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

生活札記:第二次從麗山高中畢業


  *實習結束,在教務處合照。現在才發現佳璟姐讓我多長一對耳朵!(祖琦提供)

  二十一日開始,麗山逐漸成為一個空城,除了少數行政人員以及要補考的同學外,大概沒什麼人了,到三十一號之間的這段時間,大概有幾件事情。第一是國中生科學營,共分數學、自然兩組,麗山高中裡面充斥著國中生,有一種回到了小高一剛入學情境的感覺,我對這個營隊的貢獻大概僅止於作名牌吧;同時攝影組也辦了寒訓,幫忙上了幾堂課,還考驗了我的反應能力;接著是學生的補考,讓我回想起不少以前數學跟英文被當掉的往事。

  攝影組寒訓我負責了「構圖教學」這門課,另外也主持了外拍檢討,除了我以外,第六屆的阿圖、第七屆的敬傑也都回來幫忙,可惜逸蘭因為感冒沒能來幫大家上剪接課。這次外拍的主題是「紅色的世界」、「鳥瞰麗山」這兩個主題擇一,紅色的世界主要讓大家練習如何搭配顏色、利用不同色系製造出來的反差來突顯主體;鳥瞰麗山則是希望大家能用不同的角度,取得相同景物的不同細節。大家都做的還不錯,至於有關文字的描述、心境的預想等,還是讓大家慢慢去體會就好。下面擺幾張跟大家一起拍的照片。


  *紅色的世界,利用景深效果製造出遠近差異,中間的綠樹則能有效突顯紅色建築。


  *兩個小朋友在照相,剛好身在紅色的世界的框框中(左);只有啄木鳥才會從這個角度看麗山之星吧(右)。


  *鳥瞰麗山學子,鳥大概看樹枝比看人清楚吧。


  *紅色的世界中,還是有欣欣向榮的綠色生命正在茁壯。

  攝影組寒訓的第二天,剛好上海虹口地區的七所高中聯合參訪團來麗山,就順便把攝影組帶去練習拍攝活動照,也算是非常剛好的機會。在他們參訪的過程中,我充分體會到兩岸高中生生活文化的差異;我們學校學生所準備的節目,大多充滿創意、比較活潑,但也因為充滿了即興的思考,所以好像比較不嚴謹;上海的學生帶來的表演,有詩詞朗誦(正統的那種)、民俗舞蹈表演和合唱,感覺上就比較正式,也讓人印象深刻,但似乎比較死板板一些,充分展現出中國人對自我文化的強烈優越感。


  *左起上海某高中校長、上海教育局書記、麗山陳校長。


  *麗山學生唱夜上海。


  *上海學生朗誦詩詞。


  *上海學生民俗舞蹈。


  *上海學生合唱「愛因為在心中」。


  *麗山學生利用生活化的細節介紹麗山高中。

  最後幾天沒什麼事情,在煩惱卡片要怎麼寫,還有趕快把座位收一收而已。每位師長看到我們,都恭喜我們要畢業了,這是我第二次從麗山高中畢業,頗有感觸,實習這半年來的酸甜苦辣,我想就用下面這一句話來表達好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看我們的笑聲還會縈繞在教務處好一陣子吧。

2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