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野地旅0221:林田山林場[花蓮鳳林]

地點: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六日
性質:外埠教學參觀(帶隊老師:吳進喜、林聖欽)

---------------------------------------


  *林田山林業聚落一隅,有種遺世獨立的恬靜感。

  這裡是本次外埠教學參觀的第一個「遊樂景點」,同學們在此下了車就各自分小團鳥獸散。我因為很想在有限的時間內(45分鐘)看完至少這個聚落的所有,因此拿出了塵封已久的地理腳,快速的往來於這個聚落中。繞完一整圈,還有一點時間和同學在保留的鐵軌附近玩玩、拍拍照,感覺真的挺不錯的。

  林田山(森榮)原稱森坂,阿美族語為「摩里沙卡」,意思是長滿森林的山坡。日治昭和十四年(1939)為取得太平洋戰爭所需的資源,在台灣東部設立新月株式會社,並於林田山成立砍伐事業所,砍伐造船所需的針葉樹,當然也包含極具經濟價值的紅檜、台灣杉等,林田山的伐木事業就此展開。戰後,林場由中興紙業繼續經營,且規模越來越大,其五分車鐵軌直至中央山脈深處,今日仍有多處保留;而因林田山開發而聚集的人群也相當可觀,全盛時期工作人員超過四百人,含眷屬則超過千人,形成一個大型的林業聚落,聚落建築則就地取材多為木造,另有一間用上等檜木建成的聚會所,稱為中山堂,此外有森榮小學、森榮天主堂。民國六十一年伐木工人在山中生火煮食不慎造成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延燒面積達兩千餘公頃,整整延燒長達一個月,也直接的造成了林田山林業的衰落。次年,中興紙業將林田山交還林務局,不久台灣的林業也在政策轉向下終止。

  終止伐木後,林田山林業聚落的人們也悉數搬遷,曾有花蓮九份之稱的森榮部落就此歸於平淡。後來在民國七零年代曾評估此處做為森林遊樂區,預計八十五年實行,然而地方文史工作人士考慮此處的日式木造聚落頗具特色,且有相當的歷史文化意涵在內,遂建議保留森榮部落的日式建築群。民國九十年,又一場大火燒掉了林田山部份的木造建築群「康樂新邨」(建於民國四十三年),僅餘下康樂新邨的牌坊而已。此後林務局將林田山聚落(森榮部落)打造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吸引大量遊客來此呼吸新鮮空氣,並看看從前林田山繁榮的痕跡。


  *早年以人力運送木材的「木馬」。


  *森榮國小舊址,已廢校。


  *森榮天主堂,小巧可愛。


  *康樂新邨牌坊。


  *康樂新邨遺址。


  *被大火燒掉的鐘。


  *林田山五分車軌道。


  *中山堂,檜木造大型聚會所,曾作為森榮電影院使用。


  *日式員工宿舍群。

  我在寫這篇的時候,想要查地址,依稀記得是鳳林鎮所轄,卻發現森榮里整個被萬榮鄉所包圍(森榮聚落和鳳林鎮之間隔著萬榮鄉公所),似乎此種區劃與蘇澳鎮朝陽里(野地旅0217羅大春開路碑野地旅0206朝陽國家步道與南澳漁港)相似,因其開發的歷程中有大量漢人的加入,因此在劃分時便由平地鄉鎮的鳳林鎮所管轄,而萬榮鄉是原住民鄉。與蘇澳鎮朝陽里不同的地方在於,現在居住在森榮聚落的,仍有1/3為阿美族血統,比例上並沒有和漢人差太多。

  回到「休閒的角度」,在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裡面走馬看花,和朋友們奔跑一下,呼吸芬多精,紓緩兩天來的考察壓力,確實不錯。
 
 
一、參考資料
1.阿土伯的有機肥-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
2.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森榮部落
3.聽太平洋的風-摩里沙卡-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