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生活札記:繽紛2011回顧



  上面是2011年1月1日在石牌縣界公園等待日出時所拍攝的蘭陽平原,就用這張照片作個起頭吧!

  這一年的年初,我們沒有等到日出,不過和朋友在冷的要命的縣界公園煮拉麵,也算是相當愜意;隨後年度第一次出遊就給了宜蘭地區,分別去了猴洞坑瀑布竹安溪口以及陳氏鑑湖堂和宜蘭南機場

  這一年的第一個工作,仍是在麗山高中實習,不過已經接近尾聲了,隨後在一月底結束實習,並且返回師大地理系就讀研究所,重新回到地形實驗室,然後展開了一連串超級充實的生活,包括在11月份進行了碩士論文第一次發表,和庭毓一起接下了國科會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也過著搞不清楚自己是碩一還碩二的日子。與此同時,這一年因為一些原因,續任了麗山高中校友總會會長職務,就當作是無償為麗山高中再盡一點點自己的心力,於七月份協助學務處舉辦領袖人才培訓營,也總算在11月的麗山校友大會成功改選會長;喔還有,今年的地理盃系桌六連霸囉,也帶著四位大一新朋友在彰化趴趴走。此外,我在這一年入手了定焦鏡以及廣角鏡當做犒賞自己,還為了去中國旅行而特別買了減光鏡、濾鏡,還有為了拍攝螢火蟲而買了遙控器,當然,這一切都還配合著將原來的D60脫手,升級成D7000。

  另外還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例如一月底和芳如造訪花蓮祖濬家,並且同遊清水斷崖,與家人一起遊覽中、南台灣,二二八連假和好友們去了美麗的水漾森林,四月初帶著華東師大交換生春梅和幾名好友一同遊歷東台灣,尤其是朝思暮想的栗松溫泉以及第一次看到雪景,同時也在壽豐發生了生平第一次車禍(苦笑)。還有,去中國旅遊前在香港停留,受到Queenie和Rainbow兩位小女孩的招待,以及隨後在四川第一次看到冰河地形、超級美的九寨溝黃龍,以及在重慶所看到的天坑地形。此外,上大學後每年暑假都要走一條橫越台灣的山路,繼先前的北、中、南橫和能高越嶺道之後,今年遲遲未能成行,只好先選擇郡大山,風景也是絕佳,此外,十二月底剛結束的浸水營古道之行,更是讓我能把「橫越台灣」的紀錄延續到連續六年!

  還發生了很多事情族繁不及備載,如果你曾和我一起經歷,不如我們花點時間一起回味一下。以下我貼出十張照片,當作是跨年前的最後回顧,當然還有很多我喜愛的照片,限於篇幅,就不再多說。



  上圖為麗山高中第十二屆校慶前一晚的麗山點燈,當年麗山點燈之所以成為慣例,是由於我和幾位麗山校友聯名寫了建議書給總務處後獲得採納,因此每年的麗山點燈我也都特別帶有感情。今年的點燈我準備了很久,就是為了拍一張能夠吸引校友回母校的照片,事後證明,在臉書上八十幾則轉貼、累計數百人按讚,也從一些校友口中聽到「原本沒有要回麗山的,但在臉書上被這張照片洗版,所以就決定回來了」!不過我想這張照片對於校友們而言,只是回娘家的引爆點,至於潛在的能量,還是因為各位本來就深愛麗山!



  上圖為新北市烏來區的內洞瀑布,一個平緩好走,適合闔家遊憩的地方。這張照片是我第一次嘗試拍水流曝光時間超過1秒,有種很柔美的感覺,此時我還沒有買減光鏡,不過內洞瀑布的光影已經深植我腦海之中,也大大影響我後來拍照的習性,也是促成了後來我去買減光鏡最初動力。



  上圖為水漾森林,和瘦喀喀團的一次大型活動,其實行程並不是很順利,出發時忘了帶帳篷的營柱,而且溪頭還大塞車,以致於第一個晚上必須紮營在有虎頭蜂的工寮旁。不過看著滿天星斗,聽著飛鼠叫聲,真正與自然生活在一起,這個感覺棒極了!另外,走了好遠的林道、山徑,終於來到水漾森林時,那份感動也比一般登山來的更為鮮明,同時也讚歎自然力量的神奇之處,使得我對大自然抱著更高的崇敬與愛意!



  上圖為關山花海,是四月初時和春梅、偉珊、純鎰跟峻鳴前往東台灣一遊的途中,一個意料之外的景點。女生嘛,愛花是挺天經地義的,反正當時行程也沒有很緊湊,就這樣短暫停留了一下,尤其是幫大家和來自中國黑龍江省的春梅留下一些影像!現在看到這些照片,真是想念春梅,以後去中國希望還能見上一面囉!



  上圖為九寨溝的箭竹海瀑布,前面在內洞瀑布處提到是我第一次拍攝水流曝光時間超過1秒,而這次已經備妥了減光鏡,ND400的加持之下,雖然現場環境亮度相當的高,但還是能夠曝光超過15秒(搭配F22光圈)。其實並不是要說這個,而是九寨溝給我的震撼,那個景致真的是人間天堂,水清澈見底,搭配上溶解其中的碳酸鈣,更呈現出不可思議的藍,九寨溝絕對名不虛傳!此外,其實也見到了中國對於九寨溝環境保護的努力,證明了再怎樣落後的素質,只要有心,仍然是可以做到完善的保護,值得台灣一些自以為高環境衛生水準卻不願意從自身做起的人民們做參考!



  上圖為八卦山一線天(網誌待補中)。自從去過了重慶的龍水峽地縫景區之後,一直讚歎於石灰岩地形的鬼斧神工。不過後來在彰師大地理系楊貴三教授的指引之下,來到了位於八卦山的一線天,雖然雄偉不足,但秀麗有餘,而且在已經居住許多人口的八卦山上竟然還有如此天然的所在,令人相當意外!而此處為砂岩層的地質也與龍水峽不同,這更讓我相信,台灣雖小,但景致俱全,若沒有能力到國外參觀,留在台灣也有挖不完的寶藏!



  上圖為彰化台鐵扇形車庫,台灣鐵道迷的聖地之一。放上這張只是代表我終於肯拍人物照片了!裡頭的人物也是我新認識的眾多地理系夥伴之一,趁著地理盃之便在彰化地區到處逛,等於是發現了一群肯一起到處探索台灣的朋友,這讓我是興奮異常,君綺、伊真、朝卿和為陽四位,希望我們以後還有很多機會一起去發現台灣唷!



  在祖濬的帶領下,於今年1月1日在竹安溪口拍下了這張照片。生態攝影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但也十分嚮往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很多生態攝影的照片其實是假生態,因此拍這隻螃蟹對我而言也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我們並不是利誘牠,而是呈現一個自然的狀態。當然,我是不知道當這隻大約1.5cm的小螃蟹面對我72mm口徑的鏡頭時,心中是作何感想啦!



  上圖是我堂哥結婚之日時,可愛的小花童。其中這位小弟弟大概是全場除了新人外,最受眾人矚目的焦點了,姊姊牽著他拿著比自己頭大好幾倍的花籃,搖搖擺擺的走進場中,手拿著碎花想要往外灑,卻只是一把又一把的往地上丟,好像也還搞不清楚這是在做什麼,突然一旁有賓客抓起一把碎花,往小弟弟頭上一丟,這下可笑的開懷了!這讓我想到一場盛事,除了令人稱羨的主角之外,還有很多默默協助的角色讓現場更為增色,別忘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事、物,去享受每一個可能的精采瞬間!



  最後,當然要放一張我和最好的學伴青慧的合照囉!這是在今年台北花博拍的合照。有一個知心的好朋友真的很重要,彼此遇到開心、低潮,都能夠互相分享、打氣,隨口都能抱怨一些大小事,然後覺得對方很煩卻又很體貼。雖然老是有人起鬨要我追青慧,不過各位看倌還是當八點檔看就好了,這種朋友,百年難得一遇,而青慧在這一年更扮演了我在低潮時的最佳夥伴!要好好謝謝青慧,什麼時候再來師大玩呢?

  以上,用十張照片說十個今年的故事,接下來我要許三個願望,希望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的話,能夠成真唷!

  第一、趕快再交一個女朋友,不要再讓親人、朋友為我著急囉!希望是個體貼的另一半,很熱愛地理最棒了,如此一來,我很願意一起經歷很多酸甜苦辣!

  第二、明年希望能繼續延續「橫越台灣」的計畫,先以今年未能成行的霞喀羅古道和司馬庫斯古道為目標,這不僅僅是爬山,更代表我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

  第三、希望我的研究所生涯(不論計畫、課業還是論文)都能夠順順利利,我希望我的論文能夠有一定以上的水準(處女座龜毛性格展現),然後我希望能夠做一個對台灣、對社會有用的論文(也就代表自己要做一個有用的人)!

  謝謝各位,明年底,再來一起驗收這三個願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