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野地旅0320:竹安溪口[宜蘭頭城]


  *沙灘上的小螃蟹,水汪汪的大眼睛真是可愛極了!

  竹安溪,在水利單位的名稱上則叫做得子口溪,是頭城、礁溪地區最重要的河川,發源於雪山山脈東側,並且灌流礁溪、頭城與壯圍一帶的低濕平原,沿海則因為有海岸沙丘分布的關係,河水宣洩不易,數條河川只能找到沙丘的一個共同缺口,匯流後入海,像是竹安溪口就是匯入了竹安溪(得子口溪)、金面溪、福德坑溪與頭城河的水;每逢大雨,河水受沙丘阻擋來不及流入海中,因此容易淹水,而形成了大片的後背濕地,因此此處的土地利用,至今仍以魚塭為主、水田居次。不論是魚塭、水田還是未開發的溼地、河口潮間帶,都有豐富的生態,諸如螺類、魚類等,而以這些生物為食的鳥類,也就聚集在竹安溪口,使得竹安溪口成為了頭城地區最著名的賞鳥景點。


  *竹安溪口附近空照,紅色圈為沙丘分布地,黃色點為我們的下車位置。可以見到靠近河岸處均為魚塭,為後背濕地所在,靠近聚落處則以水田為主。(截自Google地球)

  趁著生物老師祖濬也在,我們特別挑了竹安溪口這個賞鳥景點,要讓生物老師好好發揮。甫一下車,就聽到了兩聲清脆響亮的叫聲。「是黑鳶!」生物老師說,原來正好有隻黑鳶從咱們車頂上飛過,大概是來看看我們到底是何方神聖吧。黑鳶就是一般俗稱的老鷹,我以前從沒在宜蘭注意過。

  接著我們走向河口,由於近日降雨量較少,溪口也形成了一大片沙嘴,沙嘴旁的淺水區也有些水鳥在活動,例如小白鷺、蒼鷺等,甚至還有鴿子、麻雀等也來此處喝水。竹安溪中還有一樣引起我們注意的東西,就是一張又一張的網子,我們推測應該是捕毛蟹用的。我們是沒看到毛蟹,但在沙灘上則看到了兩隻嬌小可愛的不知名螃蟹,大夥兒好像是沒看過螃蟹一般,大鏡頭小鏡頭紛紛對著那小小的螃蟹,小螃蟹也瞪著晶瑩剔透的眼睛,一臉無辜的樣子。


  *一隻蒼鷺被我驚嚇到了。


  *這些網子,好像是要捕毛蟹的吧。


  *保護色超好的小螃蟹。


  *從正上方拍攝小螃蟹。


  *另一隻被相機包圍的小螃蟹。


  *還挺漂亮的,這就是文章最上方那隻擁有水汪汪大眼睛的小螃蟹。


  *剛好爬到藤壺邊,看起來真自然。

  看完了螃蟹,順便問了旁邊正在釣魚的人,他們是在釣一種俗稱「豆仔魚」的溪魚,聽說很好吃。接著我往頭城河的方向走去,看到大片溼地植物生長的地方,以及一片平緩的泥灘地,植物群後方的陸地(或沙丘)則長了苦楝、木麻黃、黃槿等木本植物而成為防風林,形成三種不同層次的生態區域。首先是平緩的泥灘地到淺水區,沙、泥柔軟,適合許多水生生物生存,例如螃蟹、貝類等,也成為了此區鳥類(以涉禽為主,例如鷺科鳥類)的主要覓食區;接著是草本植物生長的區域,這些長草所生長的位置,提供了一些小型、陸棲的鳥類築巢的空間,增加隱蔽性,例如雁鴨、鷸等;喬木所生長的區域,其果實與吸引來的昆蟲可做為白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以及大卷尾等的食物,也提供了這些鳥類築巢棲息的環境。由於此區防風林帶與濕地區人們均不容易接近,人為干擾少,在沒什麼汙染的狀況下,鳥類也就越聚越多了。


  *頭城河方向的溼地,有平緩的泥灘與長滿蘆葦的長草區。


  *灘地上有不少鳥類的足跡。


  *防風林帶,算是樹種蠻多樣的林相。


  *盛開中的蘆葦,走過時都隱約聽到草叢裡好像有什麼動靜。

  在這裡發生了個小插曲,就是這邊的菜園裡頭為了防止鳥類啄食,所以架設了不少鳥網,我們剛好見到一隻紅嘴黑鵯掛在鳥網上,突然發現牠還在掙扎,生物老師就進入菜園幫牠解開網子。雖然這隻紅嘴黑鵯受到極大驚嚇而頭也不回地飛走,不過協助一條生命重新找到出路,這種感覺真是暢快。

  在此並沒有久留,時序已經超過午餐時間,我們也就不再打擾鳥兒們覓食。下次有機會,真的要帶望遠鏡來,而且我那台單眼相機空有大光圈鏡頭,焦段只有18-50mm,實在是無法拍攝鳥類的照片,這一趟,真的有讓我破費的念頭出現了!

  只可惜我不是想破費,就有費可以破的。


2011.01.01造訪
2011.01.0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