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野地旅0412:大肚美人基隆山[新北瑞芳]


  *基隆山頂往西北方的展望,可以看到瑞芳至金山一帶的岬灣海岸。

  在各家旅記中,基隆山一直是個絕佳的眺望景點,在海岸邊聳立高達587公尺,且凸出於金山到瑞芳一線的岬灣海岸,好像是從海上空中鳥瞰東北角海岸,這種感覺是在其他地方絕無僅有的。既然景緻如此誘人,為何我大學四年始終對基隆山興趣缺缺?主要還是因為看地圖時,總認為要直的上去,直的下來,實在是有點累人與無趣,因此要不是這次陰錯陽差沒有去爬無耳茶壺山到半平山的稜線,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登上基隆山?

  基隆山,許多人稱呼其為雞籠山,取其形狀像是個倒蓋的雞籠,也有些人比較附庸風雅的稱之為大肚美人山,從九份欽賢國中的方向看去,可略知一二。在離開金瓜石社(野地旅0411黃金十奇之金瓜石社)之後,便驅車前往九份福山宮附近停車,再步行前往位於隔頂的雞籠山登山步道口。隔頂這個地名很有趣,指的是九份汽車路通往金瓜石方向的最高點,也正是基隆山和大粗坑山(野地旅0121大粗坑山)之間的稜線鞍部位置,新北市政府最近推展的「水金九」旅遊,三地路線也正好在隔頂交會,路幅不大,但位置重要,所以每次都會在這邊大塞車,因此車子停遠點走過來,是個比較好的選擇,不然停車場收費也是蠻貴的。


  *步道口的指示牌。

  開始爬沒多久,就走出了樹蔭,今天明明應該是個陰雨天的,就在我們開始爬山之後雲霧盡散,陽光開始灑落,雖說是個看風景的好日子,但我們內心其實一直在嘀咕著為何沒有爬上半平山(事後證明雲霧很快又重新籠罩,沒爬上去是對的),不過基隆山也開始不甘示弱地展示了她的風華絕代。筆直陡上的階梯途中共有兩個涼亭可供休息,每每因為氣喘如牛而停下腳步時,總能回頭看看隔頂的風光,這是一種非常有特色的景致,九份山城這個世俗人間居所,和隔頂上方那一大片「祖先別墅」比鄰而立,看起來特別有趣。


  *陡上的基隆山步道,受到強烈季風影響,兩旁以芒草和灌叢為主,沒有大樹。


  *回頭望向隔頂,右邊是九份山城,左邊是祖先別墅,照片中央較高處為欽賢國中,中間的山頭為大粗坑山,照片左側土黃色是汽車路在隔頂的路口正在拓寬。


  *再往高一點,可同時看到九份(右)、金瓜石新山地區(左)和隔頂墓地。


  *途中有涼亭可供休息,也讓山友們作為山頂距離的指標。

  靠著數涼亭來登基隆山,其實會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累,從起登到山頂大約也才花了我們20分鐘左右,沿途就是一股作氣的往上走,也不用去思考岔路的事情,算是相當不耗費腦力的行程。基隆山頂有個基地台,圍牆邊則有三等三角點,再來就是一個涼亭和視野劉闊的觀景平台。我們登頂的時候,東北角的陰霾可說是整個打開了,往西北方向看去,岬灣海岸盡入眼簾,而往東邊看去,也可以清楚地見到鼻頭角,可說是把整個瑞芳、基隆、萬里和金山的海岸盡收眼底,也難怪名列台灣山界小百岳之一。基隆山這座未爆發的火山體,提供了在東北角的制高視野,可說是上天賜給東北角海岸的絕佳眺望臺,比起在燦光寮山、本山地質公園觀景台以及樹梅坪(野地旅0312草山戰備道與燦光寮山)的展望,在基隆山更顯得海陸交融,也更平易近人。

  在基隆山頂,其實可以好好解說岬灣海岸的形成,許多人會將岬灣海岸與地理課本中中國東南沿海的「谷灣式海岸」混為一談,實際上兩者地形確實有所相似之處,不過谷灣式海岸是海平面相對上升,使得海水淹入原本的山谷中,形成了多灣澳與島嶼(原來的山頭)的海岸型態,也就是早年所說的「溺谷地形」,而東北角的岬灣海岸,主要是受到海水的差異侵蝕而產生,突出的岬角如金山岬(野地旅0182金山岬)、野柳岬(野地旅0076野柳地質公園0166再遊野柳岬)、和平島(野地旅0214和平島海岸)、尖山子鼻(野地旅0209尖山子鼻淺遊)和番仔澳半島(野地旅0250番仔澳半島)都是由較堅硬的砂岩所組成,而內凹的海灣例如深澳灣等,則是分布較軟的頁岩層或者有局部性的斷層、地質構造線經過。當然形成這段岬灣海岸的作用力也包括地殼擠壓的褶皺、傾動作用,也有海水面升降的因素在,只是哪一項為主的問題而已。


  *基隆山視域圖,咖啡色部分為地形模擬於基隆山頂可見的範圍。


  *山頂的三等三角點。


  *山頂眺望金山-瑞芳一線岬灣海岸,右側海上為基隆嶼。


  *遠眺鼻頭角與南雅海岸(野地旅0124南雅海岸),陡峭的山壁是南雅海岸的特色。照片左前方為基隆山東側的另一個山頭,陡峭無比,稱作雷霆峰,登頂可從基隆山頂稜線鑽芒草叢,或者一路陡上直接切至稜線鞍部。


  *金瓜石(右)到鼻頭角(左)一線風光,右上方最高山即為半平山,照片中間則是蜿蜒的金水公路,可通往黃金瀑布(野地旅0331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與水湳洞(野地旅0210探水湳洞未果)。

  我們在山頂休息好一陣子,吃過午餐,偶爾曬一下太陽,覺得太熱又回到涼亭中吹著涼風,感覺蠻愜意的,如果此時我們在半平山上,或許還要繼續趕路才行,這份閒適大概是老天爺特意要我們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吧!不過望著不遠處的無耳茶壺山和半平山,其實心中還是有無限的憧憬,也自我安慰說現在仍非芒花季,老天爺要我等芒花開了再去!

  過午,東北角的陰霾再現,半平山再次躲到雲中,我們也啟程下山,在接近山頂處,發現了一個來時沒有注意到的水泥界碑,上面寫著「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稍稍有點台灣礦業開發史知識的人,一看到顏雲年之名,就應該會聯想到整個金九地區礦業開發史。顏雲年屬於基隆顏家,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和高雄陳家,並列台灣五大家族,顏家祖籍福建安溪,據說可上溯至唐朝書法大家顏真卿。嘉慶年間,顏氏先祖渡海來台,先是在梧棲生活,後搬遷至基隆暖暖一帶定居,道光二十七年(1847)顏斗猛買下瑞芳「魚桀(為一字)」魚坑一帶土地而發跡,其次子顏尋芳則繼承了顏家的煤礦事業,在基隆港逐漸發達的狀況下,顏尋芳便遷至四角亭地區開採煤礦。

  日治時期,礦權收歸國有,其中金礦礦權為藤田組和田中長兵衛所掌控,顏尋芳次子顏雲年協助管理礦務,與日本人交好,遂於明治三十年(1897)獲准承租礦權,並在兩年後以「金裕豐號」之名開發瑞芳礦區,明治三十七年(1904)以後,又陸續取得三爪子、猴硐、瑞芳、平溪、石底、三峽一帶的煤礦礦權,並於大正三年(1914)租下藤田組在瑞芳的所有礦區。大正七年(1918)顏雲年和藤田組合組台北炭礦株式會社,兩年後藤田組將所有持份轉售顏家,顏雲年遂與合夥人改組台陽礦業株式會社,成為同時掌握金礦、煤礦的礦業大亨,顏雲年死後,其弟顏國年甚至曾欲遠赴山西採礦,並將台陽發展成為多角化經營的行號。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台陽改組為台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金瓜石的台灣金屬礦業局(即後來的台金公司)分庭抗禮,此時顏雲年之子顏欽賢的多角化經營包括創設蘇澳造船、三陽金屬、瑞芳工業,以及買下台北客運,但隨著開礦成本越來越高、礦源越來越少,在民國六十年,台陽公司正式歇業,但顏家在許多產業上仍有一席之地。

  這個地界碑上的另外兩人,其中蘇維仁之母是顏斗猛之女,與顏雲年有親戚關係,並曾任職於顏家的礦業公司;蘇盛則是曾於藤田組工作,俱與礦業有關,且都是地方有名望之人士。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劉澤民曾推測此碑應立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至大正九年(1920)之間,並見證著此區的地權轉移和礦業開發勢力。


  *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

  拍完這小小石碑,繼續下山,不遠處有一岔路,是較為平緩的之字形下坡,我們選擇走這一條,一路上仍能看見岬灣海岸的風景,並經過一處反射板,隨後接回主步道,也就不用走那一大段陡直的樓梯傷膝蓋了。下山速度也很快,我們有點半跑半走的下山,也不過花了十數分鐘而已,算是一趟輕鬆,但也有流汗的旅程。


  *之字形下坡的路線,較為平緩。


  *沿途偶有露頭可以看到安山岩出露,黑色部分是角閃石結晶。


  *反射板與岬灣海岸。


  *反射板前的眺望台,把照片顏色對比加大,可以看到海灣中波浪的樣貌。

  回到汽車路,我們決定進到九份老街裡頭找些東西吃,不過假日果真就是人擠人的。吃了碗阿甘姨芋圓之後,便回到福山宮取車,離開九份山城。基隆山,我想專程來爬的機會還是比較少,但今天他所展示的景緻,早已說明了她不只大肚美,內涵也美。


一、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基隆顏家
2.基隆山「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初探(上)
3.基隆山「共業主顏雲年蘇維仁蘇盛地界碑」初探(下)


2011.09.25造訪
2011.11.14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