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生活札記:地理研方登剪刀石山

  *在剪刀石山山頂裸岩簡單休息並聽偉國老師講解。

  隨著時間越來越逼近麗山高中校慶(11/6),我的工作也越來越多,包含實習老師本來就會被分配到的工作,以及校友會的工作(講到這裡不免就要邀請麗山校友多多回來參加我們10:30-12:00之間的茶敘兼校友大會,另外也可以進行校友資訊更新),不過再忙,也要偷閒一下,用各種方法-例如跟著地理研究方法課堂一起去爬山-偷閒都可以解除一下壓力。

  大部分不是麗山的人,應該都搞不清楚研究方法到底是哪門子的課。麗山高中有兩門特色課程,其中高一上要修習的是「研究方法」,高一下到高二下要修習的則是「專題研究」,學生們從原班拆散選課,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去進行研究方法的認識以及專題報告。我還記得我高中時是地球科學專題的,與薏晴、李昀、品縈、晨昕一組,題目是「台灣龍脈-龍洞岬蒐奇」,這大概與我後來有往地形方面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吧。總之,想讓自己的子女在高中時期,多磨練研究能力、發表台風以及研究撰寫技巧的家長們,可以考慮讓他們以麗山高中為目標。

  話說回來,上周一(10/25)下午的地理研方課,偉國老師帶著14名學生,從學校出發前往金面山與剪刀石山,沿途講解了單面山地形、岩石物理風化以及利用衛星地圖定位與測量太陽仰角,總之做了不少以前我高中沒做過的事情,此外,跟著小朋友爬山才知道小朋友體力實在不怎麼樣,不過都有登上金面山與剪刀石山頂啦,至於會看到些什麼,請參閱野地旅0299剪刀石山與金面山稜線連走

  下山的時候運氣不好,遇到了下大雨,全隊人都濕透了,為了快點下山,我選擇走了一條比較陡的路,到竹月寺暫避,這段路程雖說狼狽,不過跟著一群年輕小鬼們淋雨,聽他們在山中似乎是有點興奮的亂叫,也感到年輕無比呢。多久沒有這樣在山林中吶喊了呢?跟那種因為讚嘆而大喊的狀況不一樣,純粹就是年輕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