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野地旅0362:加里山夢裡尋蘭芳[苗栗南庄]


  *加里山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春季時盛開在岩壁上的台灣一葉蘭了。

  台北花博熱了半年,我也去看了兩次(野地旅0322第一次參觀花卉博覽會野地旅0345第二次參觀花卉博覽會),很多花,很漂亮,也讓大家都心花怒放。但對我而言,雖然把世界各地的花卉擺在一處,省去不少舟車勞頓,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畢竟,花博會場全是人工的,少了些自然新鮮味。正巧四月份是台灣野生蘭花的盛開時節,賞花外又可以順便爬山健身,有百利而無一害。

  網路上查了一下,北台灣淺山地區的賞蘭地點,大概是以苗栗南庄的加里山最為熱門,雖說平時我很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但一來擔心路不熟而找不到花蹤,二來此處開車可到登山口交通還算方便,三來加里山還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此外在某些地形學者替台灣分類的地形分區中,西部麓山帶濁水溪以北,便利用加里山之名,命名為「加里山山脈」,雖然並沒有很明顯的山脈形態出現。基於上述理由,選擇了加里山,做為今年春天賞蘭的去處。


  *加里山附近地圖,可趨車至鹿場部落後,沿著一葉蘭民宿的標示,終點即為收費停車場。

  若要前往加里山,可到南庄聚落後,往東沿著苗21鄉道進入大東河谷,並沿著鹿場部落的指示牌前進,沿途會經過相當著名的神祕谷瀑布,不過這次沒有停留。繼續驅車過鹿場部落後,繼續上行,最終抵達私人停車場。今日登山人多,在此停車要交出車鑰匙讓他移車,若不想交出鑰匙,則要多走一段上坡路,我們心中只想趕快開始爬山,這台破車應該也沒什麼人要,就安心的停了進去,計次停車100元算還可以囉。

  登山口就在停車場旁,我們快步向前出發。此時已經超過上午十點,就登山來說,已是晚起了,還要特別當心下午可能會起霧、下雨。沿此步道可登頂加里山,全程雖大約只有3.5公里,但是要從海拔1400左右的風美溪谷,一路往上爬升至山頂的2220公尺,落差800公尺算是相當累人的一座中級山,一般大眾爬加里山,來回大約會耗費六個小時左右,我們雖然常爬山,但並不算健腳,所以時間也要抓緊。

  一開始,是輕鬆愜意的平坦步道,走在樹幹筆直的柳杉林中,陽光一絲絲透入,把空氣加溫的有點涼又不會太涼,這一段路不乏闔家老少一同出遊,若只從登山口到風美溪谷,其實這段路真的是輕鬆到連汗也不會流。過了通往哈堪尼山的岔路後,不久即抵達風美溪谷,有些人正在此處把玩冰涼的溪水。渡河很簡單,此處已經搭設了「加里小橋」,走起來還挺有趣的。


  *走在杉木林中,沿著水管路前進就對了。右圖是大家都很有興趣的噴水管。


  *風美溪谷。


  *這就是加里小橋囉。

  風美溪是中港溪的上游,在這裡,許多體力較差的人就此回頭,因為一過加里小橋,在前面迎接的,就是持續不斷的上坡了!從這裡開始,就要注意步道兩旁,因為加里山除了台灣一葉蘭之外,還有另外幾種相當迷人的花種。很快的,我們就在步徑兩旁的陰影處,發現了今日的第一個目標「水晶蘭」!

  水晶蘭名稱中雖有蘭字,但並不是蘭花,屬於鹿蹄草科水晶蘭屬,是一種寄生植物,由於全株缺乏葉綠素,因此不能行光合作用,自然也不必像其他植物對陽光趨之若鶩,反而是生長在比較陰暗的角落。水晶蘭只有在開花時才會露出地表,因此又被稱作是森林中的小精靈,我久仰其名,今日才第一次得見,而且,還很多耶!


  *水晶蘭,晶瑩剔透的小精靈。


  *只有開花時才會探出頭來。


  *水晶蘭。

  看到水晶蘭後不久,還看到了另外兩種蘭花,分別是翹距根節蘭(又稱闊葉根節蘭)和馬鞭蘭,這兩種就是貨真價實的野生蘭花了,兩種蘭花都是長在地上,並生出一根長長的花柄。我們看到的翹距根節蘭比較多,而馬鞭蘭只看到了兩株。除了這兩種蘭花以外,還有許多認不出來的野生植物。除了我們一直拿相機捕捉他們的倩影外,也伴隨著一旁爬山的婆婆媽媽們興奮的談話聲。


  *翹距根節蘭。


  *翹距根節蘭又叫作闊葉根節蘭,正因有很大片的葉子。


  *馬鞭蘭,葉形與翹距根節蘭有點像。


  *華八仙。


  *不知名小花。

  繼續上行,不久後會看到五分車軌道遺跡,是昔日加里山林場運送木材的鐵道,不遠處即可看見一間木屋,是以前的林場工寮所改建。許多山友在木屋前或木屋內休息,我們則不作停留,希望早點抵達山頂。意外的是,居然在這邊遇到師大社教系的同學,好巧。上行,這段路比之前更陡,走起來相當的喘,偶爾也有些倒木橫亙步道。

  沿途的登山客真的相當多,還有些阿伯喜歡邊爬山邊放俗氣的音樂(還很大聲),讓環境相當良好的加里山,居然是看不到什麼野生動物,還好植物景觀相當的豐富。我們一路往上而不停留,其實最大的動力就在於想要趕快脫離這些音樂的影響範圍。過八號救援樁之後,開始進入一些大石塊散落的區域,這些石塊從何而來,我其實不是很清楚,但從其中一處岩壁的裂縫中,我可以大致推測這些石塊,應該是從旁邊的斜山壁上滑下來的。


  *加里山林場森林鐵道遺跡。


  *避難山屋,以前的林場工寮。


  *有倒木橫在步道上。


  *沿途偶爾還可以見到伐林的證據。


  *進入巨石散落的一處小谷地。

  過巨石區後不久,又來到叉路,必須要取左攀繩而上,此處大約是四十度左右的傾斜岩壁,岩壁上有一棵據說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但仍相當引人注目的巨木,是全台灣體積最大的紅豆杉。紅豆杉數量稀少、生長緩慢,因此材質極佳,加上近年來研究指出紅豆杉所提煉的「紫杉醇」可以有效抗癌,因此價格昂貴,常引來不肖山老鼠盜竊紅豆杉資源,亟需各界共同保護。此外,紅豆杉具有劇毒,一般人切勿直接食用。


  *開始要攀繩了。


  *步道旁邊就是巨大的紅豆杉。


  *塞車了。

  從攀繩開始,步道狹窄,常常只能容一人通過,偏偏加里山又如此的熱門,因此經常塞車,明明可以走的更快,卻必須不停的等前面的人先通過。不過,塞車是有理由的,因為加里山的蘭花之后,台灣一葉蘭即將登場!在步道旁的一個峭壁上,可以看到台灣一葉蘭正盛開,雖然只能遠觀,但我卻很感動,因為終於見到了台灣特有種植物的台灣一葉蘭最天然的生命!


  *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僅存的一些森氏杜鵑落花。

  一葉蘭在加里山總共有三處,我們這一趟經過了其中兩處,另一處據說和人就在咫尺之間,居然錯過了,真是太可惜。見過了一葉蘭,今日只剩下一個目標,也就是加里山基點。這一路上雖然很陡很耗體力,但因為人實在太多,走走停停的,居然還會感覺到冷。抵達山頂大約是下午一點整,基點附近很多人在吃午餐,我們因為穿的單薄,加上一想到這麼多山友晚一些全部擠下山的情景,就想要先行逃離。


  *前面一位小弟很厲害,可以爬到這麼高,但卻造成後面的大塞車。


  *加里山一等點,今日濃霧無展望。


  *如此陡峭的步道上面塞車,蠻難熬的。

  我們退回八號救援樁稍作休息,吃點東西,然後快步原路下山。山路很陡,我那老早有傷的膝蓋韌帶又在痛了,不過還好順利走回停車處。回到登山口大約是下午三點,我們爬了約五個小時,速度還算快。

  總結一下,今日摸到了加里山一等三角點,看到了四種主要要看的花種:台灣一葉蘭、翹距根節蘭、馬鞭蘭和水晶蘭,走了一條林務局所規劃的步道系統步道,同時加里山也是台灣山界中的小百岳之一!可說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此外,看著台灣一葉蘭長在峭壁上,我突然心有所感。一葉蘭雖小,但卻選了個非常好的位置,不論是總統高官還是一般人民,都必須抬頭仰望,給予一葉蘭最高的尊重。這也讓我可以思考,雖然個人的力量小,但只要能夠選擇正確的位置(方法),是不是也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我常希望能夠利用野地旅系列,讓讀者們能夠認識自然(或歷史文物),並且進一步保護他們,除了部落格以外,是不是還有更好的位置,讓我事半功倍呢?但我沒有偉大到要選總統之類的,我只希望找到一個讓我能感覺舒服的位置。

  明年再來加里山看看一葉蘭好了,雖然爬完的當下,直說再也不會來了!


2011.04.16造訪
2011.05.28完稿

4 則留言:

  1. 蘭花長長的那根通常不稱花柄而稱花莖flowering stem或花序inflorescence(由花序柄=花序梗peduncle和有花著生的花序軸rachis組成);花柄(也稱花梗)是指pedicel,為花序軸上側生出的一小段,此部位為蘭科植物花的子房所在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補充,但說實在我缺乏這方面知識,看得不是很懂啊 XD

      刪除
  2.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Ky2KgEqEHxErhprUxplKXcztXy-a6WTz
    畫了張圖,差不多是這樣。
    花序這個詞在用法上比較亂,就先不去定義它了。

    回覆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