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野地旅0360:台中市孔廟[台中北區]


  *台中孔廟大成殿,莊嚴而穩重。

  台灣在漢文化影響下的宗教建築,一向是我相當喜愛的,不論是佛教的清幽、道教的華麗,或者佛道混合的雜異感與特殊性,包括許多知名匠師的藝術結晶,諸如早期的匠師葉王、近代的畫家李梅樹、匠師陳應彬等,都讓台灣的宗教建築顯得藝術感十足。不過在這麼多繽紛爭豔的宮廟建築中,對於孔廟,我卻一直都是情有獨鍾。

  在我曾經造訪過那有限的幾間孔廟,都給我「莊嚴肅穆」卻又帶著「慈藹和善」的感覺,此外,各個孔廟也別具特色,例如台北孔廟給人比較有朝氣的感覺、台南孔廟則帶有歷史的包袱,這次造訪的台中孔廟,又是另一番風味-好大!

  台中孔廟建成的歷史並不算久。民國五十六年,原本位在此處的空軍子弟小學及教職員宿舍遷移並改名省三國小後,這塊地才成為了孔子在大台中地區的駐地。建造時,其平面配置是參考山東曲阜孔廟,而建築本身則為了與附近的忠烈祠(清代宮殿式建築)相區隔,因而採用宋代宮廷式建築。

  一般的孔廟建築,最具有特色的,莫過於萬仞宮牆,萬仞宮牆在形式上類似照壁,橫亙在各大孔廟的櫺星門前,因此許多的孔廟其實是沒有正門的,就算有正門,平時也不會開啟,象徵著孔子的智慧有如萬仞高牆,難以逾越。越過櫺星門、泮池、大成門之後來到內庭,奉祀孔子的大成殿就在面前穩穩坐著。大成殿兩側的東、西廡祭祀了其他歷史上有名的鴻儒,而大成殿之後的崇聖祠,則有如家族祠堂般,祭祀的是孔子家族。此外,一般在台灣常見的「禮門」、「義路」則被「觀德門」、「毓粹門」取代,這是模仿曲阜孔廟而設計的,有別於一般閩南地區的孔廟。


  *萬仞宮牆(照壁),在馬路的另一側與櫺星門相望。兩側還有牌樓是台中孔廟特殊之處。


  *櫺星門旁的牌樓,看起來常有車撞到。


  *櫺星門與泮池。


  *大成門。


  *崇聖祠。


  *觀德門,和另一側的毓粹門取代閩南孔廟的禮門、義路。

  孔廟代表的到底能不能算是宗教,其實是眾說紛紜,我個人認為比較像是文化的具體展現(雖然文章分類還是放在宗教類別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並不信仰孔子(或許有些人有吧),而不管是六佾舞還是八佾舞,其實都是禮儀的展現,而不全是信仰化的儀式,這其實也正是我喜歡孔廟的地方之一,相對於其他廟宇,孔廟似乎代表著一種智慧上的開展,而非只是純粹尋求慰藉而已,對於知識的尋訪,在孔廟確實可以得到一些沉靜與啟發。


一、參考資料
1.孔廟建築


2011.04.05造訪
2011.05.25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