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野地旅0438:再訪萬金聖母聖殿[屏東萬巒]


  *萬金聖母聖殿前,幫教會賣些小紀念品的兩位原住民小朋友。

  前年外埠教學參觀造訪萬金聖母聖殿(野地旅0234萬金聖母聖殿)之後,今年春節又再度前來一探。上回不知為何,並沒有進到聖殿內一觀究竟,總覺得小有缺憾,就利用這一次補齊。離開五溝水(野地旅0437五溝水淺遊)後,取道赤山(野地旅0233赤山村)再北轉萬金,這一小段路線,和當年外埠教學參觀一樣,可說是勾起了不少回憶。最後將車子停在聖殿附近百來公尺處,體驗一下遠望聖殿的感覺。


  *從萬德路上看萬金聖母聖殿,剛好位於T字路口處。

  從萬德路看萬金聖母聖殿,感覺就很像是在走日本神社的表參道,只不過多了屬於台灣相間的熱鬧氣氛。萬金與赤山以往是平埔族所居住的地方,萬金天主堂(即今日聖殿)的設立凝聚了平埔族,與西側的五溝水聚落之間呈現「敵對」狀態,以往的傳教士或商人要途經五溝水直接抵達萬金,大概是不可能的,當然今天條條大路,沒有人規定要怎麼走才行。

  雖然旅人絡繹,但聖殿的觀光氣息並不會很重,宗座聖殿的靈氣反而是籠罩著此一區域,不過又不像是一般的宗教聖地般令人感到窒息般的嚴肅,聖殿前的公園裡頭坐著一對山地原住民小朋友,口中吟唱著卑南族歌手的歌曲,像是紀曉君、陳建年等人,一邊唱著一邊幫教會賣一些小紀念品。一般觀光區當然都是向遊客大力推銷,不過這兩位小朋友很可愛,當我們覺得他唱歌很好聽,想跟他買紀念品時,還不斷用帶有山地口音的話語跟我們強調:「不一定要買啦!真的想要才買唷!」


  *就坐在聖殿旁唱起歌來。

  聽了他們唱不少歌,隨後我獨自進入聖殿內。聖殿空間寬敞,雖然有點暗,不過更增添了聖殿的莊嚴氣氛。三三兩兩的遊人在聖殿內選了座位,安靜的坐著,我對天主教並不了解,只覺得這樣的氣氛,並不輸在旅遊節目上所見到的歐洲教堂。聖殿還有二樓,可以到上方俯瞰。總覺得這間從外觀來看並不大的萬金聖母聖殿,內部空間比想像中的大上許多,室內設計果然是一門大學問。

  聖殿內還有許多相關文物,我並沒有一一細看,只覺得窗外逐漸低垂的夕陽光線,依然照亮了整個聖殿,彷彿訴說著當人們面對即將來臨的漫漫黑夜時,只要心向天主,就可以獲得光明。這種感覺可能只是心靈上對於聖殿的映射,但我想這也正是宗教奧妙而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聖殿外觀。


  *聖殿內部。


  *聖母瑪利亞、耶穌受難像,還有美麗的彩繪玻璃(左);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萬金天主堂為宗座聖殿的象徵(右)。


  *從二樓看聖殿內部,感覺不輸歐洲的教堂。


  *窗外,兩位原住民小朋友依然吸引遊客駐足(左);低垂的夕陽仍帶給聖殿足夠的光明(右)。

  步出聖殿,兩位小朋友依然在歌唱,甚至還陪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宗教這種可愛的面貌,在台北確實很少看到,那是一種「純真的相處」;在台北所接觸到的傳教、鼓吹皈依以得到救贖,或者用一種宗教正確的形式來「分享」信仰,對我來說壓力都太大了,反而是在這個小村落中,宗教的質樸,大概才能真正被體現在人們的身體與心靈上。


2012.01.27造訪
2012.03.17完稿

2 則留言:

  1. 宗教地景跟文化地景,往往和地方的生活和地方情調都很有關連,有時候也是觀光資源之一,這樣的觀光可以更有深度跟價值(幫助當地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想法是
      有時候就別那麼學術了
      他們不為學術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學術反而因他們的存在而有價值

      感受與體驗就好了

      刪除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