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野地旅0430:南崁五福宮、山鼻子古厝與大古山[桃園蘆竹]


  *桃園蘆竹大古山雖僅百來公尺高,卻擁有一等三角點該有的絕佳展望。

  民國百年的最後一天正好是個週末假日,難得賦閒在家的我思考著要帶老媽去哪裡晃晃比較好,冬天的北台灣其實沒什麼地方好去,冷風吹拂,又多會降雨,著實令人苦惱。結果中午看到消息,有人說海邊可能出現美麗的晚霞(事後證明就算有也不在北台灣),就決定不畏風雨的前往桃園大古山,一個位在林口台地西緣,可以眺望桃園台地北側景緻的地方。

  從台北開車到大古山,可以選擇走國道一號在南崁交流道下,中正路右轉南山路,沿著林口台地的西南緣即可抵達。我們到南崁的時間還早,要看晚霞,得在大古山發呆好一陣子,於是決定先前往南崁的三級古蹟「五福宮」看看。五福宮距離南崁高中不遠,停好車後,第一個看見的是矗立在廟左的聖蹟亭。聖蹟亭是客家人表現其崇文惜字的具體表徵,在台灣許多客家庄中都能找到聖蹟亭(或稱敬字亭、惜字亭、敬聖亭等),如桃園龍潭(野地旅0400聖蹟亭)、高雄美濃(野地旅0008美濃鎮上)、屏東佳冬(野地旅0238六根村)等地均有聖蹟亭的設立。南崁的這個聖蹟亭,是在同治六年(1867)五福宮整修時所興建的,然而南崁此地現在的居民多操閩南語,南崁的客家族群,是遷移了呢?還是在原鄉就操閩南語的福佬客?目前沒有時間去深究。現在的南崁聖蹟亭外觀重新上色,看得我很不習慣,倒是兩旁的古樸石碑,道出了聖蹟亭的歷史。

  一旁的五福宮,歷史更為悠久,相傳在明永曆十六年(1662),鄭軍於桃園海岸登陸後,於南崁設立據點,軍隊帶來了玄壇元帥的信仰,次年建茅屋為廟。玄壇元帥本名趙公明,為殷商將領,傳說中趙公明擅長儲蓄,用以救濟民眾,因此被視為武財神,與其部下合稱五路財神;此外,在台灣一些地方,也稱趙公明為寒單爺,相傳趙公明怕冷,因此會往附身的乩童身上丟藉以驅寒。

  五福宮為桃園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康熙雍正年間已成為南崁地區漢人以及平埔族的主要信仰中心,乾隆四年(1739)廟祝周添福將鄉人委託報課陞科的銀兩轉做香油錢,改建玄壇廟;乾隆十五年(1750)再度擴建,並增祀開基施主周添福祿位。道光三年,在廟中設立「石香爐」一座,為今日五福宮鎮宮之寶。同治六年整修完畢後,才正式改稱五福宮;現存五福宮大致是大正十三年(1924)颱風後整修之結果。除此之外,五福宮的大木構造為漳派大師陳應彬之徒弟所做,另有蘇陽水的交趾陶作品,皆值得一觀。


  *聖蹟亭,以及兩旁的石碑。


  *五福宮三川殿。


  *鎮宮之寶道光年間的石香爐(左);大正年間的龍柱,後方牆上的龍堵交趾陶為蘇陽水作品(右)。


  *昭和年間的「澤被南邦」匾額。


  *大正年間的石柱楹聯。


  *開基施主周添福祿位(左);三川殿的石雕花窗(右)。


  *正殿後方的使者公蛇洞,據說建廟之初有蛇守護神壇。

  離開五福宮,繼續朝大古山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處名為「山鼻子」的聚落,位於南山路(桃3線)接近機場捷運一帶,瞥見路旁有兩間外表古樸的古厝,便下車來一探究竟。這兩間古厝分別是陳氏宗祠「德馨堂」以及陳家古厝「室善居」。德馨堂創建於日治明治三十一年(1898),耗時五年興建完成,由於陳氏先人陳獻琛曾考取貢生(另一說為陳必懷中秀才),因而建有燕尾,原作祖厝,後來則成為山鼻子一帶的陳氏宗祠。一旁的室善居創建於昭和十二年(1937),近年曾經重修。其中德馨堂原本被劃入機場捷運山鼻站的重劃區中,面臨拆除危機,經室善居主人陳台淇的奔走之下,才於民國九十九年被列為桃園縣定古蹟。據說類似的古厝還有數間,散布於山鼻子、坑子之間的聚落,這次未有足夠時間,下次再探。


  *德馨堂,陳氏宗祠。


  *室善居。


  *室善居正廳近照。

  在山鼻子待了約十分鐘,繼續驅車前往大古山。雖然離看晚霞的時間還早,但路不熟悉,且還要順道尋找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因此還是早早出發。大古山,僅151公尺高,與其說是一座山,不如說是林口台地經過長年河水侵蝕後,所殘留下來的高點。林口台地原為古新店溪的沖積扇,林口台地西緣與桃園台地之間大約有近百公尺的高差,以南崁斷層為界,大古山即為南崁斷層以東的一個小山頭。由於地勢較桃園台地為高,因此展望極佳,可從大古山眺望桃園台地北側以及海岸,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更是此處景緻的一大賣點。

  大古山的一等三角點,在一間名為「海灣星空」的景觀咖啡廳旁,被塑膠水塔給包圍著,若站在通道上很難發現,建議各位要找一等三角點的夥伴,倘若你有要入內消費,可至頂樓晃一晃,往下一看,就可以看到大古山一等點,一旁還有另一顆三等三角點。


  *大古山展望,可看見桃園台地上密密麻麻的房子。


  *海灣星空景觀咖啡廳的花園,情侶特多。


  *海灣星空頂樓一景。


  *在海灣星空後方入口旁的黑色大水桶中,有兩顆三角點。


  *兩顆三角點,分別是左邊的三等三角點與右邊的一等三角點。

  在大古山沒多做什麼事情,外頭天氣冷,雲層又厚,想必是沒什麼晚霞可看,於海灣星空內喝著實在頗貴的茶,稍稍覺得自己像是個大爺般,看著飛機一架架起飛,什麼一等三角點、什麼紅土礫石台地,這些比較學術的東西,就暫時丟一邊吧。

  不過,冬天到這裡來,真冷!


一、參考資料
1.國家三級古蹟南崁五福宮(官方網站)
2.維基百科-蘆竹五福宮
3.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82)[桃園蘆竹].羊稠森林步道.南崁五福宮
4.時空旅人-蘆竹山鼻子德馨堂(陳氏宗祠)
5.曾為秀才家 德馨堂三合院列古蹟
6.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蘆竹德馨堂


2011.12.31造訪
2012.01.30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