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野地旅0199:清泉部落II[新竹五峰]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一日、一月二日
性質:規劃課考察(指導老師:王文誠等)

---------------------------------------


  *清泉部落靠近天主堂的地方。

  這次考察由幾位老師開車載著同學們上山,原本應該是搭中型巴士上山,不過因為竹122線的桃山隧道拓寬工程施工中,使得主要聯絡道路中斷,必須改走一條要高遶近兩百公尺的鄉道,路面雖鋪有柏油,但路窄而且又彎又陡,會車很困難,我們這組在蘇淑娟老師高超的開車技巧帶領下,還是得多花一個多小時才抵達清泉部落。到清泉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準備吃午餐,這頗令人振奮的,從這餐開始此次「吃到飽」考察,張峻嘉老師親手調理超美味牛肉麵給二十幾個人吃到撐!

  午餐後,由一位葉小姐替我們導覽整個清泉部落,從天主堂起,沿著步道經過一個百年櫸木區是原來的番童教育所,後面則是井上駐在所(清泉舊名井上),駐在所下方則有大正十五年(1926)泰雅族、賽夏族、日本人共同約定的「和平埋石」,接著過清泉一號吊橋,來到桃山部落(清泉為六個部落的泛稱),首先經過作家三毛的故居,接著參觀桃山國小,然後走清泉二號吊橋回到天主堂附近,沿著道路經過一戶「養狗達人」家,最後在「雅威藝術鑲嵌玻璃工坊」參觀後回到天主堂。


  *天主堂上的彩繪玻璃,是本土自製唷。


  *學美術的神父利用相片描繪的泰雅族百態。


  *大家在番童教育所舊址學番童合照。


  *井上駐在所舊址,現在是清泉派出所。


  *清泉一號吊橋位置最高,可見的景色最遼闊。


  *三毛故居是磚造屋,前面搭了木製涼亭。


  *桃山國小內的竹造屋與穀倉(右)。


  *校園內的百年櫸木。


  *養狗達人家外牆的繪畫,該家主人發現台灣49種台灣犬中,29種可在五峰鄉見到。


  *有人獵到一隻鹿,旁邊獵犬也瞪著正被處理的獵物。


  *雅威(泰雅名),原名夏曼‧馬得能(達悟名),漢名施英輝,蘭嶼出生,因緣際會來到清泉製造彩繪玻璃。


  *玻璃工坊中所保存的一塊百年之久的比利時教堂彩繪玻璃。


  *連玻璃窗壞了,雅威都能自己發揮創意!

  晚餐是好吃的火鍋,吃飯過後的重頭戲便是規劃課期末報告,桃園觀音組針對樹林新村做了規劃報告以及一個模型、華江雁鴨公園組則做了兩款折頁、台北行行好組剪輯了一個有關台北都會自行車道的影片、而我們烘爐地財富園區組則做了一份真正的大富翁遊戲。扣除真的很想睡以外,大家的成果確實讓人眼睛一亮。晚上擦澡之後早早就寢,隔天七點起床要去溫泉出水口泡泡腳。新竹縣政府針對出泉口做了點設計,不過位置似乎不太好,有點落石,此外,水溫頗低,在冬天泡久了會冷,上面的告示寫著「請勿煮蛋」,我想煮兩百年也不會熟吧。

  回到天主堂就可以吃早餐,真的很幸福,吃著地瓜比飯還多的地瓜稀飯,很久沒吃那麼飽的早餐了。早餐後分組帶開,調查清泉部落的角落,我們分到上坪溪左岸,長老教會①以北的區域,譚鴻仁老師帶著我們走,不過沿途居民幾乎都去參加禮拜了,只遇到一台賣小米麻糬的車,好奇了一下,接著回到清泉部落上「入侵」另一組的調查範圍,參觀了張學良故居②,然後買了很便宜的甜柿和味道特殊的馬告香腸。


  *清泉溫泉區。


  *冷冷的溫泉出水口。


  *長老教會附近的聚落,沒人。


  *遠眺上坪溪右岸的民都有部落,有土石流發生的痕跡。


  *路上遇到的小米麻糬,熱熱的挺好吃。


  *張學良故居前的黃金桂花,從駐在所前被移來此處,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的規劃手法。


  *張學良故居,非原址。


  *馬告香腸,馬告就是一旁黑黑一粒一粒的東西,俗稱山胡椒。

  午餐吃譚鴻仁老師的咖哩雞,真是太滿足了。午餐結束後,我們也要離開清泉前往賽夏族的大隘部落。以下看些照片來比對之前和現在的清泉好了。至於詳細內容,請參見野地旅0043清泉部落


  *2007年11月25日的清泉部落停車場(清泉吊橋旁)護岸被掏空沖壞。


  *今日同樣位置的護岸後退並重建。

  這次考察,氣氛輕鬆,尤其是張峻嘉老師、譚鴻仁老師的絕妙手藝,讓我們度過了從未享受過的「吃到飽考察」,身心都感到十分舒暢,而清泉部落的人們超乎想像的熱情(幾乎每個人看到我們都主動打招呼),小孩子們的好動(一直在我們面前跳街舞),還有活力(部落籃球賽),讓人見到清泉的生命力。也間接證實了一件事情,在台灣的某些山區,原本不值錢的地方,因為觀光的發展而又變的值錢,年輕人的回流即是一個主要現象。雖然如此,但我印象中的清泉仍過於商業化,如何在傳統與商業間取得平衡,大概還需要大家好好集思廣益。

  最後,來張好男人代表的照片吧!


  *張峻嘉老師,這兩天的大廚。
 
 
一、注釋
①長老教會:清泉部落原本並不存在,而是日治時期為了方便控管,將各地的部落集合起來到今日的清泉,可見的現象為清泉部落有一間天主堂、兩間長老教會和兩間真耶穌教會,分別為不同部落的信仰中心;今日的清泉為六個部落的集合體。
②張學良故居:清泉曾為張學良軟禁之地;原居地並不在今日張學良故居所在地,但因艾莉颱風後張學良故居原址成為環境敏感帶,不宜開發,因此按照片在現址復建。

二、參考資料
1.雅威落腳清泉,有一段長長故事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