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野地旅0449:竹子湖海芋季[台北北投]


  *每到竹子湖海芋季,總是吸引了無數的情侶、夫妻前來浪漫賞花。

  採海芋這件事情,從很久以前就聽說了,但遲遲沒有付諸行動,不過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例如女朋友想去),當然得努力撥空出來囉!是說我也很想去看看風靡大家的海芋季到底是怎麼回事,怕人多的我,就挑了今年海芋季「正式開始前一天」驅車前往陽明山竹子湖,一睹海芋種植的風貌。

  先前曾經在百拉卡公路的展望點眺望過竹子湖盆地(野地旅0179竹子湖與大屯山),可以明顯的看到竹子湖其實又分做「東竹子湖」和「西竹子湖」,中間有一條南北向較高的山嶺相隔,原來這是一條小觀音山火山噴發時所流出的熔岩流,隔開了位於七星山、小觀音山和大屯山之間的凹地,再加上大屯山的火山熔岩流阻斷了西竹子湖的出口、七星山側的山體崩塌阻斷了東竹子湖的出口,使得東、西二竹子湖分別成為堰塞湖,後來才因湖水漫過堰塞處,再逐漸切出出口。


  *竹子湖一帶地形圖。

  正因為原本是堰塞湖的關係,竹子湖盆地中堆積了許多從火山邊坡沉積的營養土層,因此農業發展蓬勃,除了現在大家所熟知的花卉種植外,也有蔬菜,其中東竹子湖更是臺灣正式培養蓬萊米種植的第一個野外地區。海芋在這裡吸取養分,開的又盛又美,難怪可以吸引如此多的遊人慕名前來。

  竹子湖地區並不是原本就有海芋的,而是在民國四十九年中橫公路開通後,高冷蔬菜在武陵農場、梨山地區大量栽植,使得原本在竹子湖栽種的高冷蔬菜競爭力下滑,而蓬萊米的種植產量也遠不如臺灣南部的二至三穫(竹子湖年僅一穫),因此在竹子湖生產糧食可說毫無市場可言,於是農民在民國五十八年,從日本引入白色品種的海芋栽植,從此,海芋成為了竹子湖的代名詞。由於海芋生長具有季節性,因此供需上常會失調,無法為花農創造最大利潤,因此在民國八十五年,由花農周于玄首創讓觀光客自採海芋,並於民國九十年起推動海芋文化活動升級輔導,成為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竹子湖海芋季」。


  *本次竹子湖賞海芋路線。

  我們這次在竹子湖派出所對面那小小的停車場(大約可停六台轎車),隨後沿著馬路進入竹子湖地區。首先會經過湖田國小,接著來到一處岔路,直走往東竹子湖,左轉則往西竹子湖,我們在此則岔入了一旁店家,並沿著一條安靜無人的步道行走。這條步道大致上順著磺溪往上游走去,途中除了經過幾處農田(也有少許海芋田)之外,還會經過一處小巧的吊橋,隨後接回道路。沿著道路續行遇叉路取右,可通往頂湖地區,轉幾個彎,便可看到遍布整個盆地的海芋了。


  *湖田國小後方的海芋田,已經有不少人等不及,直接在此採海芋了。


  *一朵潔白無瑕的海芋。


  *步道上小小的吊橋跨越了磺溪。


  *另一處小規模的海芋田,看起來應該是沒有開放遊客採花,而是由花農收成。

  整個竹子湖的海芋田其實也有所不同,有的海芋田是旱田,有些則是水田。海芋原稱馬蹄蓮,原產於南非,海芋之名其實是我們所稱的「姑婆芋」,不過誤用多年,將就用一用囉。在南非的原產地,海芋其實是生長於爛泥之中,屬於我們較為常見的白花海芋,另外生長在旱田的,則大多是黃花或紅花的海芋。在頂湖,我們所見到的海芋是以白花海芋為主,另有一種白中帶綠的海芋,此二種均為偏好生長於溼地的品種,因此頂湖的海芋田多為水田,不過也有少數是旱田,便會開放遊客去採花。

  我們二人看著花,心情自然好,而且整個頂湖地區真的洋溢著幸福的氣息,為數頗多的婚紗照業者對者一對對新人比手畫腳,一會兒說:「老公,你要左邊一點!」下一秒又說:「老婆,靠近一點,欸,對!」整個盆地中「老公」、「老婆」的呼喚聲此起彼落,不過全部是攝影師的聲音,倒也是挺有趣的。頂湖的風景真的不錯,綠油油的海芋田中點綴上朵朵白花,平坦的盆地後方則可清晰見到正在冒煙的小油坑,搭上一些業者設置的風車啊、造景啊,也難怪有這麼多「老公」、「老婆」願意在此留下一生的紀念。


  *頂湖的水圳以及海芋田,此時雖然海芋季尚未正式展開,但已有不少遊人。


  *旱田海芋田。


  *為了因應整個月的海芋季,花農有控制開花是一區一區的,以免到後來就沒花了。


  *水田海芋田。


  *可以從頂湖地區直接看到小油坑在冒煙。


  *花農正俐落的採收一支支海芋,並且直接賣給經過的遊客。


  *有的海芋田還會同時種一些水草或景觀植物。


  *海芋田中可愛的假人造景。


  *從較高處眺望頂湖。

  我們沒有去跟人家搶那每一分每一秒的景色,而是在每一個空檔之中盡量留下紀錄,畢竟身處其中,感受那種幸福的氣息,就已經很滿足了。我們倆也懶得採花,雖說事後覺得應該是自己不解風情,不過至少女方沒有不悅,就是萬幸。在頂湖兜了一大圈之後,從靠山側的道路離開東竹子湖,越過小觀音山的熔岩流來到西竹子湖,不過我們已經看了不少的海芋,再加上天空似乎開始飄起了毛毛細雨,微涼的山風似乎也告訴我們一個更好的選擇,於是我們回到了停車之處,並驅車前往七星山另一側的冷水坑,讓走了兩個小石的腳泡泡溫泉。

  雖然停留時間不算長,也沒採海芋,不過感情有沒有加溫?我想有的!價值不在於一朵花多少錢,而是在於一同經歷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一、參考資料
1.人物誌-竹子湖海芋推手 高于玄
2.楊貴三、沈淑敏(2010),《臺灣全志‧土地志》,〈地形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2012.03.23造訪
2012.05.01完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