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野地旅0454:神仙谷瀑布[苗栗南庄]


  *神仙谷瀑布一景。

  這一天,老爸老媽想出去玩,我腦海中卻沒任何想法,在電視上亂轉頻道,看到了苗栗神仙谷瀑布,這才想起被我遺忘已久的苗栗山區,還有一個如此美麗的所在,當下大家就決定前往苗栗南庄一探神仙谷瀑布。將近一年前,因為爬加里山看台灣一葉蘭(野地旅0362加里山夢裡尋蘭芳)之故,曾驅車經過神仙谷瀑布步道入口,原本打算回程再訪,沒想到下山之後疲累異常,便作罷未前往一探,時光匆匆,一年過去了,這才再有機會來到苗栗南庄,一圓「登仙夢」。

  神仙谷瀑布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位於中港溪上游的大東河河谷上游端,神仙谷所在位置正好位於大東河上游鹿湖溪與風美溪的匯流處,瀑布所在位置的地層主要為澳底層的砂頁岩互層,成因推測是夾在厚層砂岩中的薄層頁岩被水流回濺侵蝕凹入,久而久之厚層塊狀砂岩逐級崩落,成為今日所見如階梯狀般的瀑布。網路上對此瀑布之成因大多已斷層述之,不過初步觀察後,當地岩層連續性佳,並未發現斷層證據,加上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公布之「陸家斷層」標示位於瀑布南方數百公尺處,又為右移斷層而非上下錯位之斷層,因此我認為神仙谷瀑布是斷層瀑布的機會較小。


  *神仙谷瀑布附近地形圖(註:比林瀑布、風美瀑布位置待確認)。

  神仙谷瀑布的入口就在前往鹿場部落的路旁,入口可以停數量車,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瀑布旁的平台。此處地質上接近背斜軸處,地層看起來大致平坦,只有一點點傾斜,抗蝕力較強的塊狀砂岩讓風美溪床呈現大片平坦狀,然後流入瀑布與鹿湖溪會合,瀑布下游則是一個挺幽美的峽谷,峽谷上方有神仙谷跳橋跨越,從吊橋上欣賞瀑布是絕佳的角度。


  *步道入口處。


  *抵達平台,在風美溪畔。


  *風美溪床是平坦的砂岩層,有些許壺穴狀凹入,另外水流從岩層節理下蝕成深溝。


  *神仙谷吊橋。


  *吊橋下方的峽谷景緻(左);神仙谷瀑布,正前方是鹿湖溪谷,右手邊是風美溪。

  在網路上,可查到神仙谷原地名為「死亡谷」,可能是今日停車場處原為Tayal(泰雅族)鹿場群的墓地而得名,後來為了發展觀光而改名為神仙谷。今日一見,確實如仙境般幽美,也吸引了「賽德克‧巴萊」至此取景,我想對Tayal而言,光榮的死去是跨越彩虹橋重回祖靈的懷抱,對Tayal來說,死亡或許也不是那麼的令人恐懼吧!


一、參考資料
1.塗明寬、陳文政,1991,《五萬分之一臺灣地質圖說明書-竹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99)[苗栗南庄].鹿場.日警紀念碑.神仙谷瀑布.石門古道


2012.04.07造訪
2012.06.04完稿

1 則留言:

謝絕推銷、商業行為、情色與謾罵字眼,違者將逕行刪除留言。