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4:秀巒溫泉[新竹尖石]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三十一日
性質:旅行

-------------------------------------


  *秀巒野溪溫泉池,找兩位美女來當封面!游牧笛說「讚」!

  在思考李棟山之行時,便想難得來一趟新竹後山地區,若不多跑一點地方,其實有些可惜,因此雖然登李棟山後時間剩下許多,足以在天黑左右抵達台北,但我們仍選擇在新竹後山再多留一天。原本想要帶林怡去司馬庫斯,但咩咩才剛去過,走神木步道走到恍神,去鎮西堡和去司馬庫斯似乎又差不多,最後想說爬山可能會累,泡泡溫泉似乎不賴,就決定前往後山地區的天然溫泉,也就是秀巒溫泉。

  由於先在宇老部落吃了臭豆腐,耽擱了一些時間,因此抵達秀巒時大約是下午四點半,河馬打電話給我們居住的「米故民宿」老闆,居然是找不到人!直接殺到民宿也找不到人,只好求助於派出所,警察先生指引我們到溪邊的一間餐廳,找到了老闆娘,說老闆去採果了,正在回來的途中,因此我們就在秀巒部落中晃晃。沿著白石溪走,在跨溪的控溪吊橋停車,這吊橋有點歪歪斜斜的,只見原住民小朋友在吊橋上飛馳,只能說膽子真大!吊橋上游處有一大崩壁,秀巒溫泉曾經因艾莉颱風等多次風災而受損,我其實一開始也沒抱著非常大的希望。吊橋可遠眺秀巒的另一個著名景點「軍艦岩」,但時間已晚,決定返回民宿,終於順利找到老闆。


  *控溪吊橋。


  *白石溪側的大崩塌。


  *控溪吊橋上遠眺軍艦岩。

  老闆是位頗有福相的中年男子,講起話來聲音渾厚,招呼了我們進房後,簡單的說了一下晚餐的事情,隨後問我們:「要去泡溫泉嗎?」並且借了我們很亮的手電筒(平常晚上上山打獵用的)。晚餐就在方才打聽民宿老闆下落的餐廳吃,因為挺臨時的,就請老闆娘隨便為我們準備了幾道菜,雖不算豐盛,但吃起來別有一番甜美的味道,這就是後山天然的氣味嗎?老闆的小女兒在我們一旁捧著一碗飯,很高興的邊吃邊看著我們,真是可愛極了!


  *民宿老闆可愛的小女兒。

  吃飽喝足後,我們在溪邊抬頭看星星,也有部落的人來和我們聊天,說著附近的古戰備道、打獵、星空和原住民生活等等,隨口聊聊也講了快一個小時,聽他說原住民的生活如何愜意,到讓我們也覺得有些羨慕,不過當他講到颱風做大水時,我們又覺得還是住台北好了。約在晚上八點,回到民宿房間,因為覺得有點累,加上晚上去洗野溪溫泉的部落居民好像挺多的(老闆還特別跟我們強調,要到野溪溫泉前,得先大喊問有沒有人,如果有女生在洗才來得及更衣),所以打消了晚上洗野溪溫泉的念頭,而決定隔天一早再前往。咩咩體力較差,瞬間陣亡在床上,最後被我們用半哄半騙的勸去洗澡。再看一下下電視,約十點半上床睡覺。

  隔天我和河馬早上七點半起床,到附近的雜貨店領我們的早餐,六個肉包和兩個饅頭,不過事後數一數居然有七個肉包。咩咩和林怡都睡到八點,最後終於在經過數十分鐘與棉被的戰鬥後成功起床,吃完早餐,就開車到前一晚老闆跟我們說的野溪溫泉入口處,約在竹65線道31.5公里處草叢中。大白天的果然沒有人,只看到控溪吊橋附近有一批人,見我們走入草叢,也跟了過來。經過一小段路,來到泰崗溪岸,覺得水聲磅礡有力,原來有個小瀑布在此,匯流了白石溪與泰崗溪溪水,因此顯得壯闊。往下游看去,這下離軍艦岩更近了,軍艦岩應該是此區岩層中,特別堅硬的一片砂岩岩牆,使得溪水在此被阻攔而成為深潭,溪水清澈見底,因此知道很深不能貿然進入溪中,免得被暗流捲入。


  *通往秀巒野溪溫泉的小徑。


  *小徑前迎接的是一個規模不大卻氣勢磅礡的瀑布。


  *泰崗溪河床,前方凸起的大石為軍艦岩。


  *近一點看軍艦岩,是一道岩牆,並把溪水變成深潭。


  *再更近一點看軍艦岩。

  找到軍艦岩了卻不知道溫泉在哪裡,打給民宿老闆問但沒接電話,大概又去採果了,一旁有另一家人也來此尋找溫泉,此時我們都注意到泰崗溪左岸山壁上有條繩子,心想該不會要翻越軍艦岩左邊那道岩牆道後面吧!回想一下地圖,溫泉畫在軍艦岩的上游處,沒道理要翻過去,正當我這麼想時,那家人居然就開始攀岩了!我們這隊咩咩看起來對攀岩挺不在行,因此決定根據我的記憶,往上游沿著溪邊尋找溫泉,果然不久後,在瀑布前的大石與河道中間,發現了人家圍好的溫泉池,一開始還怕不溫,於是伸手一摸,真的是溫的,好舒服呢!於是大叫另外三人趕快來,拖了鞋子捲起褲管,踩進池中。溫泉是從一旁的岩縫中流出來的,不過池中沙地偶爾也會冒出一些小孔,有熱水跑出來,因此在這個池中水溫其實是會變化的,感覺起來挺有趣。

  我們坐在池畔,一坐就是一個小時,大石剛好擋住今日熱的發燙的陽光,在陰影下泡湯不會感覺到熱,咩咩還泡到想睡覺了呢,可見有多舒服!泡溫泉的當下,什麼國科會、小論文、地形室工作全都忘了,除了享受溫度外,就是拿著相機一直互拍,我很久沒這樣拍人了。河馬一直出現一些令人發噱的狀況,讓我們是笑的下巴都要掉下來,總之,這樣的四人組合來泡野溪溫泉,真的是再好不過了。


  *大石後面的溫泉池,石壁上氧化成鐵銹色。


  *從岩石縫隙中流出的溫泉水,水量不多但大概有六十度左右吧!


  *有少量溫泉澡華。


  *來點閃光,還有後面我們散落的鞋子。


  *我和咩咩為了調整相機,各自擺出畸型動作。沒想到這是我這趟與直屬學妹的唯一合照!


  *合照,咩咩跟河馬在看另一台相機。


  *陽光下泡腳,其實不會熱唷!


  *被河馬逗到笑不停。

  約一小時過後,也泡的差不多了,剛好攀岩去的那家人懷疑哪有這麼冰的溫泉,折返回來。回到秀巒部落中,簡單的繞了一圈,在雜貨店買點東西,並且去秀巒國小逛逛。秀巒國小其實校地蠻大的,風景也很不錯。稍作休息,我們便離開了這個安靜卻不失熱鬧、純樸卻不失趣味的部落,或許我可能不會在這邊住第二次,但我會懷念在這邊快樂的兩天一夜。


  *兩個女生這兩天瘋狂迷上影子遊戲。


  *開車前往秀巒另一處野溪溫泉,位於檢查哨前,看起來比較像死水,藻類生長旺盛。


  *另外還有兩個比較小的池。


  *秀巒檢查哨,入山證可現場辦理。


  *雜貨店。


  *秀巒國小。


  *合汶篤難文化生態保育協會,應該是類似社造委員會的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