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野地旅0340:七星墜地[高雄內門]


  *在二仁溪中游的低位河階上,出現了數個造型一致但很特別的水泥塔。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內門地區,眼看還有一些時間,就從地圖翻了一下,看看是否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可去走走;內門有所謂的內門八景(舊名羅漢門八景),分別是紫竹生春、七星墜地、龍潭吐霧、虎岫生風、銀屏獻瑞、將軍卓立、金交獨坐、石門聳翠,其中「七星墜地」莫名的最引起我的注意,因此就選擇了七星墜地作為我在內門參觀的第一個點。

  七星墜地所在之地,被稱做七星洋,傳說有七顆隕石從天而降,在地表留下七個隆起的土石堆,排列呈北斗七星狀散佈於二仁溪所流過的這片河階地上,因此稱之。七星洋一旁則是觀音亭,也就是著名的內門紫竹寺(不是南海紫竹寺),所以應該是蠻好找的。我們先在台三線省道上發現一片空地矗立著幾個八角塔(如上圖),一旁則有一間似乎沒什麼在營運的「七星墜地遊客中心」,這裡就是七星墜地主要的分布位置,遊客中心旁公路兩側共有五個八角塔。另外兩個八角塔則較靠近紫竹寺,其一在寺後(中正路旁),另一個則在小弄民居之間。


  *白色點位即為七星墜地七個八角塔的位置。


  *北斗七星,若將之順時針旋轉90度,與七星塔分布的位置是不是有點像?

  七星墜地之於內門,或許還是傳說大於其實際用途,而全台灣類似的「七星墜地」還有彰化大村的七星堆。這兩個七星墜地所在地,與我們耳熟能詳的七星山、七星潭等不同,後者僅只是景點或名勝的名稱,而兩處七星墜地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傳說」。大村七星堆和內門七星塔均有「從天而降」、「在地表排列呈北斗七星狀的土堆」的說法。

  在讀到蔡蕙如於《台灣風物》期刊上所登載的〈從地形地物傳說到地形地物信仰-以「七星墜地」傳說為例〉一文中,提到七星墜地對於風水學上的意義。內門地區的七星洋,被稱作為「七星穴」,穴位上建有紫竹寺(寺前還有個風水上的蓮花穴),此外又提到由於對於星宿的神格化,在道教中,將北斗七星中的天權定為「玄明文曲星君」,意即俗稱的「文曲星」,主管人世間的考運。在古代漢人社會,若想要從較低階級翻身,最有可能的方法,即是透過科舉考試取得功名,因此「七星墜地」,也就成了絕佳的風水寶地。

  在內門七星洋,一旁有萃文書院,並有著「三貢生八秀才」的風光歷史;而大村七星堆,亦曾有過賴氏家族「兄弟同榜」其後代陸續有秀才功名,乃至日治時期櫟詩社社長賴紹堯,而賴氏宗祠旁即為七星堆所在。七星墜地似乎真的為地方帶來了文風鼎盛的好風水!有關於風水形式、信仰成形的部分,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再去翻閱蔡蕙如所寫的這篇文章,在此不多做贅述。


  *位於台三線旁的七星塔(左);位於民宅小弄中的七星塔(右)。


  *紫竹寺後方的七星塔。

  七星墜地流傳已久,日治時期,旗尾製糖會社,強迫向民間租耕種甘蔗,日籍社長欲剷平這幾個土堆,以便易於整地,於是命農務課僱工處理,因為本地村民不敢冒犯這些土堆,因而召不到工人。不得已,苦力頭遂往南化鄉一帶邀來一批工人,各個攜帶鋤頭畚箕前來應工,沒想到,第一個揮動鋤頭的工人慘叫一聲,即倒地血流如注,原來他揮鋤竟不知覺地切入自己的腳踝,……工人見狀不敢再冒犯這些土堆,趕忙地各自回家去了。……不信邪的日籍所長調用一批舊式的動力耕耘機來處理,……拖深耕犁不到半分鐘,鋼索竟斷成兩截,且屢試不爽。正當此際有人來回報,社長的小孩發高燒不退已送往高雄求醫,社長即前往高雄探視小孩,在火車站等車時,與人談及此事,在場有位內門鄉游先生便告知所長,最好不要惹神明生氣,所長若有所悟地說,若孩子能保平安,則不動那幾塊地。果真當他到高雄時,孩子已平安沒事了。

  類似這樣的傳說流傳已久,但七星塔的出現則在民國四十九年才建成,主要目的即為保護這七星墜地的風水。不過有趣的是,當地人幾乎不祭拜這些七星塔,僅有簡單的香火供奉,主因在於七星墜地的傳說,是附屬於內門紫竹寺的建立,認為七星墜地是為了拱衛紫竹寺觀音所選的建寺位址,因此當地人的祭拜還是以紫竹寺為主,倒是有不少外地人,會像我一樣對這些七星塔有興趣,而去祭拜祂。


  *每個八角塔前都有插香祭拜,並且都放了幾個旺旺仙貝。


  *內門紫竹寺。

  在蔡蕙如的文章中,也對於七星墜地並不構成真正的信仰提出了佐證,而七星墜地的出現,或許也提供了當地文風鼎盛的「契機」而不是必然,若想有傑出的成績,或許文曲星可以帶給人們安定的力量,但文曲星卻不能代為考試,如著名文人賴和曾寫過一首〈七星墜地歌〉:

  舉頭星空夜細認,南斗六星北斗七。是何世界七顆星,墜落人間億萬日。化作頑石山之隈,草埋土掩長秘密。曾傳先代葬師語,隕石之地有龍氣。得些活穴葬死人,能蔭子孫大富貴。福地留待福人居,草莽蒼蒼不知處。自古不少求福人,得來幸福知何許。

  玄天上帝神通大,啞吧乩童能說話。赫赫香煙盛一時,今日神龕蜘網掛。有求必應萬善同,骨骸曝露青燐化。得穴神明也如此,地理蔭人能相信嗎?---傳聞一個販豬人,病死客舍無近親。同行伙伴不忍棄,暫借杯土為築墳。偶爾得著七星穴,果然富貴蔭子孫。年時杯酒想祭掃,只恐赫赫癩者嗔。風雨夜半人靜後,匆匆偷把紙錢焚。過了三年不祭告,蔭人龍氣怕遂凐。後來世異癩者散,不曾見有祭墳人。

  上述文字中,似乎七星墜地真的使得當地地靈人傑,但賴和在第二段也反問:「地理蔭人能相信嗎?」或許,神明本來就是要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做自己。



一、參考資料

1.蔡蕙如(2004),〈從地形地物傳說到地形地物信仰--以「七星墜地」傳說為例〉,《台灣風物》,54:3,p.119-136。
2.認識北斗七星


2011.02.13造訪
2011.03.30完稿

6 則留言:

  1. 牧笛,謝謝你2011年的實察資料,很有意思!容我轉貼到我的fb,與同好分享。另外,請教此“七星墜地”在“小地形學”上作何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
      不過在地形學上的意義為何這我真的不清楚,畢竟相關文獻上都只寫了「土丘」,而早期地圖上也未能見到地形相關趨勢。

      刪除
    2. 來寫一篇
      漫談“七星墜地”與“浮水蓮花”:內門觀音廟的地景美學詮釋

      呵呵!等我退休。

      刪除
    3. 那是不是連彰化大村的七星堆也一起
      有勞高老師了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