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野地旅0200:大隘部落[新竹五峰]

地點: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二日
性質:規劃課考察(指導老師:王文誠等)

---------------------------------------

  賽夏族在台灣大概約有五千人,依照居住的位置大致可分為北群和南群,北群主要居住於新竹縣五峰鄉,南群則主要分布在苗栗縣的南庄鄉。南北群之間其實沒有差異,兩地同姓的家族之間往來甚密。大隘部落屬於北群,北群主要有趙、朱、高、夏、錢、胡、詹七個姓氏,其中胡姓僅餘一戶。這次接待我們的是曾在鄉公所服務的朱長老,另外還有一位夏長老,兩人年紀雖大,看起來倒是精神奕奕。

  我們這次主要是來看看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典矮人祭(一般稱矮靈祭)的祭場,北群賽夏每到祭典時間,便會集中至大隘部落舉行儀式(南群則在向天湖部落)。我們停車的地方即是祭場,一旁有祭屋,屋前有十二棵不同的樹,分別代表賽夏十二氏族。祭場另一邊看起來像是個看台的地方,是所謂的「賽夏族矮人祭場文物館」,內部除陳列相關祭典文物之外,另外有會議室、部落議會辦公室等空間。文物館的樓上則有竹造外觀的祭屋,為矮人祭時長老們所聚集的地方。祭典從開始到結束歷時約一週,祭祀過程主要以朱家為首。

  若欲參觀矮人祭,有一重要禁忌必須了解,也就是如果出發前,親友曾說了不吉利的話,或者自己是隱瞞父母而來,而不是高高興興、無憂無慮的來此,那很有可能會發生意外。朱長老舉例說,之前有人因為親友說了不吉利的話,結果在矮人祭到一半時,突然全身抽蓄、昏迷不醒,眾人將他抬至靈屋找長老,各姓氏長老即在他身上綁上芒草,並從他身上拿了硬幣,投入「贖金箱」中,不久就清醒了過來。因此,萬一來此之前親友曾說不吉利的話,或者自己是隱瞞而來,請記得投「贖金」,才能高高興興的參觀矮人祭唷!


  *矮人祭場,一旁有ㄇ字型的棚子。棚前有樹,各代表不同氏族。


  *棚內模樣。


  *朱長老跟我們做簡報。


  *朱長老介紹文物中。


  *賽夏族祭儀配件「臀鈴」,原本是竹製的,要有特別的搖法聲音才夠大,現在則改用金屬。


  *祭屋內部。


  *贖金箱。

  朱長老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到祭屋中的靈屋去,這間靈屋對於外人而言,是非常神秘的,因為只有賽夏族的長老才能進入,其他人是不准進入的。靈屋內部陳設其實很簡單,就是幾張供長老們坐的椅子,一張桌子還有一個火炕。雖然陳設簡單,卻有非凡意義,這種感覺從我們踏入靈屋的那一瞬間,即感覺的到,那是一種肅穆卻又不失慈藹的氣氛,為了保持這樣一種神祕的感覺,加上必須尊重賽夏族的傳統,因此我們並沒有在靈屋內照相,相信看這篇文章的人,有緣的話也會有機會一窺究竟。

  時間不多,我們還趕著回台北,就向大隘部落說聲再見,並期待哪天能來參與矮人祭盛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