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6:朝陽國家步道與南澳漁港[宜蘭蘇澳]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朝陽里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四日
性質:地形室出遊

---------------------------------------


  *朝陽國家步道上觀景台所見之烏石鼻一景。

  我們午後不久抵達蘇澳鎮朝陽里,朝陽里與南強里是蘇澳最南邊的兩個里,距離南澳鄉公所僅有百公尺之遙,所以之前曾經發生過朝陽里和南強里的里民希望能改隸南澳鄉,方便民眾洽公(不然要跑到數十公里外的蘇澳鎮公所)。蘇澳鎮在宜蘭佔了很大一段海岸線,之所以會出現如此長條型的行政區域,張峻嘉老師說,這或許是因為沿海地區大多是眷村,而南澳鄉是原住民鄉的關係(經查,朝陽社區最初於大正十三年(1924)日本人招募來南澳開墾時成形)。我們今日要去的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建國路的一號出口,就有一個廢棄的線形眷村聚落遺跡。


  *朝陽國家步道一號入口。


  *一號入口旁的眷村遺跡。

  我們在入口處簡單集合之後,開始朝陽國家步道之旅。朝陽國家步道目前屬於區域級的國家步道系統之一,全長約2.2公里(由第一登山口至第三登山口),總爬升高度182公尺,原為從前居民入山採集楊梅的山徑,途中有豐富的林相與植被,是這條國家步道的主題,當然,不能錯過的還有第二、第三觀景台的絕佳山海美景,向北可遠望烏石鼻,向南則可見南澳溪出海口的定情湖與萼溫斷崖海岸。


  *南澳至烏石鼻一帶地形圖。


  *朝陽國家步道地形圖。

  我們從第一登山口(最西側)開始走一連串的階梯,數分鐘後抵達第一觀景台,也是朝陽國家步道唯一一個面向西側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整個南澳聚落,以及南澳南、北溪所共同沖積出來的沖積扇。在這裡沈老師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從地形圖上看,各位覺得龜山這樣一座孤立小山,是如何形成的呢?」大家思考了一下之後,大多接受楊老師所說的,是由南澳溪沖積的物質填滿原本是海中孤島的龜山(證據為龜山四周均有海蝕地形)。我仔細看了一下地質圖,發現南澳斷層從龜山北邊的平坦谷地經過,或許龜山原本不是孤島,是受到斷層作用後才形成孤島的也說不定唷,因為龜山的地質屬於綠泥片岩,與四周山區都不相同。

  沒多久留,繼續向山上前進,沿途森林茂密,展望不佳,喜歡看地形的我只好轉移注意力去看植物,有趣的植物確實不少,有刺的、開花的、光滑的、有板根的很多,還按照十二生肖介紹了十二種不同的植物;此外,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產生了「風衝林」,也就是樹木都往大致同一個方向傾斜。太陽雖大,但在樹蔭下也顯得陰涼,走起來是萬分舒暢。慢慢走,大約一小時也抵達了龜山山頂,一個開闊的廣場與三等三角點。


  *一開始是一連串的上坡,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的選手們似乎還很不習慣這樣的路。


  *第一觀景台可見整個南澳聚落。


  *過了第一觀景台,語玥對著無止境的上坡階梯發楞(戲劇效果)。


  *楊老師解釋龜山可能的成因。


  *板根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雙面刺,又被稱做入地金牛,為一種藥用植物。


  *樹皮光滑的九芎,又稱猴難爬、猴不爬。


  *風衝林景觀,樹木大多往同一個方向微微傾斜。


  *山頂廣場,大家休息拍照中。


  *龜山山頂三等三角點,海拔182公尺。

  休息數分鐘後,我們要繼續前進,龜山山頂是三條主要登山路徑的交會口,我們要往海邊的第三登山口前進。不久,即有岔路通往第二觀景台,在網路資料中也是以這個觀景台最為人所熟知。此處曾是清代的砲台所在地,也有人推測更早的時候曾為英國人Horn的根據地,無論是否說法正確,今日在此皆已經沒有了遺跡。今天第二觀景台往南可以看到萼溫斷崖海岸以及南澳溪出口的定情湖(潮曲流),往北則可以看到大南澳嶺以及烏石鼻,景色絕佳,只可惜植物茂密,要看的清楚得冒點險爬一下護欄囉。

  離開第二觀景台,不久來到第三觀景台,第三觀景台以眺望海面的定置漁網為主題,不過定置網在海上看不太清楚。在這裡看烏石鼻的角度稍微偏內側一點,但整體展望較佳,沒有太多的植物擋住。景觀台旁邊有數個「地質裂隙」,是不明原因而存在於龜山山體間的裂隙,直接導致龜山靠海側表面形成裂隙,看起來不像是地滑,而像是整片從龜山上剝落的樣子。


  *第二景觀台。


  *往北眺望大南澳嶺(左)與烏石鼻。


  *往南眺望萼溫斷崖與南澳溪出海口的定情湖。


  *第三觀景台。


  *第三觀景台眺望大南澳嶺(最高點)與烏石鼻。


  *地質裂隙在步道兩旁,要注意別掉進去了。

  離開第三觀景台,變是一路沿著龜山東側的稜線向下,很快的回到了朝陽里,並在第三登山口的入口處合照留念,接著就往海邊的南澳漁港(朝陽漁港)去。我們並未在港中停留,直接越過漁港南側的堤防,來到了海灘邊,有片坡度挺陡的沙灘,然後龜山一側有數個大小不等的崩塌地,崩塌地下方則有數個小海蝕洞,海蝕洞洞壁上則有受滲流水作用而從率泥片岩中所析出的銅綠,據說此處曾經小規模開採銅礦,詳細歷史不得而知。沈老師和楊老師在這邊指導選手們使用羅盤傾斜儀測量,並解釋節理、劈理等岩石脆弱面如何造就出現在所見的地形,由於內容頗細,在此就不多說,讀者們實際到現場去看,想必可以有更多收穫。


  *朝陽步道上眺望南澳漁港。


  *朝陽社區內的水圳養了不少鯉魚,還立了個自然保育區的牌子,不曉得是要保育什麼?


  *朝陽國家步道合照。


  *沙灘與崩塌地。


  *一個海蝕洞。


  *銅綠。


  *小洞內也有銅綠,不曉得洞有沒有被人工挖過。


  *一群當地人在烤肉,後面海蝕洞的上方也有不少銅綠。

  在海攤上有一群人在烤肉,他們很好奇我們浩浩蕩蕩這麼大一群人是哪來的。兩位女生很夠意思的對我這個下巴長長的外人叫帥哥,不過我很不好意思告訴他們,烤肉的地方一來有銅,吃了不好,二來上方有落石堆,怕危險,不過看他們似乎是老神在在吧。家芸和語玥兩人也樂得清閒(尤其是家芸根本還沒上過地形學),在附近走來走去,挖沙、丟石頭,愜意著呢。


  *練習使用羅盤傾斜儀。


  *愜意二人組。

  時間差不多下午四點,我們此次的行程也告一段落,南澳除了自然地形可看以外,還有不少人文史蹟,此次無緣得見,不過可以預見的是,應該不久之後我就會再來,尤其是三月的外埠教學參觀會到羅大春提督開路紀念碑,所以我不用著急,美景至少會等我到三月的。
 
 
一、參考資料
1.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80)-宜蘭南澳.朝陽國家步道.羅大春開路紀念碑
2.台灣山林悠遊網-區域步道基本資料-朝陽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