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野地旅0426:不老泉[彰化市]


  *不老泉的加壓設備工作房前合照,冬日艷陽,人都年輕了起來。

  從古至今,有多少人希望能獲致長生不老?從兩千多年前秦始皇派遣徐福到海上尋找仙藥、後來的道家煉丹,甚至是今日中、西方醫學都在尋找讓身體老化速度減慢的方法,所謂的青春歲月對於人們來說,似乎真是一項不願捨棄的資產,大家都嚮往神仙一般,希望能夠得到長生不老(不死)之身,哪怕是用吃唐僧肉這種恐怖的方法。

  我想住在彰化市的人可能比較幸運一點,因為八卦山上就有一座「不老泉」供應著早期彰化地區的自來水。早年,居住在彰化的人們大多利用從八卦台地下滲的地下水,例如八卦山腳下的紅毛井(野地旅0363八卦山大佛、彰化藝術館、紅毛井與辜家墓園),做為主要的民生用水來源,但在日治時期,隨著人口增加、環境的改變,包含為了解決當時仍肆虐台灣的鼠疫和瘧疾,因此針對都市地區進行了不少公共衛生相關的措施,例如下水道治理、自來水設施的建立等。在台北,於明治四十年(1907)便建成台北水源地(即今日公館自來水園區),大正十七年(1928)規劃興建草山水道(野地旅0201天母水管路初探)以及圓山貯水池(野地旅0113圓山水神社)。

  彰化一帶,最早於明治三十年(1897)由彰化衛生組合,將湧泉匯集後以水管送至彰化公學校前;後來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興建水道,引八卦山野溪做為水源,並於大正三年(1914)完工慢濾池與淨水池,就位於現在彰化市公園路自來水公司十一區管理處之內。平日參觀有導覽,我們星期六去,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因為沒上班而無法進入,不過管理處內熱心的阿姨招呼我們進去裡頭,可以自己探索一番。


  *管理處正門。

  繞過管理處大樓,當年的慢濾池和淨水池就出現在眼前,是個一層樓高的方形建築,於左右兩側各有一個門廊,分別寫著「不老泉」以及「地靈釀出甘漿」,是彰化首座淨水廠,建築採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別有一番味道。上覆草皮並設有通氣孔,一旁則有加壓設備工作房一座,牆面以水泥塗抹,並於未乾時拍打成粗糙面,十分特別,目前已停用;工作房旁則是今日仍在使用的加壓唧筒設備。


  *不老泉建築一景。


  *另一側門上寫著地靈釀出甘漿。


  *建築上方的草皮與通氣孔。


  *加壓設備工作房。


  *工作房旁的加壓設備。

  雖然在不老泉停留的時間極為短暫,但彰化的天氣給了我一個大面子,讓我們這一趟彰化行程感到相當輕鬆愜意。想到古人想方設法的要長生不老,這時候的我倒覺得,來到此處,放鬆心情,本身就已經像是年輕了好幾歲,心情愉快。這樣個感覺,是不是就像老莊思想中,成功追尋自然之道之後所獲致的心靈愉悅,心靈愉悅自然就不容易老,而非是數字上的壽命長短。


一、參考資料
1.彰化縣古蹟暨歷史建築資訊網-不老泉
2.台灣大百科全書-彰化不老泉


2011.12.17造訪
2012.01.2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