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野地旅0434:中山(舊寮)瀑布[宜蘭南澳]


  *舊寮溪中山瀑布下游的溪水。

  大年初一,晚上有事情要回宜蘭,白天閒來無事,就在宜蘭找個景點晃晃;這幾日北台灣幾乎都籠罩在雲雨之中,雖然不大,但霪雨霏霏也讓人覺得渾身懶散,不過老爸還是提議「雨天看水」,再三考慮之後,決定前往宜蘭冬山鄉的「中山瀑布」一遊。其實冬山鄉還有另一個更有名的「新寮瀑布」,假日時遊人如織,我們之所以選擇中山瀑布,純粹是因為覺得新寮瀑布以後應該還有機會前往,加上網路資料較少,引起好奇。

  中山瀑布又稱舊寮瀑布,是冬山河上游舊寮溪的源流段,平日水勢不大,舊寮溪也沒什麼水,河床石礫縫隙又大,因此許多水都潛伏在河床底部,看不到水,就連北台灣連日降雨依然如此,大概只有颱風暴雨時才會看的到地表的水流吧,也因此,不免讓人們懷疑中山瀑布到底有沒有水。不過冬山河上游丸山以下,可是曾經淹水達一層樓高,主因是排灌系統負荷不足,現在已有將舊寮溪水於高水位時引至新寮溪的工程在施作中,這是題外話。


  *冬山河上游一帶地形圖。

  要到中山瀑布,可以走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沿台九線轉往冬山的方向,再走宜30縣道至丸山村後,改走宜34縣道,跟著指標往「中山瀑布」或「舊寮瀑布」的方向前進,即可抵達一處空地停車,沿著步道慢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瀑布;中山瀑布的名稱來自於今日的行政村名中山村,而舊寮之名則是附近的一個自然村,「寮」的意思為小屋,網路資料大多描述此處的新、舊寮為早年採樟腦的腦寮,另有一說則是防範生番的隘寮,我認為兩者並不衝突,畢竟樟腦生於丘陵地區,早年漢人採腦確實經常遭受原住民攻擊,因此製腦的腦寮也常有防衛的隘寮出現。

  由於中山瀑布的步道在梅姬颱風時受到重創,因此前一陣子仍處於封閉的狀態,這次來則是已經開放,但仍有告示牌警告。步道會先橫跨舊寮溪的河床,今日雖然下雨,但地表仍無一滴水,輕鬆跨越。隨後是一段平坦的步道,兩旁雜草灌叢比人還高,雖看不到兩旁但很好走。不久,開始聽到水聲,接著是一段階梯開始爬坡,總長不長,但因為遊客人數少,有些地方階梯也生青苔,略感濕滑,須小心行走,除此之外大致都很輕鬆。


  *跨越舊寮溪河床,仍可見梅姬颱風所帶來的大量砂石。


  *通往中山瀑布的步道,平坦好走。


  *沿著舊寮溪河岸有一些蛇籠工護岸,遇到真正大水應該是無效。


  *不久後有階梯向上,遠離河床。


  *階梯起始處的中山瀑布刻石(左);濕滑的階梯(右)。

  經過幾度之字形上坡後,水聲逐漸變大,中山瀑布也就抵達了。瀑布屬於細長型,高約有二十來公尺,瀑身不寬,與大部分台灣的瀑布相仿;瀑布底部有許多落石堆積,瀑下積水但範圍不大,應該不算瀑潭;此處的地質屬於廬山層清水湖段,是以板岩和千枚岩等中央山脈一系的變質岩為主,因此溪流中的落石大多呈現片狀,與雪山山脈側瀑布(如礁溪瀑布群,野地旅0021五峰旗瀑布0212猴洞坑瀑布0319猴洞坑瀑布與紅峽谷)所出露的塊狀砂岩不同。


  *中山瀑布一景。


  *落石大多呈厚片狀,與其為板岩或千枚岩出露有關。

  濕濕冷冷的中山瀑布一行,來回總耗時不到一小時,可算是非常輕鬆的行程,而老爸下雨觀水的決定也沒有錯,舊寮溪平時水量真的不大,因此今天趁著雨勢普通,來到這裡反而能看到水量比較適中的中山瀑布。這也印證了一句老爸常說的話:「沒有所謂好天壞天,因為日日是好日。」只是看自己的心境而已,能夠在一般人所謂的「壞天」之中找到「好的選擇」,那麼,這天還會是壞天嗎?

  大年初一的,當然是好天!


◎註:中山瀑布由冬山鄉中山村進入,但瀑布本身位於南澳鄉境內。


2012.01.23造訪
2012.02.07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