路的枕木都有編號呢。


  *從火車的高度看平溪小鎮。


  *據說是台北縣山區的保育類植物「艷紅鹿子百合」。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32)平溪漫步
2.陳國章,2004,《台灣地名辭典-合訂版》,地理研究叢書第33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印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