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基隆中正]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八斗里尖山子鼻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二月十四日
性質:旅行

---------------------------------------


  *尖山子鼻海岸的陡崖,是堅硬的大寮層塊狀砂岩出露。

  這是我第二次來尖山子鼻,其實有點誤打誤撞(原本要去番仔澳的結果走錯路),不過也因為是事隔多年,在行走的過程中也多了一番樂趣。第一次來大約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由媽媽帶著我參加「玩石家」的一個採集化石的活動,在尖山子鼻的北端濱台上採集大寮層中所夾的一層石灰質砂岩上的Ditrupa(一種細細長長的生物)化石以及海棉化石等,其中Ditrupa化石常做為地質調查在野外追蹤層位的一種化石。這片石灰質砂岩非常的堅硬,不然也不會成為保護岬角的最外層岩石,鐵鎚都被敲鈍了,不過有成功採集到一些Ditrupa、扇貝和海棉化石;另外有個有趣的事情是,我在一旁有海水入侵的砂岩節理裡面看到一個紅黑相間的馬桶刷,不知為何,這馬桶刷挺吸引我注意的,就這樣盯著看了數分鐘,突然驚見這馬桶刷會走動!原來這是一隻活生生的海膽!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看到野生的活海膽。

  小小諷刺的是,各位知道為什麼我會當牠做馬桶刷嗎?因為尖山子鼻臨近海邊,距離聚落遙遠,又有廣大的濱台,早年是被當作基隆市的垃圾場!當初我們要挖化石,是先經過了一大堆垃圾才抵達的,這就讓我想到同樣是和玩石家出去的一趟旅程,前往小金瓜露頭(野地旅0121大粗坑山)採集砂金,廢棄的金礦露頭也是被當成了垃圾場,再想想基隆河畔其實有著一座大名鼎鼎的內湖垃圾山,花蓮市著名的南濱夜市以前也是棄置垃圾的地方,河邊、海邊、山中這種人煙較少的地方,在台灣可是經常被無情的破壞。

  撇開垃圾不談,尖山子鼻其實令我相當驚艷。


  *尖山子鼻地圖。

  我們從北部濱海公路經過八斗仔港後,於望海巷漁港過平浪橋,繼續開往海邊停車場(上圖的垃圾填海場),途中有大片的公園綠地,以及一間建築十分前衛的「潮境工作站」,看起來似乎還沒開放。停車場旁邊有一條登山步道,遊客不少,我們則繼續往海邊走去,順著一條攀上海崖的羊腸小徑,來到一個廢棄的碉堡,在此可遠眺基隆嶼,往西北看去也可見到大大小小的岬角凸出,可隱約見到野柳岬,景色絕佳!


  *海濱公園。


  *潮境工作站。


  *遠眺基隆嶼。


  *登上海崖的羊腸小徑。


  *崖上的碉堡,應該是個砲座。


  *碉堡上往西北望去,極目可見野柳岬。


  *碉堡上往東南看去則可遠眺基隆山。


  *眺望基隆山與對岸的番仔澳岬角。

  海崖頂端不能走遠,應當可從步道抵達,但我們已經被美麗的海景所吸引,當下決定沿著海崖下方繼續前進。在海崖下方走便可以感覺到高聳巍峨的氣勢,海崖外觀大致可分做兩層,上層可見到明顯的層理(砂頁岩互層),下層則是巨大的塊狀砂岩,兩者地層均為大寮層,其中一層堅硬而厚實的石灰質砂岩,構成保護尖山子鼻最外側的岩石,使得尖山子鼻能凸出於海岸。海崖岩層中有不少球狀結核,搭配上水流在岩壁上所留下的印記,使得整個海崖看起來像是希臘列柱般,挺有特色的,而此段海崖在地圖上也被標做為「望幽谷」,有興趣的人也不妨可來海崖下走走。


  *下層塊狀砂岩,水所形塑的紋路以及球狀結核讓岩壁看起來生動許多。


  *另一個角度看海崖,可明顯看出上下兩層不同的樣貌,下方平坦地為垃圾掩埋處。


  *過了垃圾掩埋場,底下露出原始的濱台地形。遠方海崖頂端有步道,其護欄看起來就像萬里長城般綿延不絕。


  *海崖下方有許多崩落砂岩塊,上面分部許多生痕化石。


  *海水從岩石節理中灌入,加速砂岩節理的侵蝕。


  *石灰質砂岩層,就是小時候挖Ditrupa化石的地方,也是我看到會動的馬桶刷的地方。


  *最後再回頭看一眼美麗的海崖。

  我們這趟誤入尖山子鼻之旅,在海崖邊就花掉了整整一個小時,因為還要趕路所以不能久留,登山步道的部分,就留待下次造訪東北角海岸時,再來探幽吧。

 
 
一、參考資料
1.黃鑑水、劉桓吉(1988),《五萬分之一臺灣地質圖說明書》,圖幅第五號-雙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