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野地旅0379:中港溪口[苗栗竹南]


  *中港溪口倒鉤狀沙嘴內側人工溼地與垃圾焚化廠。

  中港溪是苗栗縣的一條大河,其流域面積與長度僅次於後龍溪,從鹿場大山發源,流經斗煥坪之後進入竹南平原區,最後於竹南以南注入台灣海峽,全長約五十四公里。中港溪下游因坡度緩、水量足,河面開闊,加上沿岸流與潮汐的共同影響,使得溪口北側生成一倒鉤形的沙嘴,沙嘴之內水域平靜,曾經是早期中港的港口所在,現在則成為了一片人工濕地,有不少招潮蟹、彈塗魚生長在水筆仔林中,也吸引了不少水鳥在此佇足。

  這次來此,其實是師大地理系的「地形計測與實察」和「台灣地形」兩門課,以相隔兩周的時間,到此地進行實地野外考察。其中前者的同學在此處利用水準儀測量海灘剖面、採集沙樣回學校進行粒度分析,並繞行沙嘴觀察沙嘴形態;後者就比較輕鬆,以觀察整體海岸形態為主。由於身兼這兩堂課的助教,因此兩次考察都到中港溪口走了一遭。


  *中港溪口衛星影像(截自Google地球影像)。

  中港溪口的目標其實相當明顯,國道三號台拓交流道下後,往西濱快速道路的方向直走(不要轉入快速道路),沿著小路向垃圾焚化廠的方向前進,便可以抵達中港溪口的人工溼地,隨後徒步進行觀察。中港溪北側有大面積的防風林,以黃瑾、木麻黃為主,防風林下屬於海岸沙丘,但是天然的沙丘早在日治時期便已進行整地,現在西濱快速道路附近的良田美地,即是原來海岸沙丘的分布範圍,今日在中港溪以南或後龍溪口,仍能見到大規模的海岸沙丘地形,甚至因東北季風風力強大,可以呈現出「新月丘」的模樣。

  防風林除了保護農田不被沙子所掩蓋,並且維持海岸高度不受海浪侵襲,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許多水鳥會在防風林中築巢、棲息,然後肚子餓了,再飛到波平水淺的溼地中,以彈塗魚、各類螃蟹以及貝類等為食物,形成一個「河口生態系」,因此防風林的維護也是相當重要。


  *從西濱快速道路的玄寶大橋上看中港溪沙嘴與防風林帶。


  *防風林。

  防風林以西,是海灘的範圍,西部沙岸地區潮間帶廣闊,在第一次來此時,特別挑選了退潮的時機,讓同學有「更長」的機會可以練習測量海灘剖面;而第二次來此時,無巧不巧正好選到漲潮的時間,海灘只剩下大約20公尺寬,對比很大。此處在退潮時,可以觀察灘面上波紋的方向,也一定程度的代表了海灘上的微小起伏狀態。


  *退潮時的海灘,十分寬廣,灘上共有兩道人工護岸,靠近內陸是用尼龍網堆石,靠近海岸則為水泥消波塊。


  *兩道護岸都造成的灘面的地形變化,同學們利用自動水準儀測量中。


  *退潮時可在較低處看到海浪所形成的波紋。


  *漲潮時,海水可逼近水泥消波塊。

  中港溪口的沙嘴則是此處地形變化最明顯的地方。沙嘴的形成受到河水力量、潮汐、沿岸流的影響,因此不同河川的沙嘴也會有不同的模樣,例如著名的福隆海灘(為雙溪沙嘴,野地旅0015雙溪河口沙洲野地旅0033雙溪河口沙洲)和八里挖子尾(淡水河沙嘴,野地旅0063挖子尾)均有不同形態。

  在中港溪口,沙嘴靠海側的灘面較陡,而靠內陸的灘面較緩,這是由於海水波浪、潮汐力量較強的緣故,而也因為中港溪溪水的力道相對較弱,所以沙嘴向河口內凹入成倒鉤狀。同樣是營力強弱的影響,在靠海側的沙子粒度會大於濕地這一側的,而平靜的水域較有利於河口生態系的發展,因此這些小動物也主要聚集在沙嘴的內側。


  *招潮蟹。

  沙嘴並不是不會改變的,天然環境的變遷、人為改造環境都會影響沙嘴,例如大颱風時容易大規模改變沙嘴外觀,又或者近幾年來十分熱門的「突堤效應」就可能改變沿岸流的輸砂模式,而台灣各大河川之中廣建攔沙壩、或者過度採砂,也都會減少沙嘴沙的來源,而加速被侵蝕的速率。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地圖看來,中港溪的沙嘴確實是在變動的,從各個不同時期的地圖上來看,大概日治中期到民國七零年代,沙嘴是不明顯的。不過這其中有什麼變化導致沙嘴的有無,我並沒有深究。


  *台灣堡圖所繪的中港溪口,沙嘴內側水域相當大片,為當時的中港港口所在;沿海沙丘地帶尚未被開發。(1898-1904年繪)


  *日治台灣兩萬五千分一地形圖上,中港溪沙嘴似乎變得不明顯,但在溪口處有個濕地的圖樣凸出;此時沙丘仍未被開墾。(1921年繪製)


  *經建版第一版地形圖上,中港溪口的沙嘴仍不明顯,且沙丘地已經被大幅開墾利用做為農地。(1985年繪製)


  *經建版第二版地形圖,中港溪口的沙嘴再度出現。(1992年繪製)

  其實我們在中港溪口也沒有久留,來的日子也都是烈日當中,實在是沒什麼心情領略海岸生態環境之美,就在此紀錄一下中港溪口的影子,給有興趣的夥伴做個參考。


一、參考資料
1.中港溪口紅樹林
2.楊貴三、沈淑敏,2010,《台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1.05.22、06.04造訪
2011.07.26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