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野地旅0287:秦皇陵兵馬俑[陜西西安]

地點:中國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下河村,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日期: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性質:地理系考察-中國地形(帶隊老師:林雪美)

---------------------------------------


  *兵馬俑一號坑軍事列陣一景。

  中外馳名的兵馬俑是秦始皇陵的一部份,秦皇陵規模宏大,陵墓主體周長約2.5公里,外城周長達6.3公里,陵寢封土高約76公尺,曾被外國人認為是「中國金字塔」,稱作酈山陵。今日已挖掘的兵馬俑位於陵寢主體東方約1.5公里處,大致上是位於秦皇陵的外圍,一般認為,兵馬俑呈現出了秦代時的各種社會樣態,具有相當高的學術價值。


  *秦皇陵封土,像是個金字塔般的小山丘。


  *酈山陵與兵馬俑挖掘坑相對位置圖。(擷取自Google地球)

  要進入兵馬俑坑,得先走好長一段路,兩旁多是一些商家、紀念品攤販,然後才能抵達俑坑所在位置。今日已經開挖的俑坑有三個,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一號坑,規模也最大,一號坑中推測為當時的軍陣,所有陶俑都面向同一個方向,並列隊站好。當然剛開挖的時候,陶俑並不是像現在一樣排排站的,一號坑的後段可以看到剛開挖的模樣,也就是碎片殘件遍布整個坑中,要花費相當大的人力做修補,才變成今日所見的模樣。

  二號坑規模較一號坑小,發掘工作只能算是起步而已,在坑內順道展示各種不同兵種的標準型態,其中「跪射俑」姿態優美,是兵馬俑的代表性物件;在二號坑可以看到當時軍中階級的差異,也可以見到製造兵馬俑的師傅手工精巧,連鞋底的鞋紋都可以看到。三號坑在一號坑與二號坑之間,規模最小,推測應該是軍隊指揮所的陶俑,裡頭有軍官的塑像以及戰馬的泥塑。


  *一號坑內細部,應該是軍事列陣。


  *一號坑中段,正在挖掘中。


  *一號坑後段,還未開挖。


  *一些已經修補完成的陶俑,放在一號坑後段。


  *二號坑內一景,雖開挖但尚未修復。


  *二號坑的跪射俑(左)、立射俑(右)。


  *高階軍官俑(左)、跪射俑的鞋底(右)。


  *三號坑內部,陶俑站立方向不同,可能為某種軍儀。


  *三號坑內部。


  *陶俑手上應該拿著某些東西。


  *戰馬。

  兵馬俑三個坑就花掉我們一兩個小時參觀,人潮眾多,而且有非常多的外國遊客,不愧是國家5A級景點;據說附近還有很大面積的俑坑尚未開挖,不過因為開挖技術、保存技術尚未到位,至今仍不敢貿然開挖包含秦皇陵在內的大片區域,更何況,就修復技術而言,至今連一號坑都尚未修復完畢,因此,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館長曾說,秦皇陵不是最近不會開挖,而是一、兩百年之內都不會開挖。

  我當然很好奇秦皇陵裡頭到底是怎樣,不過與其挖了就被破壞,還是留著吧。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秦始皇兵馬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