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野地旅0429:玉里社遺蹟[花蓮玉里]


  *玉里社參道上回望第一鳥居。

  探詢玉里社的這個念頭,其實早在腦海中迴盪了一兩年,大概是從大四外埠教學參觀經過成廣澳(野地旅0224成廣澳)時,提到了璞石閣(日治時期的玉里地名)曾經有過計畫要建立跨越海岸山脈的道路,東接成廣澳,形成花東縱谷中段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地。當然,最終跨越海岸山脈的越嶺道沒能開成(民國九十六年才開通玉長公路),玉里的都市地位也一直比不上縱谷兩端,有海運之利的花蓮、台東;不過,玉里仍是縱谷中段最重要的聚落。

  光緒元年(1875)時,因牡丹社事件而起的開山撫番政策執行,分為北中南三路連結東、西台灣,其中中路就是清代的八通關古道,璞石閣一帶開始發展;日治初期隸屬台東廳璞石閣支廳的璞石閣區,後來改隸花蓮港廳,大正六年(1917)台東縣鐵路通車後,以璞石為未磨之玉,而改名玉里,成為花東縱谷中南北向(鐵路)與東西向(八通關越嶺道)交會的重要交通節點,並於昭和三年(1928)設置玉里社,祭祀開拓三神以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玉里社的社格雖然不高,但從老照片來看規模卻不小,現在的玉里社入口在西邊街,參道起點則是在今日的中山路,日治時期則為玉里大通(大街),曾設「新高登山東口」標以及「八通關越嶺道路起點」標,看來此處能同時登山、走越嶺道和參拜神社,果然是個交通要道。老照片中,也有不少高逾二公尺的石燈籠,只可惜現在大多已經消失。


  *玉里一帶空照圖(截自Google地球),紅色線為推測參道路線(不包含爬坡段)。

2
  *大正十二年(1924)五萬分之一台灣地形圖,橘色點為玉里社,綠色點為起點標(註:本圖繪製時可能尚未設置起點標)。

  現今的中山路、民族路口很有可能就是參道起點,沿著民族路,過鐵路涵洞之後,即可接到山腳下的西邊街,往北可通往玉泉寺,清代八通關越嶺道的東起點便位於玉泉寺,日治時期才以瓦拉米(南安)一帶開闢新入口。玉泉寺為一間新建廟宇,但根據廟方記載則是倡建於昭和五年(1930),初稱「寶善堂」,以寺前「靈泉」而易名至今。據說玉里社參道的大型石燈籠曾有一對保留於此,只可惜今日亦早已不見蹤跡。


  *玉泉寺一景。


  *玉泉寺靈泉。

  回到西邊街,往南走不久即可看到靠山側,玉里社的鳥居就在屋子之中,算是明顯好找。玉里社目前現存最完整的,就是兩座「神明鳥居」,在台灣所殘留的鳥居之中,若為神明系統的鳥居,大多是屬於亞種的「靖國鳥居」,有一些建築細節上的差異。據說台灣正統的神明鳥居僅存四座,玉里社便有兩座。除了鳥居之外,還有為數甚多的石燈籠、石燈籠殘件,整個環境在近年經過整理後,神社的格局便顯得清楚明瞭。

  玉里社的參道有點陡,前一天剛走完浸水營古道(野地旅0428石頭營聖蹟亭與浸水營古道)的我們走起來感覺會有點喘,參道除了階梯以外,也做了新的木棧道,但其實看起來有點突兀。參道最後通往一處平台,右側應該是手水舍的基礎,參拜前要在此淨身(洗手),隨後可繼續前進到拜殿,拜殿現址都是些殘破的水泥塊,其中幾塊還可以看到當年拜殿的花紋。拜殿後方是本殿,四周的圍牆、基礎有重修過,亦只剩下殘跡。


  *玉里社的第一個鳥居,在房屋之中。


  *玉里社參道。


  *參道兩側有不少石燈籠殘件。


  *第二鳥居以及石燈籠,參道做上了新的棧道,顯得奇怪。


  *參道右側疑似手水舍的基礎。


  *神社拜殿(前方)與本殿(後方高台)。


  *拜殿遺址上的殘破水泥塊,有些有花紋,保存狀況堪慮。


  *本殿僅存基礎。


  *從本殿上看拜殿以及平台區域,手水舍在照片左側步道頭處。

  除了神社本體外,也別錯過了在第一鳥居附近的「表忠碑」,在神社參道的左前方,被眾多家屋所包圍,在一高聳的水泥基礎上,是用以紀念因開闢八通關越嶺道而死亡的人員,原本表忠碑前方還有一塊「八通關越道路開鑿紀念碑」,流離失所多年後,移到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供大家參觀。


  *表忠碑,被一堆房屋包圍,但大致保存完好。左圖照片前方那根水泥柱,推測為原本圈出表忠碑範圍的圍籬,上面還有可懸掛鐵鍊的裝置。


  *要看到表忠碑文,只能透過生長茂密的火龍果樹,略窺一二了。

  玉里社,在我所造訪過的神社之中,算是規模較大,且保存較完整的神社了;台灣的大型神社首推台灣神社(野地旅0112劍潭古寺),另外還有高雄神社(野地旅0315高雄忠烈祠)、宜蘭神社(野地旅0329宜蘭神社遺蹟)、花蓮港神社(野地旅0326美崙山)等,這些位居台灣各大都市的首要神社建築,其實留下來的物件都不如玉里神社來的多,但玉里神社的保存,很明顯的還未有足夠的規劃,例如拜殿的水泥碎塊若繼續風吹日曬雨淋,很快就會無從辨識其價值;表忠碑雖保存完整,但被建築物包圍,容易被忽略;還有第一鳥居右柱被當成家屋的一部分。當然這些也是數十年來,居民與「前朝神聖之地」的互動結果,不過站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或許如何組織居民一同來維護玉里社,是需要被充分討論的。玉里社的完整度,雖不能拿來與全台灣現存最完整的桃園神社相比,但所需要的巧思絕對遠遠超過桃園神社。

  認識玉里,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八通關古道之外,玉里神社也不可錯過,更可將之連結到玉里在花東縱谷內的交通疏鈕地位,進而對整個花東縱谷的發展更有一番了解。結合了台東線鐵路、八通關古道,以及日本人未能完成,但在近年來完成了的玉長公路,玉里的獨特地位,可見一斑。


一、參考資料
1.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2.璞石閣-尋找失落的「八通關越道路起點」標以及「新高登山東口」標 (2)
3.神社殘跡-玉里社(2006.4.30 & 2008.10.26)
4.神社殘跡-再訪玉里社(2010.1.2)


2011.12.25造訪
2012.01.29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