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野地旅0333:青山瀑布與尖山湖紀念碑[新北石門]


  *青山瀑布一景。

  春節假期我們家可是一刻也不得閒,每天都有滿滿的出遊計畫。這天一家三口來到了新北市石門區,要來探訪一個頗易親近的瀑布。所謂頗易親近,意指不需要花什麼體力就可以抵達,像是之前曾造訪的雲森瀑布(野地旅0310雲森瀑布),便是輕鬆好走的郊山瀑布代表。而青山瀑布的容易親近度更勝一籌,因為通往雲森瀑布的是狹窄而蜿蜒的產業道路,通往青山瀑布則可以從石門的崩山巷或豬槽湖路進入,都是寬大平直的柏油路。

  若從豬槽湖路進入,車行數公里後即可看到青山瀑布步道的碑與休憩區,一旁有個小小的停車場,攤販三三兩兩在此販售烤香腸等讓人肚子餓的食物。要前往青山瀑布,就要從這裡開始爬約120級的階梯,接下來就是長約一公里的平緩水圳路,幾乎整段路都與水圳比肩而行,相當輕鬆好走。這條水圳稱作崁底寮圳,引老梅溪水灌溉下游豬槽湖一帶的農田。


  *青山瀑布步道入口(左);一開始的階梯旁,奔流而下的崁底寮圳(右)。


  *平緩的水圳路。


  *屬於北基農田水利會的崁底寮圳,灌溉豬槽湖一帶的土地。

  沿水圳路行約十來分鐘,水圳的高度就與老梅溪溪床相差無幾;此處正是崁底寮圳的引水口,崁底寮圳由於坡度相當平緩,而老梅溪則持續下切山谷,因此其實兩者的落差是相當大的。與一般圳頭引水設計相同,先利用了些石塊將溪水分流,引入圳中,不遠處則有一缺口,將過多的水導回溪流,剩下的水便沿著水圳流向豬槽湖一帶,成為當地梯田的水源。

  過了引水口,便離開了平緩的水圳路,開始沿著溪谷往老梅溪上游去,坡度略大於前段水圳路,但因為遊人如織,此處的步道設計的還算好走,不時可以看到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走走停停,也能夠往青山瀑布的方向前進,此外,附近泉水清澈,也有三三兩兩的人群在附近泡茶聊天,宛如後花園般,既靜謐又熱鬧。


  *崁底寮圳引水口一景。


  *開始沿著老梅溪溪谷走,全程會經過三座像這樣的木橋。


  *有人就坐在步道邊泡茶聊天。


  *呈現山區河道的狀態,巨礫多、呈梯潭狀、且距離短。


  *不少這樣的小瀑,已經讓老梅溪充滿美景了。

  到了第三座木橋時,水聲轟隆,已經可以看到不遠處有一道水牆從天而降,這便是青山瀑布了。青山瀑布高約二十公尺,瀑底有個瀑潭,由於瀑布瀑身沒有岩層差異,在瀑布上緣侵蝕力較大的狀況下,有點像是向後傾倒的方向,屬於順斜型瀑布。冬季的台灣北海岸一帶算是雨季,因此青山瀑布水量相當可觀,站在觀景台便能夠享受到水霧襲身的清涼感受。

  觀景台旁還有山徑繼續往老梅溪上游,此處要從瀑布旁高遶過去,步道狀況自然是南走許多;青山瀑布上方還有一個小斜瀑,高約三到五公尺,此處人少,更顯幽靜,不過山徑在此已經比較小條,需注意安全就是。


  *遠看青山瀑布(左);青山瀑布一景(右)。


  *青山瀑布下方不是很大的瀑潭。


  *青山瀑布屬於順斜型瀑布(左);青山瀑布上方的小斜瀑,也是順斜型。


  *老梅溪一路往下游流去,到了遠方山谷開口處,就成了青山瀑布。

  若從上層斜瀑繼續走,可以通往土地公嶺,但已屬於登山行程,便未再多做停留。上下兩層瀑布均看過,來回總時間大概是一個半小時左右,算是相當輕鬆好走的行程。此外,雖然季節不對,但是地上仍偶有殘留一些楓樹枯葉,看來楓紅時節來此應該是如詩如畫一般。


  *殘留的楓葉。

  離開青山瀑布,附近還有一個較鮮為人知的景點。沿著豬槽湖路繼續向山的方向開去,不久就會看到「尖山湖步道」的入口,尖山湖步道亦有少數登山客來此登山,而這條步道最大的賣點之一,便是距離入口處步行約十五分鐘可抵達的「尖山湖紀念碑」。尖山湖紀念碑為日治昭和十三年(1938)所立,是由於前一年,日本發動中日戰爭時,由台灣派遣的海軍航空隊前往中國,返程時,因天候不佳而有一架飛機墜毀,機上七人全數罹難,一週年後,於空難事件位置立碑紀念。

  碑文本身為日文,並刻有七位罹難者的名字;日本人其實對於這類事件的罹難者,都相當的重視,例如先前在頭城大溪漁港附近的招魂碑(野地旅0141大溪漁港)便相當類似;當年台北州與淡水郡還會由官員主持與召集附近士紳與學校,到紀念碑處來參拜,目前紀念碑旁還留有參拜前洗手所用的手洗缽。


  *尖山湖步道入口正前方,美麗的梯田也不容錯過。


  *尖山湖步道入口。


  *步道不遠處遇叉路,取右。


  *接著是一連串階梯上山,途中經過尖山湖三圳的水筧(水圳橋)。


  *令人崩潰的上樓梯,不過止滑做的蠻好的。


  *尖山湖紀念唄。


  *紀念碑正面寫著「海軍將士戰死之地」,背面則有密密麻麻但不清楚的碑文。


  *手洗缽。

  紀念碑旁的山徑亦可通往青山瀑布,但藍天隊的指標指出耗時須達50到110分鐘,需要專程前往才行,因此如果時間有限,又想同時領略青山瀑布的自然美景,以及尖山湖紀念碑的歷史情懷,不如從都從豬槽湖路起登,省略中間的大段山徑;這兩段路對體力的要求門檻都不高,非常適合假日踏青。

  不過有機會,我大概還是會來走一趟尖山湖紀念碑到青山瀑布的山路,畢竟,辛苦一點所得到的美景,總是比輕易得到還來的更珍貴。


2011.02.05造訪
2011.02.2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