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野地旅0381:再遊車埕上明潭[南投水里]


  *集集線鐵路在車埕火車站旁,一個我很喜歡的隧道。

  上次到車埕來,是去年三月的事情(野地旅0242車埕聚落),那時我還是個大四生,和班上的同學一起進行為期十天的外埠教學參觀,抵達此處的時候,已經行程接近尾聲,比較輕鬆,大約走馬看花了幾個小時便離去;這次,身為大學學弟妹的課程助教,考察要在車埕住一晚,由修課的語玥訂了一間民宿。當然不只是住在這裡而已,沈老師的考察經常晚上也要上課,驗收一下上午的考察成果。

  轉換的角色之後再回到車埕,果然感受也不太一樣。雖然跟修課的學弟妹頂多差兩歲,不過我已經要處處幫同學和民宿老闆套交情了,也正因為如此,就在課程結束之後,和老闆在民宿頂樓陽台,泡了兩個小時的茶。老闆在車埕土生土長,親眼見證過林業鉅子孫海的木材廠在此營運,也曾當過一旁明潭發電廠的員工,指著車埕對面的山壁說,裡頭其實都已經挖空了!


  *車埕附近地圖,水里溪的上游處有明潭水庫。


  *借民宿的餐廳來驗收同學的考察成果。

  不知怎地,這個夜特別涼快,喝著煮滾了的水泡的茶,也絲毫不覺得悶熱,一點也不像是台北盆地,在車埕這個溪谷中的小聚落裡,心境大概也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沉澱。茶葉從來不會讓我睡不著覺,喝這麼多茶對我的影響只是隔天起床時,廁所要上比較久而已。正好成為了隔天一早,爬到聚落上方看一看的起床動力。老闆說,沿著車埕老街爬到最高處,有一條小步道,可通往明潭水庫的大壩上方,風景不錯。

  第二天天方亮,和兩位約好的同學一起梳洗完畢,發現也有不少同學已經起床了,便一同走過車埕老街。民宿老闆告訴我,老街的房子其實是後來建的,原因是早年水里溪曾經發生過大規模的洪水(還是土石流),讓原本在比較靠近河岸處的車埕舊聚落被沖毀,因此在民國五十年左右才遷至現在離河較遠的位置,也因為是統一興建的,所以房子都蓋成一排一排,一家一間,人多的家庭兩間,形成特殊的車埕聚落景觀。


  *台電員工宿舍的樣子。


  *車埕聚落特殊的住房建築。


  *車埕老街。


  *雖然因為有加蓋的建築,使得聚落看起來雜亂,但仍大致可看出一排一排的。

  聚落的最高處,是三元宮,一旁不斷有狗在吠,不過我們也沒有進去一探的意思,直接從三元宮旁的柏油路繞過,柏油路另一側是片有整理過的林子,中間一條步道,就是往明潭水庫大壩的方向。步道不長,漫步個幾分鐘即可抵達盡頭,其實只是把迂迴的公路,採個截彎取直而已。公路旁有涼亭,可從高處眺望車埕聚落,而明潭水庫大壩也就近在咫尺。


  *步道一景。


  *從涼亭處眺望車埕聚落,左側黑色屋頂的大型建築是林業展示館。


  *明潭大壩壩頂,可通往對岸的明潭發電廠。

  明潭發電廠是比較特別的「抽蓄式發電」,白天的用電尖峰時,會從一山之隔而海拔較高的日月潭引水發電,而發電過後的水就暫時儲存在明潭水庫,而到夜間的用電離峰時,再利用這些餘電將水抽回日月潭,成為可循環利用的發電方式。至於對岸的山是否真的如民宿老闆所說只是個空殼,裡頭到底長的如何,雖然好奇,不過不是今日的重點。

  我們趴在明潭水庫的欄杆上,看著群山環抱的水域,角度仍低的晨光透過霧氣照向眼簾,此時的明潭並不明朗,但是神秘之中又帶著一絲祥和,讓人心情大好。


  *晨光穿透霧氣。


  *明潭水庫一景。

  時間差不多了,原路回到民宿吃早餐,接著利用剩下的一點點時間,去軌道上走走。時間尚早,林業園區尚未開放,不過正好此時集集線正在整修,因此我們可以毫無忌憚的在鐵軌上漫步,包含那個就在車埕站旁,我最喜歡的隧道。

  時間到,離開車埕,今日還有很多地方要去。在和民宿老闆道別時,心中也很認真的想過,如果有機會,再來車埕,重整思緒。


2011.06.05造訪
2011.07.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